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地产“二代”江湖演义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7日,新世界发展2018下半年业绩会上,集团主席郑家纯和他的长子郑志刚并列而坐,不过,郑家纯讲话的次数并不多,更多还是由郑志刚回答媒体的提问。

与新世界发展类似,随着开疆拓土的“一代”们逐渐老去,“二代”们纷纷走入聚光灯下。这其中,有的“乖孩子”听从父辈安排,有条不紊地接掌家族产业;也有“叛逆少年”涉足宽广,按照自己个人喜好自行创业。

当前,许多地产企业的“一代”和“二代”面临新老交替,他们是会选择新旧传承还是另辟航道?未来地产江湖又将如何演变?

1 港商“二代”从小培养

中国香港四大家族除了郑氏家族之外,其他三家也均以地产发家。

时年满90岁的长和系创始人李嘉诚在2018年将长和系的权力之棒正式交接给长子李泽钜,而恒基兆业的官网上,步入耄耋之年的李兆基仍冠着恒基兆业主席兼总经理的头衔。相比之下,新鸿基地产已传承至第三代。

李家杰:缩减内地投资

在最新公布的董事名单上,李兆基长子李家杰和次子李家诚分别担任恒基兆业副主席职务。但相较于因迎娶明星徐子淇而时常活跃在娱乐版块的胞弟李家诚,李家杰显得低调许多,自1985年起出任恒基兆业执行董事,主要负责公司内地业务发展。

李家杰对内地地产市场一直保持敏感。2019年2月27日,在奥园健康生活分拆上市前的发布会上,李家杰全资拥有的Successful Lotus Limited出现在基石投资者名单上。事实上,李家杰和奥园早有合作。2018年4月,奥园宣布与恒基兆业正式签订广州番禺氮肥厂城市更新项目合作协议。

不过,相较于恒基兆业在香港拿地的“冲劲”,其在内地的投资并不“热络”,开发时也更倾向与内地房企合作,如旭辉。此前,在恒基兆业宣布出售北京恒基中心后,李家杰表示,集团目前不排除会继续出售内地非核心资产。

此话随后得到印证。2017年,恒基兆业分别向碧桂园、富力出售其位于广州、沈阳、鞍山、大连等城市的项目。

李泽钜:继承“低买高卖”

和恒基兆业一样放缓内地地产版图扩张脚步的,还有长和系旗下主管地产业务的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江实业”)。与此同时,进入李泽钜时代的长江实业还遵循着其父全球收购的步调。

截至2018年上半年,在香港、内地已确认物业销售收入同比锐减的情况下,长江实业同期海外物业销售营收同比增长179%至7.2亿港元。

“为了公司的利益,我相信用出售中环中心的资金投资在其它一些国家、地区可以(获得)高1倍的收入。”2018年长实集团股东周年会上,在被问及为何出售香港中心物业资产时,李嘉诚答道。

从1985年就进入长和系历练的李泽钜自然对这种“低买高卖”的商业逻辑铭记于心。有报道称,时任长江实业副主席的李泽钜曾表态,“除长江集团中心外,没有任何物业我们是一定要持有,在考虑交易时,公司不会考虑感情因素。”

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对记者表示,港资房企更青睐低风险的投资运营路线,比如采取囤地等待土地溢价再出售的长周期开发策略获取收益,而这也导致其在目前寻求快周转的内地地产市场遭遇一定的“水土不服”。

郭基辉:积极布局大湾区

与另外三个家族不同,郭氏集团旗下的新鸿基地产在创始人郭得胜去世之后,兄弟几人就一直争斗不断。作为主角,长子郭炳湘曾与两位弟弟反目。

2018年8月,郭炳湘中风入院,随后其长子郭基俊出任集团非执行董事,目前集团董事会主席由“三弟”郭炳联担任。在经历长兄入院、二哥锒铛入狱、第二代“兄弟情”起伏动荡后,第三代成员走向台前,似乎正引导家业往“和气”的方向发展。

目前,郭炳联之子郭基泓和郭炳江之子郭基辉均担任执行董事。其中,郭基辉负责农地转换、“起楼、设计及工程管理等”住宅发展业务,并主要分管华南地区。而郭基泓则负责集团全国租赁业务,接管华北地区。

郭基辉在业绩会上指出,新鸿基地产特别看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也看好南沙作为广州副市中心的地位,会继续在大湾区物色好的项目。

事实也正如郭基辉所言,去年下半年开始,新鸿基地产便加速对大湾区板块的布局。在新鸿基地产2018下半年业绩会上,关于大湾区政策规划的落地,郭基辉坦言:“这对新鸿基地产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企业将会持续关注大湾区未来的发展。” 

2 “神秘”接班人初显锋芒

有别于香港地区“从小培养接班人”的传统,内地房企对此则表现得更为含蓄。常常是随着父辈的年龄渐长,二代才在父辈授意下进入家族企业,逐步靠近权力中心,但其对外人物形象并不清晰,有的更是颇为神秘。

杨惠妍:高调亮相

2018年12月7日,碧桂园主席杨国强之女杨惠妍由公司副主席调任为联席主席,负责协助杨国强处理集团日常工作,并负责集团的战略投资及基于现有业务的新业务探索,例如新零售。

杨惠妍的“继承人”栽培计划始于其大学毕业后。2005年春,杨惠妍以杨国强个人助理的身份加入碧桂园,同年,杨国强将碧桂园中国营运公司的权益转让给杨惠妍,并在招股书中指出,此举意在训练杨惠妍为其继承人。2006年12月,杨惠妍被委任为执行董事,2013年,其履新公司副主席。

杨惠妍是碧桂园规模快速扩张的亲历者,也是碧桂园布局全产业链的推动者。公开资料显示,杨惠妍主导了碧桂园物业管理服务业务分拆上市。同时,其还是碧桂园教育板块博实乐教育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及主席。

此前,据媒体报道,杨惠妍在碧桂园现代管理制度构建、淡化家族管理色彩方面起到关键作用。就在杨惠妍上任不久后,2019年1月初,碧桂园高层进行人事调整,多位集团副总裁调入机器人、现代农业公司。

调兵遣将是否意在全力支援杨惠妍深耕重点新业务?对于外界的种种猜测,杨惠妍一如既往地低调着,不出面、不发声。

孙喆一:肩负重任

和杨惠妍同样低调的还有融创中国主席孙宏斌之子孙喆一。融创中国官网上,现年29岁的孙喆一目前为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副总裁兼文化集团总裁。

此前,孙喆一曾在融创中国总部及不同区域公司担任与资本市场、土地获取及项目运营相关的不同职位,并在2017年5月25日获任为公司执行董事,负责战略投资工作。

据悉,新晋为融创四大战略板块之一的文化集团,目前资产包括从万达处收购的东方影都,以及从乐视处收购的乐创文娱。有报道称,从万达城资产的并购和交割到后期造访山东青岛、与当地政府高层商讨东方影都发展规划,孙宏斌和孙喆一均一同上阵。

通过“内容+平台+实景”战略深化产业布局是融创文化的目标,但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影视基地等重资产如何拥有强大的IP驱动力至关重要。

“如果只是靠电影拍摄地,那么收益会很慢,如果做实景娱乐,就要体验感很强。重心还应放在前端IP建设。”陈少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虽有荫庇,但加入融创中国不过5年的孙喆一面对融创文化业务的发展或还将“负重前行”。

王晓松:归、去、来

“二代”结接班人中,有叛逆的,有按部就班的,也有处于这两者中间的。

2018年8月24日,新城控股公告称,公司聘王晓松为公司总裁,任期与本届董事会任期相同。公司原总裁,也是王晓松之父,王振华因工作原因辞职,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这是继2016年10月王晓松辞任公司总裁后再次出任该职。

据悉,生于1987年王晓松自大学毕业后就进入新城旗下于B股上市的新城地产。2015年3月,王晓松被任命为新城控股总裁。一位接近新城控股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王晓松为人温和,做事也较踏实,继承了苏商的一贯风格。

然而一年后,王晓松突然按下了暂停键。一句“不忘初心,我会追求自己的梦想,也将体验不一样的人生之旅”留给外界无限遐想。

2018年中期业绩会上,“远游”归来的王晓松对外表示,在外两年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看了很多科技类的企业;二是看了很多消费升级的项目,弥补未来对于商业基础这块的短板。折射到具体动作上,2018年,针对房地产上下游产业的科技公司,新城控股举办了两期创新加速器路演活动。“虽然不能说是晓松总(王晓松)来了以后才有这个项目,但晓松总和董事长对这项工作都很支持,晓松总也会去参与担任评审。”上述人士说。

3 “不务正业”还是“另辟蹊径”

“龙生九子,各有不同”,并不是所有的地产二代都愿意听从父辈的安排,而是选择自立门户,遵循自己的追求。

有父辈的光芒加身,这些地产二代自然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人物”。有人说,他们是“叛逆少年”“不务正业”,也有人称赞他们敢于追梦,“不啃老”,为自己的事业奋斗,另辟蹊径。

王思聪:“网瘾少年”

言及最有名的地产“二代”,一定非王思聪莫属,作为万达集团掌门人王健林之子,王思聪似乎并未有意接手父亲偌大的商业版图。

“娱乐圈纪检委”“国民老公”“王校长”“电竞达人”……他头上有太多属于自己个人的“光环”。

英国求学归来后,王思聪拒绝介入万达集团的日常管理,《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一名接近万达集团的高层人士处获悉,王健林在集团内部的大小会议中,很少提及王思聪。万达方面的活动,王思聪也一概不参与,就连年会都不出席。

对此,王健林一方面“怒其不争”,另一方面也颇为大度,拿出5亿元“任其折腾”,直言:“给儿子5亿上当20次,干不好就回万达上班。” 

2009年12月,王思聪用这5亿元作为初始资金,成立了普思投资。这家由王思聪100%控股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目前已经投资了十余家上市公司,涵盖电竞、直播、游戏代理、殡葬业、娱乐影视业等,并用将近7年的时间几乎打通了整个电竞产业链。

如今,王思聪通过普思资本已让这5亿的“学费”翻了近20倍。

不过,王思聪本人也多次在一些出镜节目中表示,创办iG电竞俱乐部、熊猫TV、举办电竞联赛等投资一直在亏钱。但也正是他对于电子竞技的支持,使其俘获了不少年轻人的心。特别是2018年11月3日,iG的英雄联盟战队代表LPL赛区,捧回了第一个S系列赛的世界冠军奖杯,令老板王思聪风光无两。

朱一航:地产与电竞相结合

与iG同在LPL奋战的电竞界明星战队EDG,其老板是电竞界大名鼎鼎的“爱德朱”——朱一航,其父正是合生创展的创始人朱孟依。

朱孟依育有二子一女,儿女们的财产划分也早早完成。长子朱一航掌握珠江商贸,次子朱伟航进入珠江投资,而合生创展的衣钵则由其女儿朱桔榕接掌。

在电竞圈,除了爱德朱这个昵称外,朱一航的公开身份是EDG战队创始人、超竞互娱董事长。

与iG相似,EDG俱乐部在电竞界同样耀眼。其英雄联盟分部在2014年取得LPL春季赛、夏季赛冠军;在2015年取得LPL春季赛冠军、MSI季中邀请赛冠军;在2016年取得LPL夏季赛冠军,德玛西亚杯五连冠;在2017年LPL夏季赛上再次夺得冠军;近年来火爆的王者荣耀分部,则在2018年KPL春季赛获得亚军。

不过,相比于王思聪,朱一航的电竞事业与地产结合得更为紧密。

2017年6月,超竞互娱联手腾讯宣布,将于未来5年内,在全国打造不少于10个泛娱乐电竞产业园。产业园将定位为“基于赛事举办、人才培养、泛娱乐及衍生品合作等为主题的综合型产业基地”。

朱一航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等6个城市将是第一批泛娱乐电竞产业园的落地城市。就连熊猫TV、Activition等产业链企业也入驻了位于上海的珠江创意中心园区。

张量:没有接班计划

当然,电竞圈并不是这些“不务正业”的地产二代的唯一出路。作为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张力的儿子,张量也并未遂父亲之意老老实实接班。

他曾创办针对大型房企的网上3D售楼咨询平台——狙房网,同时还创办了饮食集团和公关公司。2003年,张量创办了恒量集团,该集团业务包括机电设施、电力设备、通讯设施、建筑智能化设施、城市及路灯照明工程施工维修保养等。

除了父亲扶植起来的地产和矿业“王国”,张量聚焦的第三大领域是投资。

投资热情是张量非常鲜明的标签,现在其旗下的黑洞投资重点关注互联网、新科技等领域,最近陷入倒闭危机的小蓝单车bluegogo,便是黑洞投资的项目。除小蓝单车外,黑洞投资还投资了好租、房司令、货拉拉等项目。工商资料显示,黑洞投资目前投资超过40个项目,项目类型多样化,包括餐饮、地产、科技、AI领域等。

古语云,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张力虽不愿老老实实接掌富力地产,但另辟蹊径后证明,赚钱能力并不比其父逊色多少。

胡润2018中国百富榜显示,富力地产的张力、张量父子以230亿元的财富金额位列133名,涉足行业包括房地产和矿业等领域。

不过在谈及接班问题时,张量曾表示,没有说一定要接班,我也没有计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