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险资领衔中国资本“出海”购置不动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敏 2016-05-14 10:3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国内资本正纷纷转向海外投资不动产。

机构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在亚太区域涉及不动产的资金流动中,来自中国的资本占据64%。其中保险资金占比50%以上,正成为领衔中国资本出海的主要力量。

分析人士指出,国内经济形势及汇率的差异,是导致国内资本外流的主因。尽管这一趋势还将持续,但由于各项政策的限制,其势头将被一定程度遏制。

在资本的跨国流动中,不动产(尤其是写字楼、商场等商业地产)因其收益的稳定性,往往成为收购标的的首选。第一太平戴维斯对大宗跨境不动产交易进行的统计发现,今年第一季度,亚太地区的跨境不动产交易额中,资本流出规模148亿美元,流入21亿美元,呈明显资金净流出状态。

在这其中,约有64%的交易额来自中国,明显高于去年同期22%的比例。中国已成为亚太区域跨境不动产交易的主力。

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负责跨境交易的人士王尧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国、英国和澳洲的不动产,是中国资本较为集中的投资领域。

王尧指出,在一季度中国对外不动产投资主体中,保险投资占比80%,明显高出去年全年60%的比重。他表示,保险资金海外布局的加速,始于2013年。此前一年,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极大促进了保险资金海外布局。早在2010年,保监会出台“两个办法”(《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和《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对保险资金的投资方式做出了明确规定。

据介绍,保险资金追逐海外不动产,所考量的主要因素在于:安全性、收益率和政治稳定性,此外还包括所在国的法律法规,会计、税务的透明度,以及房地产市场流动性等。

因此,保险资金往往会选择带有一定租约的商业地产项目进行投资。保险资金倾向于做财务投资者,而很少参与项目管理和运营。

就收益而言,王尧表示,当前北京、上海(楼盘)等地甲级写字楼的租金回报率不到4%,而伦敦和纽约等地的甲级写字楼收益率在4.5%-5%。

他还认为,按照国际经验,保险资金往往会拿出10%-15%的资本配置不动产。而截至去年年底,国内大型保险公司用于配置不动产的资金比例尚不到3%。因此,预计险资配置不动产的趋势还将加剧,且由于险资对于国内经济的波动性有所忌惮,因此更加倾向于投资海外不动产。

紧随险资后的,是国内的房地产资金。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房地产企业投资海外不动产的方式倾向于开发和运营,而非单纯财务投资。

王尧介绍,也有部分房地产企业以财务投资的形式介入海外不动产,但这可能只是个“敲门砖”,其目的是熟悉当地的法律、税务等规则,为将来进行开发投资做准备。

多家机构提供的资料显示,从2011年开始,中国资本投资海外不动产趋势加剧,其投资主体也在不断变化。

2011年,海外投资主体以主权投资基金为主,如中投、中金等。2012年-2013年,险资、银行、开发商等纷纷进入。直到最近两年,中小型民企、财富管理公司、高净值个人等也开始追逐海外投资标的。如中民投目前已成立了一个并购基金,并在英国、北美地区寻找大型整栋办公物业标的的投资机会。

近年来,中国资金投资海外不动产的规模正不断扩大。

这有大环境的影响。王尧表示,随着国内楼市供需关系逆转,房地产投资的收益率已不能复制过去十年的模式。此外,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和美元升值,人民币进入缓慢贬值通道,促使资金流向海外。

从政策层面看,为消化过剩产能,近年来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刺激作用。

且很多国家的不动产产权期限较长,当地法律对于物权所有者的保护也较为完善。因此其安全性被认为要高于国内。

目前来看,国内资本“出海”的大势还在持续。今年4月,中国人寿(601628,股吧)联合加拿大资产管理公司Brookfield,以3.46亿英镑成功收购英国伦敦一栋办公大楼,初始回报收益率达4.9%。

多数受访者认为,若资金大量流出,对于我国的外汇储备会产生不良影响,对此,保监会已对险资的外流提出一些限制性措施。但当前的汇率背景下,就资金的安全性和收益率而言,海外投资趋势将难以避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