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建行:住房回归本源 探索可持续发展住房租赁新模式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10 09:55: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建行童学锋:让住房回归本源 探索可持续发展住房租赁新模式)

“目前住房租赁市场主要矛盾是租赁住房总量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住房租赁需求,同时存在信息不透明、政府缺乏监管工具等方面的缺陷。”9月7日,在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新业态、新变革、新需求——2018中国长租市场峰会”上,中国建设银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副总经理童学锋发表题为《承担国有大行责任、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主题演讲表示,让住房回归本源,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是人民群众的热切呼声。

    童学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十九大报告要求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这是中央的号召、社会的呼唤、百姓的期盼,需要责任担当者挺身而出,推动市场彻底转变过去的自发状态,主动探索可持续发展的住房租赁新模式。

    要租房到建行

    建行作为住房金融领域的领跑者,曾发放了全国首笔个人住房贷款;也办理了全国第一笔公积金缴存业务,喊出了“要买房到建行”的口号。

    如今,建行再次提出“要租房到建行”,率先在同业中推出住房租赁业务。去年11月份开始,建行在佛山、深圳、广州等地推出多项住房租赁相关业务,给专业化经营机构、住房租赁项目、个人租客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

    “建行改变以往金融企业主要以信贷产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做法,从供给侧入手,以市场化手段提升住房市场多主体供给能力。从平台建设、房源供给、运营监管、金融服务等多渠道切入,为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实现百姓住有所居,提供切实有效的住房租赁综合服务解决方案。”童学锋表示。

    据透露,截至2018年8月末,建行已经与超过300个地级及以上行政区签订合作协议,并实现平台上线,从落地实施的效果看,初步达到了预期目标。

    发挥金融作用平抑租金价格

    如何通过金融的手段稳定租赁关系,支持鼓励长期租赁?童学锋表示,建行重点围绕长租业务推出个人住房租赁贷款,该贷款以支持长租为基本出发点,租客通过趸交的方式与出租人协商租金折扣,既可以平抑租金价格,也起到稳定租赁关系的作用。

    “针对开展住房租赁公司的业务创新了公司租赁贷款,鼓励房源由售转租,支持批量供应。”童学锋表示,建设银行以金融服务连接供需两端,针对长租提供一篮子解决方案,旨在以有限的资源为住房租赁市场增加房源供给,缓解供需矛盾,平抑租金价格,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今年6月,建行还组建成立了专业公司——建信住房服务有限公司,这是全国首家银行系住房服务公司。目前“CCB建融家园”已经在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雄安、杭州、郑州、武汉等城市落地。

    “‘房子是用来住的,租挺好’,建设银行从担当历史使命和政治任务的高度出发,积极履行国有大行责任,发挥传统优势,立志做市场的引领者和推动者”。童学锋如是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