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物业第一股”彩生活高层人事巨变,业绩承压线上线下双向突围

来源:蓝鲸财经 2019-09-26 07: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物业第一股”彩生活高层人事巨变,业绩承压线上线下双向突围)

原标题:“物业第一股”彩生活高层人事巨变,业绩承压线上线下双向突围

作为物业第一股,彩生活一直是各大巨头对标的企业。近日,这家公司对管理层开启了人事换防,再次引起了业内的关注。

近期,彩生活的“灵魂人物”唐学斌辞任行政总裁改任CEO,彩生活的业务模块也相应作出巨大调整:接任行政总裁的黄玮,未来主要负责线下管理;唐学斌则继续主管线上平台业务。

从物业管理市场行情来看,彩生活这场充满了“分权”意味的人事变动背后,或离不开其近几年业绩疲软的压力。伴随着众多有房企背景的物业公司纷纷上市,资本市场对曾有“物业第一股”之称的彩生活充满了担忧,缺乏“大树”支持的彩生活如何保证在管面积的持续增长?

彩生活对业务“动刀”, 唐学斌被“分权”

在房地产市场,从拼规模到重服务的转变过程中,物业管理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这种百花齐放的新局面,对彩生活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彩生活开始对自身业务布局“动刀”。

9月19日,彩生活宣布,潘军、陈新禹已由非执行董事调任为执行董事,其中潘军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唐学斌辞任行政总裁,获委任为首席执行官,并继续为公司执行董事;黄玮获委任为行政总裁,同时继续为公司执行董事。

外界对于这一调动颇感意外。唐学斌,一直被认为是彩生活的主要贡献者之一,2002年,唐学斌从中海跳槽至花样年,同年,他创立了彩生活品牌。在他的一手推动下,2014年,彩生活在港交所上市,成为资本市场“物业第一股”,至今在管物业面积依然傲视群雄。

同时,据公开资料显示,他亦是彩生活的重要股东。早在上市伊始,他和管理层共同控制的Splendid Fortune便持有彩生活21.6%权益。而在今年8月份,唐学斌持股的耀伟富企业有限公司(下简称“耀伟富”)还购入了彩生活47万股普通股份。此次增持过后,耀伟富持股量增至2.18亿股,占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15.32%。

如今,从行政总裁转换到CEO,看似升职的背后,似乎蕴含着彩生活对唐学斌的微妙转变态度。

对于彩生活从单核转向双核的打法,在业内人士看来也是“权力制衡”的企业架构设置。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对蓝鲸房产表示:“从职务等级上说,唐学斌有被削权的迹象或者说有降级的可能。”

就此,蓝鲸房产向彩生活官方邮箱发去了采访函,不过对方并未回复。

而在金地物业高级研究经理谢金龙看来,彩生活之所以做出上述调整,或是因为对目前的发展状况不太满意。

“作为第一家上市的物业公司,彩生活的市盈率只有10倍左右,这是远远落后于同行的。而中海物业、绿城服务的市盈率则在30-40倍左右。其估值偏低,主要是因为彩生活多关注于线上,定位自己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但商业模式又不太清楚,所以侧重稳定性的港股市场不买账。”他对蓝鲸房产表示。

彩生活“谋变”,线上线下双向驱动

商业模式之外,造成彩生活市盈率较低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其在管物业面积增长速度亦不理想。

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彩生活实现收入18.12亿元,同比小幅增长3.1%。管理规模方面,2018年12月31日底,彩生活总平台服务面积为11.22亿平,截至2019年6月30日,彩生活总平台服务面积是12.05亿平方米,半年间仅增长0.832亿平方米。

近年来已有15家物业公司成功上市(蓝鲸房产根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

而彩生活面临的市场环境也日益激烈。近年来,伴随着中国房地产进入存量时代,以往备受歧视的物管成为了新风口。据蓝鲸房产不完全统计,已有近15家房企旗下的物业板块杀入了资本市场,其中11家拥有房地产背景,他们既可以享受母公司源源不断的项目支持,同时又拥有强大的资金支持,而自2018年来,在强大的资金支持下,这些物业公司纷纷通过收并购跑马圈地。

事实上,彩生活的母公司花样年,也是以房地产起家,但其在住宅开发业务方面并不具备优势。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花样年销售额仅有131.69亿,销售同比增长16.5%。

由此,调整也迫在眉睫。“就黄玮代替唐学斌任行政总裁这一动作来看,彩生活目前还是希望把线下,也就是物业服务这块业务做好。过往,在彩生活内部,物业这块做的比较好,相对有名气的还是开元,所以它是希望把开元这边再推出来。”谢金龙对蓝鲸房产说道。

据了解,黄玮一直是彩生活旗下板块开元国际的负责人,该板块一直定位于是高端小区的物业管理。“目前低端的物业管理服务供给过剩,而高端物业管理服务供给不足。” 广东省物业协会副会长、港联不动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鲁军曾表示。

而唐学斌则转向更有挑战的“线上平台业务”,这一直是唐学斌对外推广的重点。他曾对媒体表示:“彩生活在增量市场的优势不明显,所以必须聚焦存量市场,为十几万家物业公司赋能,把他们变成平台的一部分,迅速扩大平台规模,获取越来越多的家庭用户。”

今年7月19日,彩生活引入了京东作为战略股东,原有的基石股东360进一步加码。对于这项合作,唐学斌在业绩会上强调,这次合作的意义或许比彩生活上市更大。

聚焦线上发力线下,彩生活试图以“两条腿”走路来应对行业的激烈竞争,这一战略能否奏效?蓝鲸房产将保持关注。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云掌财经公众号(ID:yzcjapp),或者点击这里下载云掌财经App)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