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深圳房改正式落地 新增住房中商品住房比例将仅占40%

来源:央视 2018-08-06 09:40: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圳“房改”正式落地 新增住房中商品房只占四成)

  8月3日,深圳正式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这意味着深圳版“房改”方案正式落地。作为国内四个一线城市之一的深圳,深圳版“房改”有啥看点?

    根据方案,在未来新增住房中,商品住房比例将仅占40%,而保障性住房将占60%。专家认为,深圳出台的新文件将住房供应结构进行了重大调整是落实中央“房住不炒”精神的有力措施。未来,或许有更多的城市会通过这样的思路来解决住房问题。

    2035年预计新增住房170万套

    深圳作为我国四个一线城市之一,近年来,人口持续净流入,商品住房价格上涨较快,住房供需不平衡、结构不合理、保障不充分等问题日益突出。为此,深圳亟需深化住房制度改革。而根据改革意见,最大的亮点就是提高保障房在房产供给中的比例,商品房的比例将限定到总量的四成。

    《意见》提出,到2035年,新增建设筹集各类住房共170万套,其中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总量不少于100万套。这也就是说,在新增住房供应中,四成为商品住房,六成为保障房。大幅提高保障房的供应,确保户籍特困人员、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应保尽保,各类人才和中等偏下收入居民以及为社会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相关行业人员、先进制造业职工等群体的住房困难得到有效解决。而对于有条件购买商品房的,则通过市场来解决住房需求。

    保障房分三类价格大幅低于市场价

    占新增住房供应量六成的保障房,主要分成三类。

  具体来说:

    ▼人才住房:重点面向符合条件的企事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高技能、社会工作、党政等方面人才供应,可租可售。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实行更加优惠的政策。

    ▼安居型商品房:重点面向符合收入财产限额标准等条件的户籍居民供应。

    ▼公共租赁住房:面向符合条件的户籍中低收入居民、为社会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相关行业人员、先进制造业职工等群体供应。

    此外,政府还将对符合条件的各类人员进行住房货币补贴,探索采用住房租赁券的形式发放住房租赁补贴和人才安居补贴。

    “房住不炒”摆脱房地产依赖

    在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之后,尤其是2003年后,我国城镇住房供应结构大约是:90%是商品住房,10%是保障性住房,商品住房占绝对主导地位。如今,深圳新增住房以保障房为主,这是一个重大信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研究员尹中立:

    虽然《意见》是一个深圳市出台的文件,但它是住房制度改革启航的重大信号。深圳历来是改革的先行先试者,30多年前的土地制度改革就是从深圳发端的。不仅对深圳楼市影响深远,对全国房地产市场而言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减少商品住房销售量或成趋势

    深圳的改革或许意味着,未来减少商品住房的销售将成为趋势。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

    十九大报告提出住房制度改革,说的是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售并举,深圳出台的《意见》可以看成是深化改革的体现,也体现了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深圳有其特殊性,GDP对于房地产的依赖性也不是很大,因此深圳有条件减少新房销售量,建设保障性住房。

    虽然我国的住房保障属于地方政府职责,但顾云昌表示,深圳出台的新政对其他城市具有借鉴意义。在很多城市房价高企的背景下,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应量是解决更多人住房需求的必由之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