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绿城中国27亿元入股百年人寿 合力深耕大健康领域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罗葛妹 2018-12-19 07:47: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绿城中国27亿元入股百年人寿 合力深耕大健康领域)

临近年末,百年人寿有些忙,刚刚发布完多款新保险产品,又要忙着准备迎接新东家。

绿城入股或接替万达成第一大股东

12月17日晚间,绿城中国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以27.18亿元价格受让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交易完成后,绿城中国将持有百年人寿11.55%的股份,但该事项仍待中国银保监会审核批准。

对于卖方,绿城中国的公告中并未直接提到名称,而将卖方归纳为“于中国注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在中国从事商业、地产、文化产业、旅游业及金融业”。

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百年人寿基本信息披露发现,原百年人寿持股比例为11.55%且主业与公告显示相符的公司股东只有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家。由此不难得出,此次出售方很大可能为万达集团,这也意味着,收购完成后,绿城中国将成为百年人寿的第一大股东。

资料显示,绿城中国是中国领先的房地产发展商之一,在中国多个主要城市经营业务,主要从事优质物业开发,以中国中高收入人士为目标客户。

百年人寿成立于2009年6月,总部位于大连,是东北地区首家中资寿险法人机构。主要从事提供人寿保险、健康保险、人身意外保险、再保险、获批准使用自保费产生的所得款项及中国银保监会所批准的其他业务。

业内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新东家入主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给百年人寿带来正向积极的作用,至于双方能产生多大的化学作用,还是有待观摩,持保留建议。

看好寿险业务深耕大健康领域

对于此次收购理由,绿城中国表示,中国的寿险业务现正迅猛发展,前景无量。鉴于中国保险业的高门槛,寿险牌照具有独特的资本投资价值,收购事项对集团而言,乃一个于中国投资寿险业的机会。收购事项亦符合公司作为一家“中国理想生活综合服务商”的商业理念,并能使其在中国的业务种类更多元化。

绿城中国还表示,由于其主要顾客群与百年人寿的保障型保险顾客群具有一定重叠,预期将会有交叉销售的潜力,产生协同效应。

很显然,绿城中国和百年人寿在大健康领域有着高度一致的逻辑。正如绿城中国看重中国的寿险业务和保障型保险产品一样,百年人寿也正在积极布局保障型保险产品,尤其是健康险(包含重疾险和医疗险)领域。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银保监会备案产品信息发现,今年以来,百年人寿一共登记备案的产品有135款,其中61款为健康险,占总产品数量的45%。而其仅在11月、12月两个月就连续发布了5款重疾险。

对于在今年密集发布健康险的原因,百年人寿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公司从2017年7月开始,正式在各互联网保险平台推出互联网长期险,典型代表是百年康惠保重疾险,之后一直着重发展互联网长期险,且不断丰富产品线、产品形态,并保持最优定价。

事实上,保险业对于健康险业务的发展趋势已形成共识。根据上海保交所数据,我国商业健康险业务占医疗卫生支出的比重仍然较少,仅在2.5%左右,这说明我国商业健康险业务未来发展空间依然广阔。兴业证券(行情601377,诊股)研报显示,目前健康险业务仍处蓝海,预计将成为新单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银保监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3358.35亿元,同比下降1.85%。值得一提的是,同期,保险业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4714.01亿元,同比增长22.69%。这样看来,各家保险公司力推的健康险产品,已经在稳定新业务规模和价值起到了重要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