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长租公寓获资金青睐投资机构活跃 证券化将助力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21 09:45: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长租公寓获资金青睐 证券化助力发展)

当前租赁行业尤其是长租公寓受到市场多方看好。链家报告显示,未来我国将有3亿租赁人口,租房市场规模达5万亿元。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约1000家品牌运营商进入租赁市场,约30家房地产企业开始深度介入,约10家地产中介进入市场,此外还有约20家酒店在集中式公寓开始布局。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自如、蛋壳公寓、青客公寓、V领地、优客逸家、乐乎先后完成亿级人民币规模融资。其中,机构投资和公开市场融资成为企业融资主要途径。

    投资机构活跃

    PE/VC等投资机构目前在长租公寓领域颇为活跃。目前长租公寓领域最大的一笔股权投资投向是链家旗下的长租公寓品牌自如。今年1月16日,自如宣布完成40亿人民币A轮融资,由华平投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腾讯3家机构领投,华晟、融创中国(23.85+3.25%)、泛大西洋投资、源码资本、海峡、新希望等机构跟投。

    资料显示,自如2016年正式开始独立运营。截至2017年底,自如已进入了9座城市,为超过20万业主委托管理50万间房源,累计服务120万租客,管理资产价值超过6000亿元。

    据了解,本次融资完成后,自如计划继续深耕北京、上海、深圳三城的同时,开拓进入的城市包括杭州、南京、广州、武汉,成都、天津。蛋壳公寓股权融资方面也较为活跃。今年2月,蛋壳公寓完成1亿美元的B轮融资。6月,公司宣布完成7000万美元B+轮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领投,B轮投资方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高榕资本、愉悦资本、酉金资本、元璟资本以及BAI全部继续跟投。资料显示,蛋壳公寓成立于2015年1月,早期从分散式合租房源起步,目前已进入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天津、武汉、南京、广州等8个城市,房源规模已超12万间。该团队表示,未来半年蛋壳公寓将在更多新一线城市加快布局速度,今年年底目标管理30万间公寓。

    此外,公开信息显示,魔方公寓、贝客公寓、新派公寓等数十家长租公寓品牌均获得PE/VC等机构投资。

    证券化助力发展

    长租公寓业务有着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的特点。长租公寓机构房东往往要面临巨大的资金和成本压力,而资产证券化则被寄予厚望。目前我国长租公寓证券化模式主要有三类:轻资产的租金收益权模式、重资产的CMBS模式和重资产类REITs模式。

    2017年10月,新派公寓权益型房托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式获批发行,拟发行金额为2.7亿元。据了解,新派公寓项目是国内首单长租公寓资产类REITs产品,也是国内首单权益型公寓类REITs。

    自此之后,长租运营主体频繁发行与住房租赁相关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如保利、阳光城、碧桂园、招商局蛇口、越秀、旭辉等房企,以及魔方、链家自如等长租品牌,均通过CMBS、ABS、类REITs等不同模式实施了租赁产品证券化,获得资金支持。

    业内人士指出,住房租赁的资产证券化既有利于促进租赁住房企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和专业化发展,还有助于盘活存量、为住房租赁市场注入活力,从而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的良性健康发展。

    此外,银行和保险资金也在大举进入长租公寓领域。建设银行目前已经在广东、上海等地建立租房租赁平台尝试推出租赁及金融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