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产 - 正文

房价收入比不重要 租售比才是测度住房泡沫的重要指标

(原标题:租售比才是测度住房泡沫的重要指标)

 “房价收入比绝对不是测度住房泡沫的重要指标,租售比才是。”在人大重阳系列讲座No.111-对话人大名教授活动中,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况伟大抛出这一观点。

    4月2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罕见地将楼市与其他金融市场并列,提出“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4月25日,人大重阳举办的上述活动即以“房地产金融风险大不大”为话题展开。况教授在讲座中谈到,房价收入比绝对不是测度住房泡沫的重要指标,它测度的仅仅是对房价的承受能力,也就是说“我能不能买得起房,并不意味着它有没有泡沫”。比如在有些地区房价很低,收入很高,这些地区人口很少,但这些地区特别发达,房价收入比很低,但不能就此判读说这个地区没有泡沫。

    他认为,衡量房地产泡沫应该用租售比,“租售比是最能够刻划测度住房泡沫的”。因为租赁是解决住房消费住的问题,租赁反映的是基本面。

    况教授认为,房地产金融风险涉及到方方面面,其中家庭部门的房贷以及开发商资金不同来源都与房价波动相联系,并与银行体系金融风险相连。“发生房地产风险之后,房价泡沫破灭,房价下跌开始,这一连串的连锁反应会是整个金融体系产生连锁反应导致萎缩。”况教授强调,“一定要防范银行和房贷的风险与危机。”

    他谈到,目前中国商业银行多是顺周期管理,一定要增强风险意识,建议随着房贷占比增高,增高资本充足率,来抵御风险。银行资本充足率上一定要进行逆周期的管理,高度重视房价波动对银行风险的影响,“我们一定要把银行资本充足率和银行准备金率、不良贷款率之间的关系搞清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