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失修老侨房变身侨文化邮局

(原标题:失修老侨房变身侨文化邮局)

原标题:失修老侨房变身侨文化邮局

  图为嘉庚邮局。

(资料图片)

近日,“奋斗的历程,辉煌的成就”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邮票展在福建厦门的嘉庚邮局展出,吸引众多集邮爱好者前来参观。嘉庚邮局位于集美浔江路115号的集美侨房“文确楼”内,这里不仅是国内首个华侨文化主题邮局,还是陈文确、陈六使的陈列馆,更是陈氏乡亲思乡爱国的精神寄托和信念地。

在集美这座著名侨乡,由华侨兴建的特色侨房是一大标志。在时代的发展中,集美部分侨房饱经岁月风霜,逐渐变成危房。近年来,集美区启动保护侨房措施,不仅修缮老侨房,还结合辖区特色,赋予侨房新的功能,使老侨房“穿旧衣”换“新功”,进而更好地传播侨乡文化,弘扬嘉庚精神。

前不久,第十二届海外华裔子女冬令营暨新加坡陈文确、陈六使家族后裔三项基金颁奖活动在集美举行。陈氏后裔20多人从海内外回到家乡,寻根问祖。其中,了解祖辈生平事迹,近距离感受嘉庚精神,“文确楼”是每次乡亲回家必去之地。

陈文确、陈六使兄弟是嘉庚先生的族亲,也是嘉庚教育事业的追随者和支持者。“文确楼”由陈氏兄弟建于1937年,后来由于年久失修,成了危楼。2005年,陈六使儿媳、嫡孙陈锡远等人回到家乡,看到岌岌可危的家,很是伤感。“这幢楼是家族在集美唯一的‘硬件’,如果没了就永远没了。”陈文确、陈六使曾外甥魏达人清楚地记得陈六使儿媳说的话,她说房子是祖辈留下的“根”,如果“根”没了,以后拿什么传给后代关于家的记忆?

于是,重新修缮“文确楼”被提上议程,陈氏家族放弃该楼的产权,把它交给集美区,由政府修缮管理。“文确楼”是坐北朝南的老宅,由前后两栋三层的主、副楼围合而成,融合了西方建筑和闽南建筑元素。在集美学校建校100周年之际,作为校庆的“献礼工程”之一,集美区将“文确楼”修旧如旧,外形保持原来老侨房的样貌,里面改为公益性的陈列馆,常年开设公益展览“华族翘楚乡贤楷模———陈文确、陈六使生平事迹”。

2014年10月,陈列馆开馆。2017年,老侨房又增加了新功能,嘉庚邮局在此成立,成为国内首个以华侨文化为主题的邮局。同时,这里也是厦门市科普教育基地。

在“文确楼”门口,立着一个绿色的大邮筒,嘉庚邮局作为正式邮政服务机构,可邮寄信件,且常年开展常规国内、国际邮政业务,并推广华侨华人研究相关的著作、普及读本、特色邮品及嘉庚文化创意宣传品。

嘉庚邮局所在地邮编为“361021”,而后四位数字恰好与陈嘉庚诞辰10月21日一致。嘉庚邮局承载着华侨文化和邮政文化。自成立以来,邮局发挥自身优势,融合侨乡文化与邮政文化,成为弘扬嘉庚精神的载体。

(来源:《海西晨报》)

(责编:孙红丽、孔海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