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5月末商品房库存继续减少 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开始短缺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6-15 08:4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月末商品房库存继续减少 三、四线城市开启库存短缺时代)

  6月14日,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出,商品房库存继续减少。5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6010万平方米,比4月末减少677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466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32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减少196万平方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看,待售面积依然呈现下滑态势,总体上也说明去库存的现象继续。当然从此类跌幅来看,是在不断收窄的,这也说明去库存的动力或在减弱。城市基本面正不断从去库存开始转向补库存的阶段。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昨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当前房地产去库存任务初步完成,一线、二线、三线、四线城市商品房库存去化已十分充分,很多城市去化周期均在12个月以下。三线、四线库存继续减少,在一线、二线城市进入补库存后,三线、四线也开启库存短缺时代,当下除个别区域外,库存基本进入平稳时代。

    数据显示,1月份至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142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2%,增速比1月份至4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29037亿元,增长14.2%,增速与1月份至4月份持平。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1%。5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1.58,比4月份提高0.21点。

    严跃进表示,开发投资和预期一致为10.2%,说明在过去几个月持续高位情况下有所降温,但依然位于两位数的水平,这从侧面也说明了:即开发投资依然是比较热的。当前在库存不足的情况下,类似现象是值得肯定的,或者说有助于今年开发投资方面的补库存效应显现。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最近几个月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有所回落,并且涨幅过大的二线城市被住建部约谈,反映了中央对房地产调控的政策立场没有变化。受此影响,房价和房地产销售增速可能在下半年会继续回落,但预计棚改和保障房建设的力度会有所加大,从而确保房地产投资增速不会出现明显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