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碧桂园28次密集回购创纪录 剑走偏锋竟靠涨价去库存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向劲静 2016-04-24 08:0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素有“三四线城市之王”的碧桂园最近成为焦点,不仅创造28次回购纪录,而且去库存策略竟然采取涨价的方式。为了改善利润率下滑趋势,公司已开始加强一线城市的拓展力度

近日,碧桂园的连续28次在港股回购股份,共计回购金额超过6亿港元。最近的一次回购发生在4月5日,单日回购500万股,平均回购价格为3港元。如此长时间持续回购股份,在碧桂园历史上尚属首次,也引起不少业内人士关注。

“三四线城市之王”碧桂园,在经过一系列调整之后正逐渐恢复活力。此前,在2015年业绩会上,碧桂园宣布将在重点布局的三四线城市进行涨价销售。该消息一出,便引起热议,在当前库存高压力之下,碧桂园竟然选择涨价去库存?这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原因?为了帮助投资者解答疑惑,《投资者报》记者于近期向碧桂园发出采访提纲并致电相关负责人,公司方面给出了比较详细的答复。

28次频繁回购

今年以来,碧桂园已经在香港市场连续28次回购股份,共计回购约2.04亿股,总金额约为6.07亿港元,成交均价约2.96港元。其中,最低回购价为2.89港元,最高3.03港元,碧桂园回购价锁定在3港元左右。

4月11日,碧桂园发布公告称,将近期回购的股份予以注销。

在今年年初时,碧桂园曾发布公告称,有意行使其于2015年5月20日举行之该公司股东周年大会上所获该公司股东授予之一般授权,以回购该公司股份。于股份回购授权下,董事会获受权于联交所回购最多约22.59亿股股份,即该公司于股东周年大会日期之已发行股份总数10%股份。

引起注意的是,为何碧桂园没有在去年港股暴跌之际回购,直到近期才不断回购?这些回购的目的是什么?

对此,碧桂园相关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公司进行股票回购的目的是使得股价回到合理的区间,最大程度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在何时点、以何价格、回购多少数量的股票(目前已取得回购最多不超过10%股票的许可,但截至目前仅回购了1%),除了资本市场的客观因素外,还涉及公司结合市场及自身情况做出的判断。对保持市场密切关注,结合自身情况动态调整回购不乏对帮助股票恢复合理价值区间最为有效。故我司并未设立明确的回购时点或价格目标。”该负责人说。

涨价去库存

在2015年业绩会上,碧桂园总裁莫斌表示,碧桂园三四线城市的存货年限不长,未来“只会升价销售,不会降价销售。”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碧桂园通过积极的销售策略已将库存量净减少44亿元。截至2015年底的土地储备,目前整体货量达到6270多亿元,其中位于三四线城市的项目预计可售货值约2980亿元,这占到总可售货值的47.53%。

据了解,碧桂园今年在三四线城市的目标客户将主要是富裕人群,因为这类客户认同的县中心、市中心、学区房等地段。莫斌称,目前碧桂园在三四线城市推出的新项目首期去化率都超过65%,并且均价要高于周边项目10%至20%。

在当前库存高压之下,碧桂园选择提价销售,到底有着怎样的原因?

上述碧桂园相关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记者说:“公司于三四线城市重点关注改善性需求,开发标杆性产品项目,针对当地高净值人士市场,于2015年推出了‘劳斯莱斯’项目及升级产品,使得公司在定价上更加灵活。2015年来,中央多次降息降准释放流动性,改善‘供给侧’,在‘十三五’会上重点强调去库存,公司积极把握当前宽松的政策红利,结合优化自身的土地储备及产品,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已获预售证可售资源总量已由年初的1,129亿下降至1,085亿,库存水平不断下降。”

尽管对今年的三四线城市前景依然抱有信心,但作为长期深耕这类型的房企,碧桂园去年的业绩还是受到一定影响。2015年碧桂园在销售规模继续增长的背景下,其毛利率却出现了下降,去年碧桂园毛利率只有20.2%,同比去年的26%下滑了6个百分点。

对此,碧桂园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毛利率主要受交付结构及区域的影响,高层洋房的交付面积占比由2014年的69%上升为2015年的79%,广东省外的交付金额占比由2014年的48%上升为2015年的66%。

“但将此交付构成与我们近几年的合同销售相比,可以看出交付构成的不同只是临时性的,另外,随着集团土地储备结构和产品定位的持续优化,我们预计未来集团确认收入均价及毛利率将有所回升。”该负责人说。

进取购地乃“双刃剑”

为了改善利润率下滑趋势,碧桂园从去年便开始加强一线城市的拓展力度。2015年全年,碧桂园共新增了172幅土地,总金额为559亿元。我们注意到新增的土地储备中有约50%位于一二线城市,包括上海(楼盘)、南京(楼盘)和苏州(楼盘)。

正由于去年超预期的进取拿地策略,也为碧桂园带来了更多的财务负担。他们在2015年利用永续债工具融资了160亿元,因此至2015 年末的永续债总额达195 亿元,这相比碧桂园以往的谨慎策略略显激进。

招商国际研究报告认为:“虽然碧桂园将会在2016 年偿还所有的永续债,但我们估计为支付永续债的利息在2016年便达16.6 亿元。此外,在2016 年偿还永续债后,我们预测公司的净负债比率将由2015 年的46.9%升至2016 年的69.0%。”

另外,招商证券(600999,股吧)(香港)研究报告表示,对于碧桂园进取的购地策略,正面来说,这会增加公司的可售资源,上调合同销售预测至1,680亿元,同比上升20%(调整前:同比上升3%)。负面来说,我们预测碧桂园2015/2016年底止的总负债将分别达到842亿/1092亿元人民币(2014年年底:642亿元人民币);净负债比率将由2015年6月底止的60%上升至2015/2016年底止的80%/106%(公司目标:低于70%)。

面对如此高的总负债,碧桂园将会如何处理?

“公司会通过优化财务结构,密切留意销售回款情况及工程开支,把握投资买地节奏,把净借贷比率控制在70%以下。随着财务结构的进一步优化,负债比率将有所下降;今后,我们将持续研究调整资本结构,进行流动性管理,把企业运行放置在一个良性的通道中运行。”上述相关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最后,该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虽然碧桂园此前是有想法收购持有大量三四线城市土地储备的雨润地产公司,但后来经过综合考虑,最终还是选择放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