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牵手“广西一哥”彰泰集团,旭辉借力深耕广西

证券之星地产 2021-01-11 10:15: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牵手“广西一哥”彰泰集团,旭辉借力深耕广西)

2021年,旭辉打响了并购第一枪。

1月7日,旭辉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彰泰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旭辉集团与彰泰集团将按照65%:35%的股权比例成立一家合营公司。此外,旭辉旗下物管公司永升生活服务宣布斥资4.34亿元,收购彰泰服务65%股权。

在“牵手”旭辉之前,彰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巧龙刚于12月底离职。在业内看来,除了来自于业绩的压力之外,张巧龙的离职还与旭辉的介入不无关系。有消息称,旭辉与彰泰已于一个多月前进行过密切接触和洽谈,而从双方的合作条件来看,旭辉占据了主动权,这意味着留给张巧龙的空间并不会太多。

旭辉破局广西之术

尽管在业内看来,旭辉与彰泰的合作实际上是一场收购,但旭辉对外表示:“双方是合作”。

据悉,新成立的平台公司将整合彰泰及旭辉在广西原有项目和团队,聚焦南宁、桂林、柳州等广西重点城市的深耕。同时,旭辉将整合彰泰在广西以外全国其他区域的项目和团队。

对于此次合作,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表示,双方理念相通、文化相近,都将工程质量和客户满意度摆在重要位置,在区域布局上更是有许多互补之处。相信与彰泰的强强联手,将有助于旭辉深耕广西区域全境,进一步提升两个品牌的口碑和知名度,也将巩固平台公司在广西当地龙头地位,更有助于双方企业在更高层次取得长足进步。

联手彰泰,旭辉无疑是想做大广西市场。2017年12月14日,广西旭辉以3.8亿元摘得广西五象新区GC2017-095地块被,楼面地价为4900元/㎡,旭辉由此进入了广西市场。虽然已进入3年,但旭辉在广西的发展很难说尽如人意。

财报显示,2019年度,华南地区销售额仅占全集团的8.7%,2020年上半年为11.6%。在华南区域范围内,旭辉集中发力广东区域,在东莞、广州、佛山、深圳等多个城市均有布局,而在广西则仅有南宁一个布局点。2020年上半年,旭辉在南宁的合同销售额为4.05亿元,占销售总额的0.5%。

2020年6月3日,旭辉宣布成立东南区域集团,两天后,宣布成立广桂区域事业部,合并原广州事业部和南宁公司,以更好地支持集团在广州和广西两地的发展。到了今天,旭辉终于找到了其在广西的突破口——携手彰泰。

资料显示,彰泰集团被誉为“广西一哥”,公司业务集地产开发、园林施工、工程监理、物业服务、地产营销于一体,至今已经布局广西11城9县,有近90个已建和在建项目,共计1800多万平方米。据克而瑞数据,2020年彰泰实业集团销售额224.5亿元。

联手当地龙头合作开发,这一模式在旭辉的发展中屡见不鲜,被旭辉董事局主席林中称为“旭辉合作模式”。如在山东,旭辉与山东银盛泰集团合作成立了旭辉银盛泰平台公司,三年来深耕山东,覆盖16地市,合约销售业绩实现了从每年不足百亿元到2020年265亿元的发展。

对于双方合作的细节,旭辉并未向外界透露过多。对于尽调周期,旭辉对蓝鲸房产表示:“目前双方签署的仅是框架协议。” 框架协议签署后,旭辉及彰泰集团将分别支付8亿元及1亿元作为定金,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开展。

并购先于上市而来

在“卖身”旭辉之前,12月25日,彰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巧龙于月底离职,此时距离其加入彰泰不足半年。

2020年6月初,原川系房企一哥蓝光发展总裁张巧龙正式担任彰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彼时业内分析,彰泰此举是为了“吹响全国布局的号角”。

彰泰集团的前身是一家台资企业。现任掌舵人黄海涛刚进入彰泰时是台湾老板的司机。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台湾老板不看好内地房地产业,黄海涛买下了彰泰。2016年,南宁楼市从开始飙升,彰泰迎来了发展史上的转折点。

这一年,彰泰杀进南宁,接走三大烂尾楼项目。2017年第一个开盘的彰泰城,原名为五象中央广场,经历“内部认购”后烂尾;后来的“彰泰红”是广西恒大苹果园项目的烂尾盘;洪大道的“彰泰新旺角”是汇东星城的“问题资产包”。彰泰在南宁的发展得以迅速铺开,树立起了一面新旗帜。

黄海涛从来不掩饰对规模的渴望,在他看来,“还不拼命做大就要被大的干掉了。” 也因而在2017年,他提出了“走出去”的计划:销售金额突破300亿之后,彰泰集团就要走出广西了。尽管至2020年都没有突破300亿,不过其全国化战略还是在张巧龙加盟后开始加速铺开。

2020年,彰泰正式提出“1+3+N”的全国化战略,开启了“现代化、全国化、规模化、资本化”的四化征程。6月23日,彰泰集团斥资13.9亿元竞得无锡市锡东新城70亩优质地块,首个全国化项目落地华东。该地块位于无锡市锡东新城商务区润锡中路东,东翔路南,地块总用地面积约46787.3平方米,容积率≤1.8,该地块未来将用于建造低密小高层住宅 。此后,其又数次在南京、武汉高价拿地。

然而,作为一家未上市的企业,资金是彰泰集团全国化路上最大的掣肘。在资金层面,彰泰过去的融资方式有银行和信托融资两种方式,信托融资主要来自五矿信托和四川信托。

5月29日,广西最大的承建商广西建工集团发文暂停承接彰泰集团项目的通知,公开宣布与彰泰决裂。通知称,彰泰集团在广西建工承接的多个项目中出现恶意违约、暴力干涉、强行清场等事件,且合同条款苛刻,暂停承接彰泰集团项目。

广西建工公开宣布决裂下,广西本地媒体统计彰泰在南宁的彰泰·凤岭江湾、彰泰·滨江学府、彰泰郡、彰泰府、彰泰·新旺?、彰泰·学府等至少6个项目很可能无法如期交房。

有当地市场人士爆料称,争执的核心是彰泰总是不按时结付工程款,早在2年前建工就已经发文提示过承接彰泰项目报集团风险部门。

资金压力之下,彰泰曾将上市列入计划,但最终并购却先于上市而来。而在“三道红线”下,2021年类似的案列或将频繁上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