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杨国强会慢下来吗?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04 08: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杨国强会慢下来吗?)

原标题:往期查找: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碧桂园的创始人杨国强最近麻烦缠身,昨天搞了一个隆重的新闻发布会。实际上这家公司只要慢下来,就能解决大部分问题,问题是杨国强会慢下来吗?

面对频发事故,杨国强好像也不知道原因,他说,“我也不知道为何近期会出现众多质量事故,我真的想跟一批优秀的人同行,为社会美好做点事,出了这个事,我更要求新工艺流程的研发和应用对质量和安全有更好的保证”。这里面的关键点上是“新工艺流程”。外界对碧桂园的质疑不少,最重要的就是外面流传的碧桂园为了达到快速周转所采取的一些方法。比如流传出来碧桂园高周转的奖惩制度是:如(土地)摘牌即开工,奖20万元,每推迟1天,奖金递减1万,20天开工,奖金减为0,第21天开工则罚款1万,逐天递增,40天开工,罚款20万元,如果第41天开工,撤职。而对于设计人员,高周转要求所有三四五线城市的项目,设计院接到设计要求后,当天内出图(通宵)。昨日碧桂园副总裁兼总设计师黄宇奘回应“当天出图”表示,并非当天出施工图,是规划总图,碧桂园标准化数据库可以保证按时、保质出图。

此前有新闻称,碧桂园从土地摘牌到土地动工,只需要50天;从动工到开盘,需要106天。杨国强昨日谈起工期时表示,超过400天才交楼,有些售楼部的工期较短被误会了。他解释,要求三个月完工的是两层的售楼部,有些误会在里面,将售楼部当成了30层的楼房,希望大家理解。外界还有质疑,碧桂园会将工程交给自己的监理公司监理,这就造成质量不可靠。碧桂园运营中心总经理陈斌回应自行监理质疑称,早期资源有限,确有部分项目使用关联方监理,随着公司发展,90%以上项目是使用有资质的第三方监理单位,在建项目中具备甲级资质的监理单位比例超过95%,会进行定期考评。

碧桂园已经是中国房企规模第一,但这个神秘帝国流传出来的消息,只是让外界增加了对杨国强的疑虑。在越来越讲究人性化管理的今天,碧桂园越来越被妖魔化了。

杨国强有令他骄傲的经历,1954年出生在广东顺德北滘镇 ,自幼家贫,据说17岁前未穿过鞋,曾在乡下耕田放牛,其后转职做建筑工人,加入镇政府属下的北滘建筑工程公司,从底层做起,至上世纪90年代初,他晋升为总经理。他第一次做房地产,第一个项目也影响到碧桂园骨髓里,碧桂园惯以低成本拿郊区大盘,快速开发,精装修交楼,通过增加小区附加值增加对顾客吸引力,2007年4月上市,集资百亿元 ,受到资本市场欢迎的主要原因,是碧桂园当时巨大而便宜的土地储备,后来土地储备就成了房产类开发商非常看重的一个指标。

在地产人中,杨国强是少有的一口乡音走四方者,他口音浓重,交流时,你要努力听懂他说的话。据说他穿西装,脚上却穿一双吱吱作响拖鞋,他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是个农民,书读得少,很多事情听不懂,人笨。我没有背景,违法违规的事绝对不干。他用农民的样子和人交流,是一种内心特别强大的体现,想让对方知道,他原来是一个普通农民也获得了这样的成功,还有一个是他有底气以这个样子来面对这个世界,面对交流者。

近些年,杨国强很重视人才,引来很多业界知名的经理人来到碧桂园,这些外来血液流失得也很快,董事会里留下的多是杨国强的亲戚,职业经理人来了又走,碧桂园越做越大,杨国强还是那个杨国强,其他人是任务执行者。

他对外界的看法很有自己的想法,认为外界不了解他,或者没有给足够时间,舆论对他有偏见。是的,怎么给一个拼命奔跑的企业家这么多压力?就记者本人看法而言,这么多年房价上涨,应该感谢的是房产开发商,像碧桂园这种快速开发者值得更多感谢,正是他们为了谋利的同时提供了增量,减少了房价上涨,他们快速开发快速销售,而不是囤积居奇。

但作为一个曾经的包工头,杨国强真的不知道快速开发的快速极限是多少?他号称要做到安全第一,保证质量,但在制定奖励政策的时候又拼命鼓励快速开发,难以避免手下为利益铤而走险。当然,快速周转是否能做到又快又好,也需要时间验证,快和好,多数时候难以兼顾。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