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土地 - 正文

对抗野蛮人 万科事业合伙人资管计划尚能战否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5-12-23 09: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隔数日,又有多家基金加入万科A股权的争夺战。根据香港联交所资料显示,现今加入战圈的包括惠理、贝莱德、汇丰及瑞银。

随着宝能系和万科股权之争日渐白热化,不仅万科股价本月在深交所大涨近70%,宝能系增持概念股亦强势爆发,成为两市最强热点。12月21日,南玻A、金地集团、金风科技、金融街、华鑫股份等多股涨停,带动上证指数站上3600点,并收涨1.77%,创近1个月收市高位。对此,西南证券认为,本次万科争夺战有可能成为A股风格切换的催化剂。

在股价大涨背后,万科事业合伙人的资管计划也随之浮出。去年5月底,万科以盈安合伙之名,通过国信证券旗下的“国信金鹏分级1号”集合资管一只券商资管计划,首 次推出了事业合伙人制。

据国信证券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这个基金还在存续期内,分ABC三个等级。“像这种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对资金量要求大,门槛也比较高”。

在蓄水期之后,万科管理层能否通过这个基金继续增持成为悬念。一名业内人士指出,按照当前的股价,万科管理层若要通过国信金鹏1号增持,还需要耗费大量资金。但按照目前自有资金与借入资金比例为1∶2.6,截至今年三季度管理层通过该计划持股4.14%,与宝能系旗下多个资管计划同样是高杠杆资金,万科或有继续增持的可能。

两倍杠杆融资

公开资料显示,国信证券金鹏1号分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劣后资金来源是深圳盈安财务顾问公司,该公司由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内的1320位事业合伙人组成,资金来源是万科的利润奖金账户和向万科事业合伙人募集。

可以说,国信证券金鹏1号分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是增持万科的最重要平台,王石和众多事业合伙人的出资作为劣后资金进入资管计划,证券公司则通过杠杆融资借入优先资金。

据悉,国信证券金鹏1号分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结构设计复杂,中间还使用了夹层资金,按照风险和收益分为A、B、C三种份额,A份额占52%,B份额占20%,C份额占28%。5年内A和B份额退出需要C份额持有者同意,除非触发平仓条款。

翻阅公告可见,万科管理层通过盈安合伙从去年9月至2015年1月多次增持公司股份,合共花费约27亿元,持有约4.94亿股。而其最 新的持股比例为4.14%。按照12月18日停牌前价格24.43元计算,万科管理层持有大约120亿市值。

根据资料显示,基金阵营中,惠理于12月15日增持万科H股331万股,每股平均买入价为21.11港元,持好仓增至5.03%;贝莱德于12月15日,增持612.57万股,持好仓增至约7.17%;汇丰于12月15日增持约750万股,持好仓增至约6.13%;而瑞银则于12月16日增持约1813.85万股,持好仓增至7.21%。

另据港交所披露,安邦保险17日增持万科A股股份1.5亿股,每股增持平均价为21.808元。18日又再度增持万科A股股份2287万股,每股增持平均价为23.551元。两次增持过后,安邦占有万科A股股份升至7.01%。

西南证券分析指出,截至12月18日,宝能系持有万科22.45%的股份,其中绝大部分在7-8月市场大幅波动时获得,买入成本在14元人民币(下同)左右,远低于目前24.4元的市场价,浮盈已在200亿元以上。即使万科未来实施稀释股份,按照停牌前20个交易日的平均股价18.6元计算,宝能系持股成本将比未来引进的定增方低20%以上,安全边际很高。

“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角度来看,市值管理会被市场重新认识。本次争夺战后,很多大公司的控制人或者管理层可能会改变对于市值管理的看法,这将给股权分散的大蓝筹带来投资机会,从而使市场风格往价值低估的蓝筹股转变,或者至少会更加均衡。”西南证券方面指出。

为对抗“野蛮人”而设

实际上,随着12月2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6年五大任务包括: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去产能、去库存等措施有望尽快落地,而传统产业有可能迎来一波较为强劲的反弹。从近日市场的表现来看,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权重板块有走强的迹象。

一名万科前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万科事业合伙人资产管理计划不会出现抛售,因为这个基金的成立就是为了对抗“野蛮人”。

傅一辰也指出,万科的事业合伙人制度与上市房企前几年普遍使用的股权激励不同。事业合伙人更像是管理层收购(MBO)的变种,万科合伙人通过国信金鹏分级1号定向投资于万科A,部分资金来自万科合伙人集体奖金,部分向社会开放募集,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增持股权。

与普通理财产品以盈利为目的不同的是,金鹏1号成立的目的是持股万科A达到一定比例。显然,在增持完成前,万科A的股价越低,对万科合伙人越有利。

然而,目前股价的上升也意味着万科合伙人需要耗费更多资金买入股权。对于万科合伙人来说,大手笔的增持原本便是在引入外部资金做了杠杆后才完成的,资金必须“花在刀刃上”——以增持1%为例,股价每上涨1元,万科合伙人都将为此多付出1.1亿元的代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