首页 - 房地产 - 金融 - 正文

佳兆业危机入伏化冻 称融创优点多望今后合作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峥 2015-06-23 13: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佳兆业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老板(郭英成)回来以后,确实已经给各分公司下达了任务,要求他们尽快恢复各地的销售。

“融创介入佳兆业收购的这段时间里,我们看到了他们的很多优点,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很多地方值得佳兆业学习。因此,未来有机会也希望双方还可以合作。”佳兆业新闻发言人这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这也是融创中国主席孙宏斌做出“佳兆业不值得收购”的表态后,这家仍未完全从危机走出房企的首度回应。

佳兆业在一定程度上也确实应当感谢融创。有分析人士指出,融创中国实际上是为佳兆业提供一笔以收购为名的有息贷款,帮助佳兆业支付员工工资、工程款等应急款项,保障公司的日常运营。

近期的情况来看,佳兆业的处境也似乎正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不但获得了二股东的输血,还拿下了深圳大型场馆的运营权,部分城市销售也恢复了正常。佳兆业内部人士还向记者透露,“老板(郭英成)回来以后,确实已经给各分公司下达了任务,要求他们尽快恢复各地的销售”。

急速下坠

从去年年底开始,作为当地最大房地产商之一的佳兆业便陷入了麻烦。因公司创始人郭英成涉及官员反腐案件,佳兆业在大本营深圳的全部房源被政府部门限制销售。

据佳兆业2014年12月21日的公告显示,该公司位于深圳的四处处于预售阶段的物业项目、三处已落成的物业项目未售单位、以及三处持作出租或自用的物业均被锁定。同时,其还有八个处于发展阶段的物业项目所必要的执照、许可证、批文、登记及备档的常规申请不获相关机构接纳。这已囊括佳兆业在深圳的所有未售物业。

彼时,佳兆业便开始了自救行动。在房源“被锁”的消息传出后不久,佳兆业实际控制人郭英成家族旗下的大正投资,以每股2.898港元,溢价减持了5.755亿股旧股(占佳兆业总股本的11.21%)予生命人寿。而生命人寿在付出16.68亿港元的代价后,其在佳兆业的持股比例将增至约29.96%。并晋升为公司单一最大股东。

此后,公司创始人郭英成于2014年12月10日宣布辞任包括董事会主席在内的一切职务,其胞弟郭英智也由副主席、执行董事调任非执行董事。至此,郭英成家族全面退出佳兆业管理层,而郭英成的老乡,生命人寿的控制人张峻开始入主佳兆业的管理,并派出叶列理、雷富贵接任公司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

显然,佳兆业希望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传达一些信息,以帮助公司解除困境。但情况却并没有像佳兆业想象的那样发展。

由于房源被锁,无法正常销售,佳兆业的资金状况迅速恶化,各大金融机构见此也纷纷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导致佳兆业在各地的资产大部分遭到司法部门冻结;随后,美元债券违约等一系列打击又接踵而来。

此时,摆在急速陨落的佳兆业面前只有2条路可走,要么破产清算,要么被别人收购。而这家年销售额超过300亿元房企,早在几年前便制定了重回一、二线城市的战略,因此其在深圳、上海等地拥有相当优质的项目储备。因此,不少开发商对于收购佳兆业也均表达了浓厚的兴趣。

当时刚刚从绿城收购案中脱身的融创中国,显然是动作最快的一个。2月6日双方同时公告称,融创中国与郭英成家族签署协议,并于1月30日以均价1.8港元/股,购入了佳兆业集团25.29亿股,占佳兆业总股份的49.25%,涉及资金45.5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6.72亿元)。

与此同时,今年2月1日,也就是融创宣布收购佳兆业股权的前五天,融创宣布以23.74亿元的价格收购佳兆业位于上海的四个项目。分别对应上海奉贤区佳兆业8号、上海青浦区君汇上品、上海浦东金融中心、上海嘉定区徐行镇佳兆业城市广场,是佳兆业在上海的主要土地储备。

事实上,融创的两笔资金对于当时佳兆业来说显然十分关键,也帮助佳兆业渡过了最为困难的时刻。

否极泰来?

自融创介入佳兆业的收购后,关于佳兆业的“好消息”便开始不断出现。

先是3月份,佳兆业公布了其境内债务重组计划,共涉及资金479.7亿元,占其境内外计息债务总额650.09亿元的73.79%。而这份境内债务重组计划,也获得了境内债权人的肯定。迅速搞定境内债务的重组后,也让佳兆业和融创可以全身心投入到海外债务的重组计划中。而债务重组的完成是解决佳兆业危机的重要一步。

随后4月初的房源解锁对于佳兆业意义更是重大。早在去年年底佳兆业深圳房源被锁之时,佳兆业内部人士便对《证券日报》记者称,“事情的关键在于佳兆业位于深圳的房源何时解锁,否则其他的手段对公司走出危机的意义都不大。”据悉,深圳的业务大约占佳兆业全部业务量的五分之一强,深圳房源全部被锁对于佳兆业的打击无疑是致命的。

据悉,4月3日晚间,佳兆业位于深圳的多个项目,很大一部分房源状态由”管理局锁定”变为“司法查封”。其中包括位于龙岗区的佳兆业中央广场、佳兆业悦峰花园、佳兆业龙岗大道1号,大鹏新区的KPR佳兆业广场,前海片区的佳兆业前海广场等。

佳兆业相关人士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截至目前,佳兆业所有行政司法查封已经全部解除,意味着自2014年以来的政府锁盘危机已经不复存在,因行政原因导致的锁盘已经不复存在。

至于仍有部分项目被标注为“管理局锁定”,上述人士解释称,这部分项目都是业主交过定金的,但由于是期房,在产证办理前无法实现过户,如果这部分房源当前解除了管理局锁定,债权人会申请司法查封,小业主的权益便会受到侵害。因此这些“管理局锁定”的房源实际是佳兆业与相关部门的一种默契,在和债权人重组方案谈判完成后,这部分标注锁定的房源便将全部解封,而相关业主也是支持公司的这种做法。

在房源解锁后不久,4月13日,郭英成被再次委任为佳兆业董事会主席,同时回归的还有其曾经的秘书郑毅,两人双双成为佳兆业的执行董事。此外,生命人寿还向佳兆业提供了一笔多达13.77亿元的贷款,以帮助佳兆业支付一宗土地的出让金。

5月21日,深圳市盐田区政府采购中心正式发布通知,佳兆业集团在深圳盐田体育中心运营管理单位的公开招标中,击败全球多家文化体育公司,成功中标。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佳兆业能中标一方面是其有着丰富文体产业运营经验,更关键则在于这意味着佳兆业和政府的关系已经大大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