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国家公园建设思路高级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搜狐焦点网 2014-09-23 18: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21日,国家公园建设思路高级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北京大学城市环境学院发起,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中国生态学会、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文化与旅游规划研究所、盘古智库等七家学术机构联合主办,由北京大地风景国际咨询集团独家赞助支持。

在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议中,中央明确提出的“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决策,使我国国家公园体制的建立又一次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虽然我国学界对建立国家公园的想法由来颇久,但由于在我国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及利用中一直存在着多头管理的现实,再加之我国国家公园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也尚未建立,从而使得我国国家公园的建设还处在早期探索阶段。

基于当前中国国家公园建设的现状以及世界国家公园发展趋势,本次研讨会以“中国国家公园体系建设思路探索”为主题,邀请国内业界、学界的资深研究者和有关职能部门的专家,采用主题演讲和互动讨论的方式,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高度,探讨中国国家公园体系的建设思路与发展方向。本次会议邀请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国家旅游局等部委司局主管领导15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社科院等学术机构专家20位,国家级新闻媒体15家,共同探讨国家公园建设的新思路、新模式。

与会嘉宾围绕三大主要议题发表意见。(一)我国国家公园体制:制度与立法。属于国家公园的顶层设计层面的问题,国家公园的体制建设、立法建设等宏观问题。(二)国家公园体系:分野与协调。探索国际与国内有关国家公园建立、建设与管理的各种模式和创新经验;分析、讨论中国国家公园在设立、管理与发展方面的具体案例和模式。(三)国家公园的可持续发展:功能的措施。包括国家公园的保护、利用和管理等方面以及其具体技术层面的问题;涉及环境与居民,保护与利用,管理权的集中与委托,三大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的安排与地方的利益格局,公共属性与经费来源(土地属性、财政及非财政经费来源、收费低收费和免费、志愿者服务和民众参与管理),规划编制与实施等各类关系的处理等等。

作为此次研讨会的主要发起人,北京大学旅游研究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教授认为,此次会议非常及时,中央十分重视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地方的国家公园建设热潮也风起云涌十分踊跃。这次研讨会的召开,将在一些敏感问题上取得共识,诸如多头管理、中央与地方利益协调、保护与开发关系等,会对中国国家公园发展取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