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深圳楼市的银十:楼市凉意十足 刚需观望情绪浓厚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0-08 09:47: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圳楼市的“银十”:刚需观望情绪浓厚)

  “十一”黄金周假期,各地景区不断迎来客流高峰。然而这个长假期间,深圳楼市却显得有些平静,楼市众生相也各种各样:赞者有之,叹者有之。

    打出国庆优惠口号促销

    记者统计发现,在8月份仅两个住宅项目拿到预售证的情况下,9月末开发商开始表现出积极的推盘意愿,月内近16个项目获得预售证,特别是商务公寓市场的供应量大幅增加。但就在7月底,深圳升级了楼市调控,商务公寓成为重点调控对象,其中包括个人、企事业单位或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新购买的商务公寓,自取得不动产权登记证书之日起5年内禁止转让。在国庆假期期间,商务公寓市场也似乎最先发生了”变化“。

    从9月中下旬开始,深圳新盘项目开盘加推、开放营销中心和样板房逐渐增多,但多数已经大不如往年的火热。仅在罗湖区,国庆假期期间就有3个项目推出商务公寓产品。记者在笋岗片区和宝安南路片区调查时发现,前来看房的市民并不多,营销中心显得有些冷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国庆前两天已有数十套产品被认筹,但相较于推盘数量,这个比例并不算高。不过,由于有企业打包“整售”,所以整体销售压力不算太大。至于价格,记者在罗湖和福田区多个项目调查时发现,国庆期间并没有特别的优惠,价格保持稳定状态。

    不过,全国各地新房降价促销的案例越来越多,深圳市场部分在售盘也采取了低价走量的营销策略,或者打出国庆优惠的口号促销,似乎也折射出一些开发商为了回笼资金开始使出“招数”。在光明区,销售人员向记者极力“推荐”一处商务公寓项目,价格从此前的每平方米25000元降至21000元左右。记者在查阅资料时发现,该项目在去年推出的商务公寓产品价格在每平方米25000元至26000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国庆假期来临前夕,深圳就有3个新盘开盘或加推,带动整体成交量小幅上扬,其中备受关注的“网红豪宅盘”华润城三期555套住宅更是当天售完。价格相对高,位置相对好的项目反而获得市场热捧,对于这样的现象,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政府限价问题,现阶段推出的“豪宅”产品价格相对较低,吸引大量改善型、投资性客户抢购,刚需产品则因为市场观望情绪浓厚而缺少客户。

    其实,二手房成交占比是判断一个城市有无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能够反映该城市房地产发展的成熟度,深圳就是二手房成交占主导的市场,而最新调控中关于新购房3年内禁止转让难免对深圳二手房市场带来一定影响。“目前有些业主比较着急出手,有一定程度的降幅,特别是拥有多套房的业主抛售意愿更加强烈。”记者在罗湖和福田区调查时,多位中介表示,“主动降价的二手房源增多,例如在银湖的一套二手房业主报价直接从880万元降到了800万元,不过整体价格还是保持稳定。”有购房者表示,深圳新的调控政策对住宅和公寓实行了不同年限的限售,加上新房并不能立即交房,诸多不确定因素增加,这些都是要考虑的因素。

    此番“凉意”来之不易

    那么,深圳楼市今年的“金九银十”成色到底如何?据深圳房地产信息网公布的数据,9月份深圳全市一手房成交套数仅2248套,去化面积22.03万平方米,与曾创下全年新房成交量新高的8月份相比,该两项数据的跌幅均已接近四成。9月份深圳二手房不仅成交套数环比减少37%,价格也出现今年来首次连续下跌,继8月份二手房价格微降0.14%之后,9月份的价格继续下跌0.16%。而记者统计深圳房地产信息系统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6日深圳一手新房住宅成交量分别为50、28、28、25、34和26套。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则认为,新的楼市调控措施其实对投资客的影响比较大,对一般的刚需购房者影响较小。从目前的情况判断,如果开发商开盘速度加快,价格合理,或推出一些相应的促销手法,有望使一手住宅维持在一个比较好的销售水平,但预计二手房的交易短时间难以恢复。深圳市场不缺购买力,缺的是交易气氛。

    今年上半年,一些热点城市再现“抢房潮”,对此前楼市调控效果造成严重威胁。而诱发“抢房潮”的则是各种房地产乱象。为了摁住房价上涨的冲动,楼市调控持续加码,调控方式则从限购、限售、限价等限制性措施,发展为多部门联合主动出手,集中精准打击投机炒房链条的各个主要环节。所以,在众多置业者眼中,房地产市场的此番“凉意”来之不易。

    就在10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每一次降准其实对楼市都会有较为积极的反应,近期房企拿地的积极性有所减弱,尤其是流拍土地数量增加,所以降准其实也是为了更好地降低贷款成本,对于部分中大型开发商获取商业银行信贷是有较为积极的作用。此外,降准以后或多或少会刺激银行对于个人按揭贷款发放力度的增加,也利好房地产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