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提供工薪层买得起的养老服务

(原标题: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提供工薪层买得起的养老服务)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同时宣布将快速、持续推进“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计划到2022年形成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养老的有效合作新模式。


普惠养老服务,是在基本养老服务以外,面向广大老年人、靠市场供给、由政策引导的一种服务。普惠养老的供给主体和支持对象不再是公办机构,而是纯粹的市场主体。企业本着自愿参加、竞争择优的原则参与行动,充分显示企业主体和市场机制的重要作用。


城企联动,即国家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和引导城市政府系统规划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城市政府提供土地、规划、融资、财税、医养结合、人才等一揽子的政策支持包;企业按约定承担公益,提供普惠性养老服务包,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城市政府和企业双方签订合作协议,约定普惠性服务内容、与当地居民收入和退休金水平挂钩的价格等,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最终,是让普通群众、工薪阶层买得到、买得起、买得好、买得放心。


专项行动中,医养结合原则贯穿始终。医养结合的方式主要包括加强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的合作、加强社区和家庭的健康管理服务、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鼓励兴办医养结合机构等。


此次专项行动目标为实现“三提升”“两下降”“一满意”。“三提升”,即普惠性养老床位数量明显提升,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具体而言,城市中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要达到40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60%,实现医养深度融合。“两下降”,即通过土地、金融等多种政策组合支持,推动企业建设运营成本下降,服务价格下降。“一满意”,则是让更多老年人受益,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养老服务的满意度。


目前,南昌、郑州、武汉、成都、秦皇岛、许昌、宜兴等7个城市作为首批试点城市,已经分别与多家养老企业签约,携手推进养老服务骨干网和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提供普惠养老服务,为之后在全国普遍实施专项行动提供示范经验。




(责编:许维娜、孔海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