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现代工业融合生态文明 长兴岛打造宜居宜业新高度

证券之星地产 2021-03-17 13:09: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现代工业融合生态文明 长兴岛打造宜居宜业新高度)

作为上海“后花园”,长兴岛以生态闻名遐迩,不仅有蒹葭苍苍的湿地沙洲、壮美无比的江河落日、鸟语花香的艺术田园等,如今的岛上,芦苇荡里还停靠着巨轮战舰,南岸的潮头矗立着一排排高耸擎天的钢铁巨人。凭借着先天的生态资源和后天不断积聚的产业优势,长兴岛正积极探索一条现代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融合发展之路,努力向着“塔吊林立、巨轮远航”,“蓝天碧水、桔林飘香”,“白墙红瓦、渔风水岸”的美好蓝图迈进,成为实现上海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

生态资源丰富 建设宜居宜业活力区

长兴岛地处东海之滨的长江入海口,生态系统完善,绿色环绕、郁郁葱葱,水清、气新、声静,是上海柑桔种植的发源地,享有“柑桔之乡”的美誉。此外,南岸坐享长达几十公里的深水岸线,西北侧有着上海最主要的水源地——67平方公里的青草沙水库,生态及岸线资源优势明显。

围绕建成“世界先进的海洋装备岛、上海的生态水源岛和独具特色的景观旅游岛”的战略目标,长兴岛持续推进对自然资源环境的保护性开发及美丽家园建设,一方面,建设大面积的水源生态涵养林,形成绿色屏障,营造充满野趣的多样性自然生态景观;另一方面,突出橘乡、湖泊、生态林、渔港、现代工业、岛屿新城等主题概念,融合自然、人文、工业等多种元素,塑造布局合理、个性鲜明、景观优美的长兴形象。

以长兴郊野公园为例,在大众旅游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长兴岛深挖地区特色文化内涵与自然资源,建成了一批高品质旅游业态,形成了“知青文化、生态农业、户外体育、宠物友好”四大标签,开启差异化发展战略。郊野公园自2016年正式对外开园以来,深受上海市民与国内外游客喜爱,成为长三角地区知名周边游景区,并荣获国家级4A旅游风景区、五星级休闲农业旅游园区以及上海市首批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域等多个荣誉。

在全力推进郊野公园与全岛绿化建设、打造生态水乡鲜明特色的同时,长兴岛还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努力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探索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将清新空气、清洁水源、安全食品、优质生态产品、优良生态环境作为考量的基本要求,并成为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因素,持续坚持经济、社会、文化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

依托产业资源 打造工业旅游特色区

事实上,长兴岛不止拥有世界级的生态环境,更有着国际一流的工业旅游资源。近年来,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以及政策优势,长兴岛工业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岛内已集聚江南造船、振华重工、中远海运、沪东造船四大龙头央企,工业建设已初具规模,并成为拉动长兴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领先的工业资源之外,近些年长兴岛还接连建设形成长江第一滩、渔港公园、湿地公园、横河公园“一滩三园”的公共服务配套。依托于此,长兴岛加快发展工业大旅游产业,打造“工业旅游特色区”,在带动区域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同时,让上海乃至长三角市民和游客在参观、休闲、体验、互动中领略长兴岛工业和生态风采。

同时,长兴岛还实施长横旅游一体化政策,整合自身工业大旅游资源及横沙岛生态旅游优势,积极开发旅游线路,并完善旅游管理服务。近年来,长兴岛接连举办了四届工业旅游文化节&郊野公园旅游文化艺术节,2020年两节期间累计接待62万人次游客,“两节活动”还被纳入上海旅游节重要子活动。目前,长兴岛工业大旅游线路已成为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认定的“上海人游上海”系列精品线路。

长兴岛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工业旅游是长兴岛乃至崇明区文旅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模范线路,是“工业+生态”的奇妙融合,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傲人佳绩,更是四大品牌“上海制造”的实景展示。未来,长兴岛将继续以工业旅游为引领,统筹整合长兴、横沙两岛旅游资源,推进长横片区工业、生态、文化、乡村等旅游要素融合发展,联动都市的独特魅力、海岛的浪漫情怀、工业的宏伟奇迹各大资源,让旅游业成为带动和促进长横片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支柱性产业。

发展海洋经济 构建协同创新重点区

作为建设世界级海洋装备创新发展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核心承载地之一,长兴岛全力落实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利用丰富的岸线资源优势,规划布局“两岸一带”战略结构,即南岸海洋装备制造发展区、东岸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以及一带海洋装备配套产业园区。

在南岸的海洋装备制造发展区,目前集聚了江南造船、振华重工、中远海运、沪东造船等海洋装备企业,2020年工业生产总值达到776亿元,为推进长兴岛科学发展、创新发展注入了持续的、源源不断的能量与活力;在东岸的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长兴岛也已建成横沙国际渔港、长江第一滩等项目,推进海洋新科技、新经济园区建设;在“一带”的海洋装备配套产业园区,落地建成包括临港长兴科技园、阳光海悦科创中心、长兴海洋科技港项目、北斗卫星研发园项目、中国电信集团5G数字园项目、芯片与集成电路创新园、上海交通大学海洋装备实验室等在内的20个重点项目,注册企业3000家,积极打造千亿级海洋装备产业集群。

2021年上海“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长兴岛海洋产业发展。未来,长兴岛将围绕海洋经济核心区、协同创新重点区、宜居宜业活力区、工业旅游特色区的“四区融合”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岛海洋产业规模将达到千亿级水平,在海洋科技协同重大关键技术和重要装备研制实现新突破,并形成全域景观旅游休闲岛,打造具有海洋文化内涵的宜居宜业新型城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