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产 - 正文

传深圳限购将升级 官方回应不清楚是否会出台新政策

来源:券商中国 2018-07-27 08:36: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圳限购再升级 官方回应并不知情)

 深圳限购可能升级?

  今天,社交 媒 体一份深圳市规土委内部文件《市规划国土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请示》流出。

  深圳限购可能升级,根据传的文件,券商中国记者梳理了其中的重点:

  1、限制企业买房:暂停企事业法人单位在深圳购房,已经购买的商品住房5年内禁止转让;

  2、个人限售:住宅三年,公寓五年;

  3、离婚两年内买房按照第二套计算;

  4、规范新房摇号,整顿市场秩序。

  需要强调的是,这份文件只是一个请示文件。

  文件中联系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清楚细节,“这只是一个请示,具体以官方发文为准,官方会做何反馈以及何时反馈目前都不清楚。”

  官方回应:并不知情

  文件中表示,深圳新房均价实现了21连降,调控效果显著。但招商双玺、润府三期等热点楼盘呈现的“房价倒挂”“企业购房”“离婚买房”等现象,反映出市场投机行动依然存在。

  借鉴北京、上海、长沙等市调控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深圳房地产市场近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相关调控措施建议。

  据新浪乐居报道,深圳市规土委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接到相关政策通知,也不会实施。是否会出台新政,其表示不清楚。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称,不清楚这个文件,也不清楚未来深圳是否会出台新政策。

  这份文件是否官方版本,是否最后的公示版本,是否会公布,仍然是未知数。

  记者根据这份请示文件,梳理以下重点。

  重点一:限制企业购买新房,5年限售

  文件中表示,暂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购买新房;已经购买的,取得不动产登记证书之后5年内禁止转让。

  由于新房限价力度加大,部分热点区域出现新房与二手房价格倒挂现象,“买到即赚到”效应发散。

  虽然在深圳公司购房占比不大,但近期占比明显上升。

  数据显示,热门楼盘招商双玺以公司名义购房的数量占到了总摇号人数的22%。部分手握大量资金的买家往往会通过注册多个公司的参与摇号。但是,深圳近期的新楼盘中多数优先考虑个人购房需求。

  2013年7月至2018年6月,深圳全市公司购买新房共2822套,占新房总成交的1.35;购买二手房10201套,占二手房总成交的2.21%。但是2017年全年,公司购买新房785套,占新房总成交的3.05%,同比提高0.92个百分点。

  7月2日,上海出台了企业限购政策,抑制个人以企业名义购房的投机行为。此前,北京、广州、长沙、杭州、西安和南京等多个城市已经相继出台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卖房。

  重点二:个人住宅三年限售,公寓五年

  文件中表示,个人购买的住宅,取得不动产权登记证之后3年内禁止转让,购买商务公寓(含赠与),5年内禁止转让。

  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不动产权证书两次转移间隔时间不满3年的住宅为217.6万平米,占全年二手房销售面积的46.2%。2015年7月至2018年6月,深圳个人购买的住宅共40.34万套,占目前全市存量住宅的23.7%。据悉,截至6月30日,深圳全市产权登记的住宅共170万套。

  文件中称,由于该政策具有前溯性,对新购买和已购买的住房均执行限售,约23.7%的住宅短期内将被锁定交易,可以有效遏制房地产炒作;同时,由于政策调控力度较大,可能会造成二手房交易量下滑。

  2017年,北京、广州、成都、西安等50多个城市出台了限售政策。

  此外,深圳暂时未将公寓纳入限购,一些投资资金转向公寓。目前,一线城市中,北京、广州、上海均制定了针对公寓的相关限购政策。

  重点三:打击假离婚,离婚2年算二套

  文件中表示,对有房贷记录且离婚2年以内申请按揭的,按第第二套的标准政策,即首付比例由5成提高至7成,利率按照二套利率。

  通过“假离婚”获得首套资格、税费优惠,是造成“假离婚”购房案例增加的原因。2017年,深圳离婚2年内购买新房的占离婚购房人数的81.9%,占全市新房总成交量的10.8%;离婚2年内购买二手房的占离婚购房人数的85.8%,占全市二手房总成交量的4.2%。离婚后短期再购房投机的占比较大。

  不过,文件中称,规定2年以内的期限限制,也考虑到了真实离婚的购房诉求。

  重点四:规范新房摇号,整顿市场秩序

  文件中表示,对于预计购房人数较多的预售楼盘,尽可能采用公正摇号方式进行销售。

  数据显示,深圳在售的106个楼盘中,30%的楼盘存在一二手价格倒挂现象。茶水费、转让费等乱象频出,而且,一二手房价差的存在也导致摇号人数的激增,不少购房者为了获得购房资格“假离婚”。

  今年的热门新盘:招商双玺、万科蛇口公馆、润府三期等项目采取了公证机构摇号的方式。目前,上海、长沙、杭州、西安等城市已经全面开启了摇号买房的模式。

  同时,进一步规范、完善房地产交易网签制度,加大市场秩序整顿力度,严厉打击房企捂盘惜售、不明码标价等行为,以及中介、新 媒 体恶意炒作、发布虚假信息、扰乱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日前,住建部等7部委下发通知,对包括深圳在内的30个城市进行房产专项整治行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