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高房价正铸造冷漠的钢铁丛林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余胜良 2016-03-21 07:09: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念念有余】

失实的人口数据让土地供应量出现偏差,只能出现人为制造的紧缺状况。

余胜良

北上广深已成为超级城市,但却没有按照超级城市的标准规划,造成房价飞涨的恶果,症结难解。

当深圳(楼盘)房价每平米2万元时,已有很多人直呼买不起,现在跳涨到5万元,却购销两旺,供不应求。深圳人收入高,深圳基础设施好,深圳产业发达,货币政策宽松等原因均可作解释,但都不是核心因素。

核心是土地供应量和政府在土地供应上的态度。

深圳市去年新增商品房用地仅10万平方米,去年总供应为85万平方米。土地市场总成交金额为417亿元,同比减少约4成,主要原因是土地出让数量(不含协议出让和旧改项目)较上年减少了3成。

一个居住1800多万人口的城市,去年新房成交套数只比惠州(楼盘)下面的大亚湾高50%,要知道大亚湾只有几十万人口,还不如深圳的一个零头。北京(楼盘)也存在类似问题。

这也难怪一线城市土地价格会大涨。据易居研究院最新数据,2015年12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均价为10436元/平方米,同比上涨46.8%。今年前几个月,北京房地产商拼命抢地,5环外楼面地价也上了3万元/平米。

与此同时,流入人口还在增加,2015年广州(楼盘)、深圳常住人口比上年分别净增42.06万人和59.98万人,共占珠三角常住人口增量的92.02%。

深圳去年新房成交6.6万多套,以每套住三人计算,新增安置不到20万人,这意味着还有近40万人的住房缺口。新房供应不足导致二手房成交激增,2015年深圳二手房成交12.7万套,增幅超过一倍。北京今年前两个月二手房交易也翻倍。

一套房子几个人买,价格只可能高到其他人买不起为止。稀缺商品价格什么时候会下降呢?

有人认为土地供应减少是政府为了避免大城市病。既然行政手段不能奏效,只能利用高房价这种经济手段。

好像低收入者会被赶走,其实不然。北京地下室赶出的低收入者只是搬得更远,而非离开。往来数小时只为讨口饭吃。只要有工作机会,净收入比其他地方高几百元,他们就愿意忍受交通不便。

深圳密密麻麻的城中村帮了大忙,可容纳低成本劳动力,问题是深圳旧改正在消灭城中村,这当然也消灭了低价房。

高房价没让低收入者走开,却让普通人丧失容身之处。高房价正铸造一个个令人敬畏的钢铁森林。

北上深的地铁所到之处,无论多远都不能算偏。这是一个生生不息的经济体,有交通网络之处都可以盖起楼房,即使昔日田野中也可以住满人,成为高效城市的一部分。

大都市经济体崛起不可避免,就是发达经济体的人口向都市转移也没有结束。既然无法避免,政府应做的是迎接超级城市的到来,提前做好规划,做好接纳新居民的准备,少走弯路。

办法看似简单,只要增加土地供应即可,但这些城市经常会称“无地可用”,这又和观感不同。一线城市周围还有很多空地,北京到处是开阔之处,土地使用效率还可以有很大提升。

问题就在于土地规划,政府投入土地是根据人口来的。可笑的是,深圳这样的城市,户籍人口只有400万,常住人口为1000万,其实都知道这里人口有两千万之多。北京、上海(楼盘)的人口应该也被低估了。

失实的人口数据让土地供应量出现偏差,只能出现人为制造的紧缺状况。

还有一种观点是保护耕地,城市建设占用耕地有错吗?伴随城市化,中国被村庄占去的耕地还会被释放出来。现在中国粮食供给一直充足,政府还在考虑去产能,即使紧缺,由于一线城市土地利用效率更高,耕地也应通过其他区域置换而来。

不顾现实、掩耳盗铃的城市规划方法,已经让中国的一线城市越来越脱离普通人,即使现在改,改正的空间也已不大。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