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天津中原研究院:天津房地产市场呈现出十大现象

证券之星地产 2024-01-08 17:45: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3日,《2023年天津年度地产行业研究报告》发布。天津中原研究院院长高飞表示,2023年是天津房地产市场充满变革的一年,在需求端,调控政策松绑,购房门槛降低;在供应端,建筑新规的实施,带动产品设计不断迭代优化;在区域结构上,热点回归城央,市区和环城环内板块受到追捧;在客户结构上,本市改善客户开始出手,改善项目热销,天津房地产市场呈现出特征鲜明的十大现象:

1、土地市场热点回归城市核心区:全年成交住宅用地82宗,成交建筑面积691万平米,其中市区成交建筑面积占比28%。

2、政府通过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降低地价、解绑商业等多举措支持房企拿地。

3、住宅市场稳步回升:全年新建商品住宅成交8.8万套,同比增长23%,成交建筑面积954万平米,同比增长19%,成交金额1711亿元,同比增长23%。

4、市区热度升高,改善项目受市场关注:市区成交新建商品住宅142万平米,同比增长42%,占全市成交面积的15%,同比提升2%。

5、市区大户型产品受追捧,远郊产品趋小化:市区套均面积120平米以上项目占比40%,同比提高13%,远郊110㎡以上产品成交占比下降6%。

6、产品设计更注重功能性,三室产品占七成。

7、二手房市场成交放量,学区房持续受追捧:全年成交二手房15.3万套,同比增长38%,成交建筑面积1337万平米,同比增长39%,其中南开、河西两区二手房2.8万套,占市区成交量的51%,同比增长44%。

8、产业承压显韧性,办公楼资产价格重构:2023年天津共计成交办公4.25万㎡,成交均价8835元/㎡。

9、盘活、去化存量为商业主要供应来源,地段决定商业价值,运营决定商业存活周期:全年商业成交47万方,以去化住宅配套商业存量为主,单盘年均成交2000㎡;均价降至1.2万元/㎡以下。

10、酒店市场将积极回应新生需求,不断优化存量供给:2023年天津新开业品牌酒店共73家,新增客房量7467间,国内中端品牌酒店开业规模居于首位。

展望2024年,天津中原研究院认为:2024年购房政策有望进一步放开,土地市场行情分化,热点区域价格趋稳,市区城更项目或继续增长。新房市场将迎来改善之年,高端项目集中入市,房价出现结构性上涨,热点板块继续升温,竞争或将加剧。二手房市场交易变难,学产铁仍是主力,市内六区二手房市场仍以学区房为主,环城区域二手房成交集中在环内次新房社区,改善特征明显。产办物业价格仍处于下行周期,市场“去中端化”趋势明显,乙级楼宇面临更新、转型。存量商业盘活更新是市场供应主流,销售型商业在新建住区中配建比例降低,商业价格回归市场价值。中端及中高端文旅酒店将保持快速增长,存量优化、产品多元、赛道细分是大趋势。

融通地产、金隅地产、建发集团等房企代表也对天津房地产市场的现状及发展趋势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希望进一步放宽产品设计限制,做出满足不同客群需求的好产品。洲际酒店负责人表示,2024年将加大对天津酒店市场的投入,为天津引入更多新商旅酒店品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