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自贸区持续差别化深改 海南自贸港建设迎红利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苏诗钰 2018-11-06 07: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自贸区持续差别化深改 海南自贸港建设迎红利)

原标题:自贸区持续差别化深改 海南自贸港建设迎红利

聚焦进博会

主持人沈明: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其中提及一系列改革开放措施,比如,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深改,持续差别化探索;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促进居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增强,培育中高端消费新增长点,持续释放国内市场潜力,扩大进口空间等。本报今日请专家就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上午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强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中国将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抓紧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

上海立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自贸区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第一阶段。换而言之,海南自贸区的建设成效直接决定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落地进度,因此当前自贸港建设的重点就是推进海南自贸区建设,顺利的话,海南自贸港预计将在2021年左右正式落地。

今年以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有序推进,今年5月底,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力争到2020年建成投资贸易便利、法治环境规范、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要按照“体现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要求,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更加注重通过人的全面发展,充分激发发展活力和创造力,打造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在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务、金融创新、出入境等方面积极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着力构建人流、物流、资金流自由进出的开放新高地。

《决议》同时指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自由贸易港制度,到203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同时,以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契机,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把海南打造成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已由规划愿景变成实际行动,海南省已制定行动计划和方案逐步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并将关键点聚焦在国际消费中心建设上,同时开展服务业开放试点工作,由此预计年底自由贸易港建设将会在金融、医疗、旅游等领域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在多项开放政策上先行先试,在自由贸易港建设条件上实现国际自由港接轨。

肖本华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点是,借鉴国际经验并在自贸区建设的基础上做好风险防控,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发展高地,可简要表述为,自由贸易试验区+零关税简税制低税赋+有条件的人员、货物与资金的自由流动。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