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土地 - 正文

新年人事疑云 万科高级副总裁祝九胜突遭去职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6-01-04 10: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宝能系一路高歌猛进斥资约400亿元吞下万科24.26%股权,随着第一大股东地位的牢牢确立,万科现有的管理层架构也开始受到冲击。这发生在2015年即将过去的新年前夜。

12月31日晚间,观点地产新媒体据多方消息确认,万科集团资金管理部掌 门人祝九胜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职务被免,消息属实。去职一事发生在万科控制权争夺的敏感时期,有市场权威人士分析称,常年以来,万科形成了管理层控制公司的治理结构,并且运行良好。而当前局面的不明朗,有可能对职业经理人团队心态和价值判断产生一定的影响,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引发职业经理人阶层的动荡甚至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观点地产新媒体随即发现,万科集团官网已迅速将祝九胜的相关资料介绍消除,在“领导团队”页面,观点地产新媒体难觅“祝九胜”三字。

不过依然有手快的人保留了信息:祝九胜,男,1969年出生。2002年毕业于中南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曾供职于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2012年加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现任公司高级副总裁,分管万科集团资金管理部。

“分管万科集团资金管理部”一下子成了行业观察人士的热议内容。有资深市场人士告诉观点地产新媒体,祝九胜作为万科高级副总裁手握集团所有资金的调度权利,包括盈安合伙人等资管计划的运作均由他全权操盘。他认为,此次被免去高级副总裁职务,或许正是与这些资管计划有关。

“祝九胜的免职,就像是万科对股东做出的一个交代。”

疑起万科“合伙人”资管计划?

时间回溯至2014年3月的那场万科春季例会,郁亮破天荒地谈及20年前的“君万之争”,并向外界展示了《门口的野蛮人》一书。他如是强调:“面对已经上门的‘野蛮人’,我们必须要拿出勇气和力量去战胜它,我们必须掌握自己的命运。”

郁亮的担忧不无道理。此前一年间,金地集团被生命人寿持续购入股票,最终导致大股东易主。所谓唇亡齿寒,“招保万金”中的一员沦陷,万科显然也意识到了危机。

随后郁亮通过介绍另一本书《资本之 王》,给出掌握自己命运的方法:事业合伙人。在事业合伙人最显著的若干个特点时,最 先从郁亮口中出来的是:“我们要掌握自己的命运。我们要设计不同层级的合伙人制度,从而牢牢地掌握公司的命运。”

此后,代表万科事业合伙人意志的资管计划“盈安合伙人”正式面世。2014年3月29日,万科宣布取消当期发放的个人奖金,每年提取的经济利润奖金全部作为集体奖金,需封闭运行三年,期间不得进行分配,所有的奖励对象三年以后才可申请支取。

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资料发现,万科的这笔经济利润奖预估值在4亿元左右,加上2013年底留存在万科的集体奖金10亿元,都进入了盈安合伙人,成为该资管计划14亿元注册资本的一部分。

至此,万科1320名事业合伙人成立的盈安合伙人,将通过融资杠杆增持万科股份。而这个融资杠杆为1:2的资管计划,就正是由原建行深圳分行副行长、时任万科副总裁的祝九胜“全力负责此事”。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截至2015年6月,成立仅一年多的盈安合伙人共计持有万科总股本4.14%股份,市值约60亿元。

如今看来,虽然万科设立了盈安合伙人计划,但后来面对宝能系资金重仓买入万科股票的碾压下,仍然显的杯水车薪无力匹敌。万科管理层内部人士后来认为,这一资管计划的主要资金来源为经济利润奖金,持续增持的能力相当有限。

副总裁祝九胜的金融背景

回顾祝九胜过往的职业生涯,“建设银行”几乎是他的最重要履历。据观点地产新媒体翻阅资料,祝九胜于1993年获得中南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其后便进入建设银行深圳分行,这一待便是19年。

这期间,他历任深圳分行项目审查处副科长、分行信贷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福田支行行长、分行信贷业务部总经理、分行信贷审批部总经理、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及分行行长助理。

在祝九胜任职建设银行的最后数年间,该行与逐渐发展壮大的万科达成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

2007年6月19日,万科与建设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此,建行将在接下来数年为万科提供意向性授信额度人民币200亿元。2008年,万科发行5年期30亿元债券,建设银行为此做担保。有报道称,这一担保“为万科节约融资成本至少2.25亿元”。

2009年,万科与建设银行再度签订合作协议,达成500亿元授信合作,截至2011年2月,未使用的额度为354亿元。

市场消息透露,建设银行在两年间向万科提供700亿元的授信,加上万科的总部位于深圳,分管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的祝九胜便是直接对接人。万科也曾公开坦承,公司与建设银行的合作关系“一直都比较密切”。

据了解,万科长期有140-150亿元的货币资金存款也都放在建设银行。截至2012年年中,万科的银行存款为470亿元,若以此计算,万科在建行的存款占其银行存款总额的1/3。

此后,祝九胜于2012年7月底加入万科,分管集团资金管理部。鉴于他在资本界的人脉及能力,万科派其分管银行、信托等信贷渠道的融资工作。

2012-2013年,万科到期的长期借款为198.5亿元,占长期借款的80%;同时59亿元公司债券也将于2013年到期。当时万科面临集中性偿付压力,这也是祝九胜上任后面临的首 个挑战。

而从后来的财务数据看,万科后来负债情况获得相当改善。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及2015年早期,万科A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8.0%、77.2%、74.1%,净负债比率则为30.7%、5.4%、-27.4%。同时截至2015年上半年,该公司共有货币资金627.2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地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