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佳兆业物业登陆港交所 3.28亿港元募资拿出七成来并购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 峥 2018-12-07 08: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佳兆业物业登陆港交所 3.28亿港元募资拿出七成来并购)

原标题:佳兆业物业登陆港交所 3.28亿港元募资拿出七成来并购

12月6日,佳兆业物业正式于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成为年内第四家在赴港上市的物业公司,同时也标志着该公司正式迈入国际资本市场。这是继佳兆业集团控股后,佳兆业自主孵化的又一港股上市平台。

据悉,佳兆业物业此次全球公开发售部分获超过20倍认购额,相比同一天挂牌的创梦天地12.64倍公开发售部分的超额认购比例,佳兆业物业显然更受国际资本市场认可。

对此,国信证券分析师徐进指出,“在当前消费升级、存量物业面积持续增长的背景下,物业管理市场正处于快速增长的黄金发展期。尤其是龙头企业,市场集中度快速提升。”

佳兆业物业方面也表示,拥抱资本市场后,将有利于公司拓宽资本渠道,为业务跨越发展提供强力支持,助推物业转型升级,同时也有助于资源的进一步整合。

募资七成用于并购

当下,我国城镇化进程仍在持续,房屋竣工面积不断增加,这为物业行业发展开拓了广阔发展空间。“存量房以及老旧住宅区为物业管理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根据我们测算存量房中没有物业管理的面积达105亿平方米。预计到2020年,全国物业管理面积达到235亿平方米,全国基础物业管理市场规模约为1.2万亿元。”国盛证券分析师张俊表示。

同时,中国的房地产也正逐渐由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行业必然经历增量市场为主导到存量市场为主导的转变,持有型物业的开发运行是致力于永续经营的房地产企业的必然选择。物业管理服务将成为房企重要的新增长点之一。佳兆业显然也看到了一点,希望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加速佳兆业物业的发展。

本次赴港上市,佳兆业物业共发行3500万股,以发行价9.38港元计算,公司将募集资金约3.28亿港元。其中50%资金将用于同类型标的物的并购,20%的资金用于智能家居产业链的并购。

目前,佳兆业物业专注服务中高端物业。截至2018年6月30日,佳兆业物业拥有146家分支机构管理在管物业,覆盖中国12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37个城市,管理建筑面积达到2540万平方米,过去三年复合增速为14%。其中大部分集中在粤港澳大湾区,占在管面积的42%,及2018上半年收入的58%。此外,公司还为住宅小区内约16万个物业单位提供物业管理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其母公司佳兆业集团拥有2200万平方米的土储外,另外还有约2700万平方米土地面积的旧改项目。其中,大部分集中在深圳地区,占37%的土地面积。其次是广州及中山,分别占土地面积的22%及26%。“这将为佳兆业物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安信国际分析师黄焯伟指出。

拓展新型业态

努力提升再管物业面积的同时,佳兆业也大力发展智能物业拓展新型业态,提升增值服务能力。公司相继推出“小区管家”“K生活”和“K服务”移动应用程序,提供一站式服务。佳兆业物业方面表示,目前公司已构建起涵盖物业管理服务、交付前及顾问服务、小区增值服务及智能解决方案服务四大业务板块,多元联动拓宽质量增长边际。

而根据 Frost&Sullivan 的数据统计,随着互联网应用的进一步推广以及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加,增值服务的市场规模预计仍将持续增长。预计2022年增值服务市场的市场规模可达到8468亿元,2017年至2022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1.6%。

张俊也表示,物业企业天然具有吸引客户的根基,同时把守着社区巨大的流量入口,具有很好的变现渠道及方式。增值业务比如公共空间管理、入户广告、家庭服务、合同能源管理、社区服务平台、电商入口等多种方式都可以实现流量变现,增值业务毛利率远高于基础物业毛利率,增长潜力巨大。

此外,非住宅物业方面,佳兆业物业还将服务延伸至商用物业、体育馆等其他非住宅物业,分散物业管理组合。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管理23个非住宅物业,包括十个表演场地和体育馆。

(责编:许维娜、夏晓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