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深圳推稳租金商品房试点项目 年涨幅不超5%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18-08-30 08: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圳推稳租金商品房试点项目 年涨幅不超5%)

原标题:往期查找:

租赁时代已经悄然开启,租金更成为近期房地产市场的热门词汇。对于稳定租赁市场,深圳正计划出“大招”。

昨日,证券时报记者在2018年中国深圳国际房地产博览会住房租赁展租赁专场论坛上获悉,深圳正探索建立全市稳租金商品房项目制度,将采取严格的租金管制,第一批试点项目也在本次房博会上亮相。

据悉,稳租金商品房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并组织运营,在一定期限内只租不售,接受政府主管部门的租金管控或指导,面向在深圳工作的未购房居民出租的商品房。稳租金商品房通过租金传导效应,引导市场合理定价,有利于完善住房租赁政策法规,减轻新市民的居住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稳租金商品房的基本特点是租金管控、对象范围广、租房排队、有限租期、智能化监管等。其中,租金管控即实行“一房一价”,起始租金要通过市场评估,不得超过同类价格。采取“一年一调”的租金管制方式,在每年年末对所掌握的房源租金进行调整,涨幅参考的标准会综合考虑当年市场发展形势以及周边的租金价格、CPI的增长速度或者是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率等,年租金增长率不超过正负5%,在合同中进行租金涨幅约束。对象范围广,即面向所有在深圳纳社会保险一年以上、没有任何形式自有住房和政策性租赁房的居民;租房排队,即符合条件的居民可以在系统中提交申请并排队;有限租期,即首次租赁期限为三年以内,可续租不超过两年,最高是五年;智能化监管,指通过指纹锁和人脸识别的认定技术的应用,能够确保租房的安全和诚信,尤其是针对现在的试点项目,要求所有的开发商给所有的房源配备的是指纹锁,这使入住人在刚开始入住的时候通过物业管理公司的身份识别以后,录入入住人的指纹信息,随后所有房源的指纹锁更换功能全部由物业公司掌握,个人不能操作,以防在租房过程中出现一些转租的行为发生。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房地产业处的付菲菲博士还提到,稳租金商品房所有的产权和租金收益完全归开发商自己所有,这样比较有利于进行一些资产证券化的探索,包括发行一些REITs。

据悉,位于南山区的塘朗城精品公寓将作为稳租金商品房试点项目,由深圳地铁集团与深业集团共同成立的公司——深圳市朗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经营。本次作为试点的稳租金商品房房源为二期C座248套公寓,预计2019年初可上线出租运营,2019年9月交房入住。

稳租金商品房试点也让人联想起深圳之前推出了多幅“只租不售”土地。近日,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公布3宗居住用地的出让信息,分别位于龙华、光明以及大鹏新区。其中,光明A511-0037宗地和大鹏G15401-1507宗地建设70年自持租赁住房,光明宗地竞配建人才住房,大鹏宗地竞配建公共租赁住房,建成后限70年自持。

根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监测显示,7月深圳全市住宅租金为每平方米71.1元,上调1.91%,自2017年以来,深圳整体租金总体呈现上涨趋势,今年前7个月持续上涨。虽说深圳租赁市场的房源中绝大部分仍来自房东个人出租,但长租公寓和房企进驻城中村改造带来的连锁反应不得不引起重视,在此轮争论中也被指为推高房租租金的“元凶”。公开信息显示,深圳市规土委答复了“关于全力保障劳动者租房权益,遏制住房租金非理性上涨”的提案,并提出多项举措严防“城中村”借改造、统一租赁之机变相涨价,提出进一步加强城中村住房改造后统一租赁的指导和监管,引导企业改造为产品丰富、层次多样、价格低廉的租赁房源,防止“城中村”房源规模化改造运营后带动片区租金投机性上涨。

作为备受关注的一线城市,深圳楼市近年持续火热,但在全国调控浪潮的背景下,深圳对房地产交易市场的调控持续收紧,限价、限售等地方性政策陆续出台。现在,房租快速上涨被推上风口浪尖之后,有市场人士认为这可能不利于经济结构转向消费型经济,因高企的房租将迫使租房者压缩开支。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表示,稳租金商品房试点将为深圳市民提供长期价格稳定的租赁产品,但政策影响程度要根据试点租赁房源的量来看,量大影响面才会比较广,对其他商品房房东的心理预期才会带来影响,才能实现将试点的平价租金向周边小区传递,乃至向大片区甚至全市传递。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