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盘活农村土地“沉睡资产” 激发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新华社 2018-07-31 17: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盘活农村土地“沉睡资产” 激发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新华社南京7月31日电(记者秦华江、方问禹、刘彤)土地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资源。当前,全国多地通过系统推进搞活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沉睡资产”焕发了新的生机,规划引领土地精细化整治,田园乡村建设如火如荼,特别是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乡村振兴自我推进的动力不断增强。

系统推进:“沉睡资产”焕发蓬勃生机

一排排太阳能杀虫灯、数千米沟渠纵横、阳光下发亮的钢架大棚……杭州临安区板桥镇锦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从农户手里流转121亩土地,通过办理土地流转经营权证作为抵押,从银行贷款30万元用于农业生产。

在临安区,农户、农企等主体以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流转经营权证为凭证流转土地,或用土地资源入股,还可以到信用社办理抵押贷款,农村土地实现从资源到资产、再到资金的转变。

临安区板桥镇上田村党总支书记潘曙龙说,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真正激活土地市场价值、建立交易机制,这顺应乡村产业发展需要、支撑了适度规模经营的现代农业,也释放了改革红利。

江苏常州武进区实现了在资本市场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同权同价”。2017年6月,江苏雷利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显化盘活全区10万亩集体建设用地,唤醒超过600亿元的“沉睡资产”价值。

“对集体土地只有实际使用权、没有合法权能,是武进众多乡镇民企普遍面临的‘紧箍咒’,这导致他们很难通过股改上市、兼并重组、抵押融资等手段实现快速发展壮大。”武进区副区长吴飞说,通过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以及农村宅基地等三项试点探索,武进初步形成了功能完整、设计科学、运转顺畅、特色鲜明的农村土地管理政策体系。

目前,武进区通过公开出让办理入市246宗、2891亩,交易总金额突破10亿元;租赁5210宗、3.23万亩,金额14.78亿元;二级市场抵押和转让167宗、3158亩,涉及金额13亿元;入市增值收益17.8亿元,惠及农民67.5万余人。

规划引领:核心要素带来“源头活水”

在武进区湟里镇西墅村,这里的小、散、乱、远、空的自然村在新的村庄规划下实施整治,通过精细化管理,节约出大量集体建设用地,结合农综项目土地复耕,把节约的土地指标上市交易,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通过在核心生产要素土地上实施规划,农村违法建筑与用地向依规治理、规划引领转变。”西墅村党总支书记季文斌说。

“规划引领是基础和前提。”吴飞说,他们坚持以村土地利用规划为统领,将村庄规划、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和土地整治规划等“多规合一”,在村级层面实现了经济社会、产业发展、土地利用、村庄建设、环境整治的“一个规划、一本蓝图”。

有了规划,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进入了精细化时代。在武进,摒弃过去“大拆大建”的做法,对农村地区碎片化建设用地及农用地实施精细整治,确保了农村零星、分散、闲置、低效土地“颗粒归仓”。经过整治,全区新增农用地1.4万余亩,其中新增耕地9097亩,腾出的规划空间和用地指标市场价值近100亿元。

规划引领不仅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还助力田园乡村建设。在杭州临安区,他们坚持以景区理念规划乡村、以景区标准建设乡村、以景区红利惠及乡村,今年的目标是完成去年10个村落景区的验收,同时新建12个村落景区。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昔口村党支部书记查玉英说,通过“一户多宅”整治、土地复垦连片利用,推动各村抱团发展,鼓励传统农家乐转型升级,做精做强高端特色民宿,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村落景区建设,为传统村落发展增添活力。

富民增收:释放红利助力乡村振兴

陕西省陇县城关镇西街村辖3个村民小组,407户1507人,党员42人。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西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盘活500多间营业房及幼儿园等6151.2万元村集体固定资产,将现代企业股份制管理经验引入到村集体资产管理中,全部交由村股份合作社运营管理,村民变成了离土不离家的股东。

据城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合作社按照“抓服务促产业,抓经营促转型,抓招商促改造”发展思路,先后实施了居民安置小区、南大街中段、河滨商贸中心建设等重点项目,沉睡的资产变成活跃的资本。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固定资产达1.2亿元,连续六年来为群众分红达到1400余万元,平均每股年分红1500元。

农民正成为改革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在武进洛阳镇,洛凯机电公司在征地过程中,与村民协商同意后探索留股份安置,上市前给所在村集体安排836万股原始股份,上市后市场价值超亿元。

“系统改革、规划引领及精细整治,为村里储备了大量的集体建设用地,为今后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我们可让资源-资产-资金-资本-利润最大化,促进集体经济发展进入良性循环。”季文斌说。

吴飞介绍,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收益主要用于支持集体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发展,强化了镇村自我推进建设改造的能力与动力。2017年武进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75万元,增长8.5%。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