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热点 - 正文

突发!确认清盘,对中国恒大到底有哪些影响?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1-29 16:55: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突发!确认清盘,对中国恒大到底有哪些影响?)

对于清盘的结果,市场虽早有预料,但从股价表现上看,资本市场整体情绪波动仍较为强烈

标点财经研究员  董琳

中国恒大集团(下称中国恒大,03333.HK)还是走到了清盘的这一天。

1月29日上午,香港高等法院正式颁令要求中国恒大清盘。对于这个结果,市场虽早有预料,但从股价表现上看,资本市场整体情绪波动仍较为强烈。

早间开盘后,中国恒大股价一度下挫超20%,随后中国恒大、恒大汽车(00708.HK)、恒大物业(06666.HK)三家恒大系公司股票集体停牌。停牌前,中国恒大股价为0.163港元/股,跌幅为20.87%,创下上市最低点,目前市值为22亿元。

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为避免清盘,此前中国恒大已提交了7次聆讯延期申请。不过,用时一年半时间后,中国恒大的债务重组计划仍毫无推进。截至2023年6月30日,中国恒大的主营收入约为1281.81亿元,净亏损合计392.48亿元;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40.47亿元,资产总计17440亿元,负债总额为23882亿元,剔除其中的合约负债6039.8亿元后的负债规模为17842.2亿元,较2022年剔除合约负债后的负债规模17163.9亿元,增加678.3亿元。

对于公司清盘,恒大集团执行总裁肖恩回应表示,“接下来,集团将直面困难和问题,采取一切合法合规的措施,在保障境内外债权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稳步推进集团业务正常经营,同时也将积极与清盘人沟通,依法配合清盘人履行相关程序,根据国际惯例、市场规则推进债务化解等工作,并将稳步推进保交楼等重点工作。”    

2022年以来中国恒大股价走势情况(港元/股)

数据来源:Wind

资不抵债中国恒大正式清盘

时间回溯到2022年6月24日,作为中国恒大的债权人,佳盛环球有限公司(下称佳盛环球)向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发起了对该公司的清盘呈请,涉及债权金额约为8.625亿港元。彼时聆讯时间确定在2022年8月31日,但为了避免清盘,中国恒大针对聆讯先后进行了7次延期,最后一次的延期申请公告日期为2023年12月4日。

此前业内有资深人士分析认为,“恒大欠债的事实是可以认定的,因此公司唯一能避免清盘的理由就是提出一个重组方案并被法庭接纳,以延期清盘。但以恒大目前的处境来说,该公司或许难以提出一个有说服力的方案。”

确实,中国恒大的债务重组困难重重。   

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自2021年12月开启境外债务谈判至今,中国恒大推进境外债务重组已两年有余。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中国恒大的主营收入约为1281.81亿元,净亏损合计392.48亿元;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40.47亿元,资产总计17440亿元,负债总额为23882亿元,剔除其中的合约负债6039.8亿元后的负债规模为17842.2亿元,较2022年剔除合约负债后的负债规模17163.9亿元,增加678.3亿元。

雪上加霜的是,2023年9月24日晚间,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鉴于附属公司恒大地产正在被立案调查,恒大集团目前的情况无法满足新票据的发行资格”。紧接着,28日,中国恒大再发公告称,“公司接到有关部门通知,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许家印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至此,中国恒大已无法满足新票据的发行资格,导致前期各方一直在努力推进的重组方案无法落实。其后,中国恒大也再未公布过新的债务重组方案。

清盘对各方影响几何?

确认清盘,对中国恒大有何影响?最为直接的是公司或将无法再展开独立经营活动并失去财产处置权。

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认为,“发出清盘令后,公司董事的权力将会被暂停,而受法院监督的清盘人将负责收回及变现公司资产、调查公司事务、裁定债权人的申索,以及从清盘产业中分配给债权人。同时,中国恒大在上市公司层面进行重组的可能性基本就没有了”。

从市场层面来看,中国恒大拥有大量的债务,包括债券、贷款等,公司破产可能会导致债务违约,或造成银行坏账增加,对金融市场的稳定或有一定影响。   

再从债权方角度来看,中国恒大的清算对其并不算“有利”。按照我国破产清算法律的流程,首先清偿的是拖欠的职工工资、劳保费用,其次是破产企业拖欠的税款,最后才是破产债权,也就是恒大的债权人。去年9月,中国恒大曾对外提及,“旗舰子公司及董事长已接受调查。鉴于这一状况,债权人目前预计回收率将低于3%。”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国恒大被清盘不等于恒大集团境内主体破产。

在最新消息中,恒大集团执行总裁肖恩强调,“此次法院颁布的境外清盘令所涉主体是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恒大。目前,恒大集团及其他作为独立法人主体的境内外子公司管理运营体系保持不变,集团仍将努力尽一切可能保障境内业务和经营稳定,稳步推进保交楼等重点工作,维持物业服务品质不受影响,仍将全力保障平稳推进风险化解和资产处置,仍将尽力依法公平推进各项工作。”

这也意味着,恒大地产后续的保交楼承诺仍可“兑现”。对于那些购买了恒大地产期房的业主,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认为,“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内地有保交楼政策,而且很多恒大楼盘的开发主体都是相对独立,境外债权人无权处理。”

其他公司也不太平

除中国恒大被颁令清盘外,其他恒大系公司也并不太平。

1月26日晚间,恒大物业发布公告称,有关134亿元存款质押被强制执行一事,其全资子公司已向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已于1月25日收到法院正式接受立案的通知。

据公告内容,恒大物业本次发起的诉讼共7项,诉讼对象均为恒大系相关公司,涉及金额合计超过114亿元。在本次发起的诉讼中,因被告中有三家公司已经被注销,恒大物业也将考虑对有关公司的股东追加诉讼。另外,在此之前,恒大物业全资子公司金碧物业就金碧物业约20亿元存单质押担保被银行强制执行的追偿事宜,已向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在恒大物业的7项诉讼里,诉讼对象均有涉及恒大地产和中国恒大。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末,恒大地产涉及未能清偿的到期债务累计约3163.91亿元;恒大地产逾期商票累计约达2055.37亿元,逾期债务合计约5219.28亿元。在诉讼方面,截至2023年11月末,恒大地产标的金额3000万元以上未决诉讼案件数量共计2053件,标的金额总额累计约4900.69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大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