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仲量联行发布产业园白皮书

证券之星地产 2023-12-08 23:11: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仲量联行重磅发布深圳市产业园白皮书《产业与产业空间,“向上突破”之路》。仲量联行华南区研究部总监曾丽表示,一方面是蓬勃发展的各类新兴产业,一方面是土地资源紧缺的现实情况,深圳的产业空间载体应当如何演进以更好地回应本地企业的诉求,满足未来发展需要成为了摆在产业园区投资者、运营方和入驻企业面前最重要的课题之一。


图片

土地资源掣肘+科技创新

催生产业空间升级

图片

深圳市面积仅为1997.47平方公里,远小于其他一线城市,这也导致其土地开发强度显著过高。第三次国土调查结果显示,深圳市陆域开发强度已经达到50%,远超30%国际警戒线。在土地资源紧缺的同时,以研发为主导、技术创新为驱动的高附加值产业方兴未艾。截至2022年,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达到40%以上,成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白皮书指出,随着深圳土地资源已经基本见顶,土地供给与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之间的冲突日益明显。在此情况下,产业用地的集约化利用——即在空间上将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垂直化布局,通过建设“垂直工厂”(又称“工业上楼”)等举措将产业空间的“存量”变为“增量”,进而优化存量产业空间和提升存量土地(尤其是工业用地)的投资和利用效率,已是“箭在弦上”的必由之路。


图片

高品质产品前景可期

图片

深圳产业和产业结构的不断发展与迭代,对本地产业载体产生了深远影响。白皮书回顾道:从占地面积大、容积率低、主要满足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生产需求的深圳产业园1.0版本,到旨在满足以电子信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的生产、研发、试验、办公等需求的2.0版本及各项配套设施更加完善的产业园2.5版本,再到2015年至今,“工业上楼”的雏形逐步形成——即二楼以上的载体空间也具备较高硬件标准,具备测试、研发、实验甚至中试生产等功能,同时提供了高标准的服务管理与生活配套的3.0版本竣工入市,深圳产业空间的演变一直都与产业结构的迭代息息相关。



根据仲量联行统计数据,在总体量约8,600万平方米的深圳产业园存量产品中,硬件设施标准较低的项目数量达九成之多——其中产业园1.0项目占62%,产业园2.0项目占28%。而硬件标准和品质较高、配套设施更加完善的产业园2.5和3.0项目的占比仅分别为9% 和1%。从点位分布来看,超过半数的2.5及3.0项目都分布在坪山和南山两区之内。长远来看,高品质项目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