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万通地产欲32亿控股星恒电源 纳川股份清仓退出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30 08: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通地产欲32亿控股星恒电源 纳川股份清仓退出)

原标题:往期查找:

证券时报记者 唐强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是国家大力支持和培育的战略新兴产业,各路资金纷纷涌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之中,宝能、恒大、华夏幸福等地产商也开启了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型之路。

7月29日晚间,万通地产(600246)正式宣布,拟耗资32亿元拿下锂电池企业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星恒电源)控股权。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还注意到,2017年9月,纳川股份(300198)旗下股权投资企业才获得星恒电源逾6成股权,其实控人陈志江还个人入股标的约7%股权。如今,仅11个月之后,陈志江或携纳川股份清仓退出。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此次交易标的星恒电源100%股权估值为40.5亿元,万通地产收购其合计78.284%股权的交易总价款为31.7亿元左右。万通地产指出,此次交易尚需提交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尚需通过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的反垄断审查。

待上述交易完成后,星恒电源现控股股东启源纳川、第三大股东苏州晟迈以及最大个人股东陈志江不再持股,而万通地产则将直接晋升为标的第一大股东之位,拥有绝对的控股权。

资料显示,星恒电源成立于2003年12月,注册资本达到2.63亿元。自成立以来,星恒电源一直致力于动力锂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在国内率先实现了电池的二次寿命和梯次利用,其主要瞄准新能源汽车和轻型车市场。

针对此次并购,万通地产指出,公司将紧紧围绕战略思想和发展目标,优化战略布局,创新业务收入结构。此次收购是顺应新时代交通工具环保型发展趋势,抓住动力电池产业需求提升的发展机遇,积极响应国家相关政策号召。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若上述交易顺利完成,入股星恒电源尚不足一年的纳川股份将清仓退出,标的星恒电源估值则在一买一卖之间增值数亿元。

回溯到2017年8月31日晚间,纳川股份发布公告,其参股的启源纳川以支付现金18.64亿元的方式,获得星恒电源61.59%的股权。据悉,启源纳川由1名普通合伙人和11名有限合伙人共同设立,纳川股份对启源纳川的持股比例为45.35%;此外,星恒电源个人股东陈志江亦是纳川股份实控人、董事长。

从估值角度来看,11个月时间里,星恒电源估值从38.25亿元增长到40.5亿元,增值金额为2.25亿元。但若以启源纳川获取股权的实际价格计算,那么当时星恒电源100%股权对应价值则为30.26亿元,与此番万通地产收购价格差异巨大。

此次交易完成后,星恒电源将纳入万通地产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万通地产将增加新能源电池业务。

根据财务数据显示,因销售收入比2016年有较大幅度增加,因而2017年星恒电源业绩大幅增长。2016年-2017年,星恒电源营业收入分别为10.18亿元、14.36亿元,净利润则分别达到1.04亿元和2.02亿元。

但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万通地产上述股权交易对方并未给出标的业绩承诺,而在11个月之前则是另一番表述。在启源纳川收购星恒电源61.59%的股权之时,该标的公司经营团队曾承诺,星恒电源2017年-2019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2亿元、3亿元和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从多家A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发布的业绩来看,补贴退坡引发的连锁反应在产业链上下游之间持续发酵,中下游公司业绩普遍预降,变革“阵痛”效应持续。

实际上,下游的补贴退坡、销售业绩下降,传导到中游就是对动力电池的需求减少,在已发布了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的80多家锂电概念股中,有20余家企业预计上半年利润同比大幅下滑。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纳川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