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成交量高位回落 一线楼市喘口气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敏 2016-06-04 06:2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记者 张敏北京(楼盘)报道

在成交量冲高之后,一线城市正在出现调整。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4月和5月,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月度成交量出现明显回落。其中,前期需求透支性释放和房价上涨过快的挤出效应,被认为是主因。

分析指出,一线城市已经出现阶段性调整。随着热点城市陆续收紧调控,这种趋势可能转移到部分二线城市。但该种情况并不被视为“拐点”,市场人士反映,当前一线城市的潜在需求仍然强劲,在合适的时机会寻求释放。

阶段性回落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4月和5月,北京、上海(楼盘)、广州(楼盘)、深圳(楼盘)四个一线城市的楼市成交量出现明显下调。其中,除广州楼市在5月逆势上扬外,京沪深三个城市的成交量均连续两个月环比下调。

以北京为例,据链家研究院统计,今年4月,北京新房纯商品住宅成交5296套,环比上涨17.2%。但新房住宅在整体市场中的比重较小。同期的二手住宅网签量为26374套,环比下降17.6%。总体而言,4月北京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下降了13.3%。

今年5月,北京纯商品住宅成交4109套,环比下降22.4%;二手住宅网签量为22979套,环比下降12.9%。总体来看,5月北京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下降14.5%。

历史数据显示,近一段时间以来,北京新房成交的高点在去年12月,二手房成交量则在今年3月达到高峰。总成交量的高点同样出现在今年三月。但4月和5月,北京楼市成交量出现连续下滑。

与此同时,占据市场交易主流的二手房,成交价格则不断上涨。据链家研究院统计,自北京二手房交易均价在3月突破4万元关口后,4月和5月,该价格分别达到42518元/平方米和43843元/平方米,达到历史高点,同比分别上涨20.12%和21.96%。

这种情况颇能反映一线城市的现状:市场进入存量时代,现阶段的主旋律为量跌价涨或量跌价稳。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二。其一,自去年年末以来的行情中,需求大量释放,如今出现乏力;其二,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挤出了相当部分的需求。

他还表示,3月以来,上海、深圳收紧调控政策,北京也采取去杠杆、局部区域强化限购等措施,这也使房地产交易出现降温。

或蔓延至二线城市

一线楼市往往被视作整体市场的风向标。按照多数业内人士的观点,这种降温态势代表了现阶段的市场走势,未来将向二线城市延续,并有可能继续传导到三四线城市。

今年4月以来,苏州(楼盘)、南京(楼盘)、厦门(楼盘)等热点二线城市的周成交量已呈现出震荡下行局面。到今年5月,下滑态势已基本确立。

主流观点认为,这其中除了有政策打压因素的存在外,也有此前市场透支带来的自发调整。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政策刺激作用的递减,以及传统销售淡季的到来,今年二季度,一线城市和主流二线城市的楼市将陷入一段低谷期。这种低谷直到9月、10月份才有可能发生改变。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尽管二线城市库存下降明显,但随着政策打压预期的强化,以及房价上涨过快的挤出效应,预计未来市场会出现一定程度的降温。但广大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并不会出现明显变化。

该种调整并不能被视作“拐点”。严跃进指出,相比之下,更应该叫做“阶段性调整”。他认为,当前市场的购房需求仍然存在,如果在货币政策层面进行刺激的话,不排除市场出现反转的可能。

严跃进认为,当前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的基本面仍然是供不应求,这种形势在短期内很难改变。(编辑 骆轶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