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产 - 正文

棚改空间逐步缩小 专家称对房地产拉动效应逐步减弱

(原标题:棚改空间逐步缩小 专家称对房地产拉动效应逐步减弱)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及棚户区改造,“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

    易居研究院综研中心总经理崔霁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作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重要内容,棚户区改造再次被放到重要位置。近年来,随着棚户区改造的深入推进,棚改货币化和PSL对拉动三四线房地产市场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有关数据显示,自2016年第三季度以来,三线及三线城市以下的商品房销售明显好于一二线城市。并且在2016年10月份楼市开启密集调控后,一二线城市的商品住宅成交量更是快速下滑,尽管近半年来降幅有所收窄,但2018年1月份一线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仍表现为负增长,而三四线城市成交量却有所上升。

    对于这种分化现象,崔霁认为,一种可能的解释是一二线城市需求外溢、带动周边三四线城市销售。然而,若分地区来看,年初以来中部和西部地区销售同比增速远好于东部地区,意味着三四线商品房热销并不能简单归因于一二线城市需求外溢效应,而是全国“普遍性”的现象。所以,棚改货币化带来的定向货币宽松,或是三四线城市商品房热销的重要驱动力。

    据悉,从2015年开始,我国实施了棚改三年计划,即从2015年至2017年完成棚户区改造1800万套。记者从住建部公布的数据得知,2015年棚户区改造开工601万套,2016年棚户区改造开工606万套,加上2017年已开工的600万套棚户区改造,也就是说,截至去年年底,已超额完成为期三年的1800万套棚户区改造任务。

    2017年5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2018年至2020年将改造各类棚户区1500万套,并要求在商品住房库存量大、市场房源充足的市县,进一步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所以,由此可以看出,虽然2018年计划开工580万套这一数据与往年目标相比略有降低,但这是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的调整。

    “虽然过去几年棚改对带动部分三四线城市房地产热销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棚改空间的逐步缩小,以及资金面收紧导致PSL收缩,预计未来棚改货币化安置对房地产的拉动效应将逐步减弱。”崔霁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