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同样二手房难卖为何上海中介费大幅涨价 北京却降价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11-19 10:17: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同样二手房难卖为何上海中介费大幅涨价 北京却降价)

  11月15日,上海链家地产将服务中介费上调至房屋成交价的3%。其中,买方为2%,卖方为1%。

    在服务费未调高之前,链家在上海地区的服务中介费为2%,买方与卖方各为1%,但交易过程中大多由买家承担全部中介费。

    链家客服表示,目前能够确定调高服务费的仅上海地区,其他城市和地区目前还未接到通知。

    链家回应:上调至一线城市水平

    上海二手房市场至6月份以来持续走低,为何上海链家在楼市低迷之际,逆势上涨佣金标准呢?

    基金君电话了一位链家内部人士。该人士透露,调价之前,在四大一线城市中,上海二手房中介费率一直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北京二手房中介费率2.7%,深圳、广州平均水平为3%。

    不过为了促成交易,该内部人士表示,11月底之前如果能签订交易合同,仍然可以争取2%的中介费率。“过了11月之后,就很难申请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链家方面公开声明称,“这是上海链家的企业行为,是市场行为,也是一种竞争策略。相比其他商品交易流程,二手房交易流程复杂、周期长、风险大。长期以来,房产经纪行业的整体服务品质远远落后于上海的城市品质,交易乱象频生、交易安全得不到保障,无法满足上海市民的要求。自链家进入上海市场以来,选择扎根社区、不断优化服务,坚决执行真房源、不吃差价等八大安心服务承诺,仅去年一年赔付垫付金额超过1亿元。我们深知,目前做到的还远远不够,我们决定,未来进一步加大投入,全方位提升服务品质,升级安心服务承诺,在行业内践行优质的差异化的服务,为房屋交易提供风险保障。经过公司慎重考虑,并参照成熟市场的费率水平,上海链家决定即日起实行新的佣金标准,也请上海消费者对于相对应的服务品质进行监督和反馈。”

    北京二手房中介费暗中下调

    实际上,上海的二手房交易市场自今年6月份以来,一直比较低迷。最新数据显示10月二手房共网签13000套,环比下降7.14%。

    以下表格是2018年1月以来,上海每月二手房交易数量: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测算,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算术平均增速为1.02%,总体平稳。但是10月份,4个一线城市和厦门、杭州等10个热点城市二手房价格均出现下跌。

    其中,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全面降温,北京、上海和广州均下降0.2%,深圳下降0.6%。此外,厦门、杭州、宁波、三亚、温州、海口、石家庄、泉州、丹东、天津等10个热点城市二手房价格也出现下跌。厦门下调幅度最大,环比跌幅达0.9%。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目前一二线热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占比已经过半,京沪两地占比更高达八成。“二手房价格下调刚刚开始。”张大伟预计,未来几个月,二手房价格下调的城市和下调幅度将继续加大,部分城市新房价格也将逐渐开始调整。

    事实上,基金君致电北京链家,链家的经纪人在电话中表示:“现在,中介费只要2.2%以上就可以不跟总监打申请直接签了。”而链家的二手房交易中介费对外宣称一直是2.7%。该经纪人表示,老客户可以额外申请折扣,优惠视情况而定。

    我爱我家置业顾问表示,最近的标准还是贷款买房客户中介费报2.7%,全款买房客户中介费报2.5%,,但是我这边申请过中介费2.0%的单子,因为老客户带新客户来。

    此前还传闻,搜房网将中介费从1.5%降到0.8%。基金君致电搜房网,客服表示可以努力申请一下1%的中介费。

    北京二手房的中介费暗中调整,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北京二手房交易量的萎缩。对于存在同样情况的上海地区来说,上海链家以提高服务品质为由,将上海地区的中介费率上调1%,买家承担的费用增长了一倍,这将大大增加买房者的负担。然而,对于其他房产中介公司来说,大家无疑松了口气。

    一位我爱我家的内部人士透露,链家的中介费率一直是同行业中最高的,但是鉴于链家的规模优势,其他的房地产中介机构一直只有羡慕的份儿。在市场如此低迷的时候,链家上调中介费率势必会给业务员带来压力,同时也会给购房者带来压力。部分购房者或是链家的业务人员也可能转投其他房地产中介机构,反而给其他中介机构带来喘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