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房子重建 帮扶不变(政策解读·摘帽之后)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房子重建 帮扶不变(政策解读·摘帽之后))

原标题:房子重建 帮扶不变(政策解读·摘帽之后)

“哥,走啊,上我家去。”门外,堂弟的催促声急迫恳切。

“老李,住不得了。东西别管,赶紧搬!”耳边,村支书刘正昌的电话像连珠炮一样打来。

走,还是不走?房子里,李昌建守着一堆家伙什,拿不定主意。这可急坏了村干部,正在山上巡逻的队员赶紧来劝,好说歹说,总算把他拽出来,让他暂住堂弟家。

“舍不得啊,扶贫工作队刚搞好的房子。”李昌建惋惜,这电视机都是好好的,走了怎么办?

67岁的李昌建是湖南茶陵县狮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一直独居在两间35年房龄的老瓦房里。后来,村里帮他做了修缮。靠着投到县里大型养殖企业分贷统还扶贫资金的股权收益,以及每月400多元的五保金,老李在2018年顺利脱了贫。

门前阔坪场,屋后大青山,种点蔬菜和姜蒜……李昌建“没想到自己老了老了,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然而,去年7月一场暴雨,猝不及防,给李昌建浇了个透心凉。

“7号,开始暴雨。8号,我们上山巡逻时发现不少村民屋后山坡有滑崩趋势,赶紧组织大家转移。结果,9号,塌方就下来了。”刘正昌说。李昌建的房子,直接受到冲击,墙裂两条大缝,瓦片直往屋里掉。

李昌建也知道危险,可他盘算过:“我已经享受过危房改造政策了。现在脱了贫,要是没人管,再不让住家里,往后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

果不其然,才3天,他就看见村里开进挖掘机,清理完其他20多户人家屋后的淤泥,停在他房子边。

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找到他:“老李,你这房子现在是危房,要拆。”

李昌建当然不情愿,凭自己的收入,再建一座房子,根本无能为力。村干部反复做工作,他皱着眉头一句话不说。

工作队队长彭志华猜到了他的心思,当天晚上,带着村干部,再次上门:“老李,倒了再建,政策不变。哪怕脱了贫摘了帽,再遇到困难,帮扶措施照旧!现在房子拆了,还给你建起来。”

一席话,解开了李昌建的心结,脸上的皱纹舒展开来,“那好!那好!”

工程动工,李昌建天天挑着茶水上工地,“别人给我修房子,我年纪大了,帮不上忙,递两杯水!”送完茶,他这儿瞧瞧,那儿看看,心里踏实许多。

过了3个月,新房落成,在原址上往前挪了六七米,避开了滑坡区。施工队还在屋后的山坡上建了导流渠,避免雨水直接冲刷斜坡,防止二次灾害发生。

如今,李昌建顺利搬进了新家。大青瓦、水泥墙,敞亮的大门,整洁的地面。厨房通了水管,挑了一辈子水的老李,买了个水泵用上自来水。

前不久,县里集中开展了摘帽后的一轮全面问题排查工作。揣着“回头看、扎实改”的任务清单,彭志华上李昌建家做回访,发现他在新房旁边搭了个木棚烧柴火。

一问原因,李昌建哈哈大笑,“房子这么好,我可舍不得把它搞脏咯!”

脱贫档案

茶陵县位于湖南省东南部,罗霄山脉西麓,距长沙220公里、株洲166公里。2014年,茶陵有初始建档立卡贫困户20430户75417人、贫困村80个(并村后68个),贫困发生率13.8%。

2018年,通过国家评估验收,脱贫摘帽。截至2019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至408户91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7%,6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摘帽后亮点政策:实行“四类重点对象”住房保障全覆盖。聘请第三方房屋鉴定专业机构,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残疾户和分散供养五保户“四类重点对象”共26405户的房屋危险性进行鉴定,将房屋等级属于A、B级的予以挂牌认定,房屋等级属于C级以上危房的视具体情况实施拆旧建新或修缮加固。

扶贫产业:油茶、茶叶、大蒜、脐橙、黄牛等特色种养业和乡村旅游业等。

周边交通:境内有衡炎、泉南、岳汝3条高速公路和衡茶吉、醴茶两条铁路,106国道和320省道穿城而过。

打卡热点:工农兵政府旧址、云阳山国家4A级景区、南宋古城、中华茶祖文化产业园等。

统筹:黄 超

(责编:孙红丽、毕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