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58集团叶兵: 长租公寓前景可期 行业规则需加速建立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斯会 2018-09-10 08: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8集团叶兵: 长租公寓前景可期 行业规则需加速建立)

原标题:58集团叶兵: 长租公寓前景可期 行业规则需加速建立

长租市场热点不断,风口显形。

市场数据显示,预计到2030年,我国租赁人口可达20%,租赁市场预计将达4万亿元规模。而比照国外发达国家经验,国内长租公寓行业还仅仅处于起步阶段,后续仍有更大的开发潜力。

在上述背景下,9月7日,58集团高级副总裁、安居客COO叶兵详尽分析了长租市场遇到的机遇以及面临的挑战,其指出,“在市场机遇大好的背景下,政府与企业形成联动,共同建设行业规范变得尤为重要。”

长租市场机遇不断

长租市场最近成为热点,这与政策上的支持不无关系,在“租购并举”和“房子是用来住的”的定位下,租赁住房建设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市场趋势,这一市场转变吸引了众多企业入局,同时也使房屋租赁行业成为资本新宠。

从数据上来看,近年来,以长租公寓运营商为代表的诸多租赁企业获得了融资,融资总额已超400亿元。房地产市场格局的转变以及资本的大量入场,让长租公寓呈现爆发式增长。

除政策红利因素外,另外需求增多的机遇也相当关键,叶兵表示,租赁市场不仅仅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拥有市场,很多新一线、二线市场的需求明显呈现出积极而且更加旺盛的态势。

此外,科技的助力也让找房变得更加容易。叶兵透露,58同城、安居客上线了直播和VR看房,一经推出便获得了大量用户的青睐,以租房频道的直播看房为例,每天观看房源视频直播的用户数达五万,客源量也大幅提升。

行业标准待完善

尽管长租市场形势一片大好,但由于长租公寓处于产业链初期,仍具有不确定性的发展特征。

具体来看,机构性的租赁企业在进入到租赁开发运营的过程中遇到最大的挑战是:高成本、低回报。长租公寓的资产回报率,相较国外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来说明显低非常多。怎么解决低回报和高成本的问题,是需要所有进场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对此,叶兵表示,不论是长租公寓市场还是整个房产经纪的环境生态都不应该是一家独大,“开放、共赢、规则”的行业生态,更有利于房地产行业发展。

另外,这个市场还面临需求常错配,决策需引导的问题。在需求看不清楚,供需两端的矛盾变动、决策层面上面缺乏长效机制的背景下,不管是开发企业,还是服务机构,租赁市场还需要一个定心丸,一个更加长期的可决策依赖的数据。

基于对长租公寓市场的深入思考,以及58同城、安居客深耕房地产行业多年的经验,叶兵表示,对于房地产经纪市场来说,多方面规则的建立对于行业发展情况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最重要的即是建立成套的房产信息安全规则,其中真房源建设刻不容缓,未来信息的真实应该是全行业所有经纪人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业标准,而非某家公司的专利。其次是全行业人员档案的建设,提升经纪人准入门槛,从根本上保障整个行业从业人员素质向前迈进。与此同时,叶兵特别强调了公库建设的的意义,他认为,只有把所有企业连接在一起共享整个行业所有资源,才能达到效率最大、成本最低的效果,有利于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