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土地 - 正文

华谊这些年拉着金马影帝冯小刚都在忙什么?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5-11-24 1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22日,冯小刚凭其在《老炮儿》中饰演的六爷获得了金马最佳男主角,而就在其拿下这个奖项的前两天,冯小刚还成为了资本市场中的一个重要角色。

11月19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拟投资共计29.5亿元收购北京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冯小刚旗下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的部分股份。

这对于冯小刚来说显然是除获得影帝外的另一大事儿,不过,在外界看来,华谊兄弟的这一收购举动颇有些“蹊跷”,因为其投资的这两家公司,一个负资产一个亏损——冯小刚旗下的东阳美拉就处于负资产状态,而且东阳美拉仅成立不到三个月。

除投资这两家公司外,11月17日,华谊兄弟电影文化城也在长沙湘江新区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正式开工,而事实上,其实景娱乐项目也一直招人“猜度”。

但不管外人如何评论,对于华谊兄弟来说,这一切只不过是为了打造以影视为主的原创IP驱动全娱乐的产业链。

游戏和金马影帝

11月19日晚,华谊兄弟发布了关于重大资产收购计划的公告,称拟以10.5亿元的股权转让价款收购东阳美拉股东冯小刚和陆国强合计持有的70%的股权;并拟以19亿元认购英雄互娱新增股份27,721,886股,占股20%。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查询公告,东阳美拉的主营业务为影视剧项目的投资、制作,影视剧本创作、策划、交易等,公告还称东阳美拉已制定并且实施新人导演计划,培养新一代导演。

而值得注意的是,东阳美拉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中,资产总额为1.36万元,负债总额为1.91万元,所有者权益为-0.55万元,公司注册资本为500万元。此外,东阳美拉成立与核准日期为2015年9月2日,这意味着其成立时间还不到三个月。

英雄互娱则是一家已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权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的公司,主要从事电子体育竞技游戏产品的开发、运营和移动电竞比赛的组织、推广。其财务数据显示,在2015年1-6月,其净利润约为负757.78万元。

在这样的资产情况下,东阳美拉与英雄互娱都向华谊兄弟作出承诺,“2016年度承诺的业绩目标为目标公司当年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英雄互娱为5亿元),自2017年度起,每个年度的业绩目标为在上一个年度承诺的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15%(英雄互娱为20%)”。

有人认为,这目标对于两家公司来说都有些高。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签署这对赌协议,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是为抬高股价,对于东阳美拉和英雄互娱来说,则是为了拿到真金白银,最后到底能不能完成对赌业绩,并不太重要。

不过,华谊兄弟投资这两个公司,当然不止抬高股价那么简单,在公告中,华谊兄弟就表示,收购美拉传媒,以加强电影、电视剧主营业务发展;而收购英雄互娱,是为布局电子体育竞技游戏领域,进一步增强在游戏产业链上的控制力,完善在互联网娱乐业务板块的布局。

一家负资产,一家亏损,面对财务数据不甚理想的两家公司,外界对华谊兄弟收购的看法尚待未来验证。

实景娱乐的美丽派

其实,除了在影视娱乐和互联网娱乐有新动作外,在不久前的11月17日,华谊兄弟电影文化城也在长沙湘江新区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正式开工。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华谊兄弟电影文化城包括华谊电影小镇、电影实景秀等具有电影文化特色的文化旅游实景娱乐项目,致力打造集优质“电影拍摄+旅游+文化+教育+商业”于一体的电影实景互动文化业态。

作为长沙首个全国实景娱乐体验空间,其总占地面积约1000亩,总投资30亿元,将于2017年与湘江欢乐城其他项目同步建成、同步运营。

在当日的项目开工建设动员会上,华谊董事长王中军亲携三位爱将郑恺、杜淳、姚星彤亮相,看起来是期待满满。

不过,对于华谊兄弟的实景娱乐业务(包括电影公社、文化城、主题乐园等),外界也有不同看法。

一是因国内旅游文化产业的激烈竞争,近几年,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文化旅游地产在过去两年时间成为了传统房地产企业转型发力的一个重要方向,包括万达、保利、雅居乐等大型企业均已将触角伸向了旅游地产,相比这些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华谊兄弟从运营经验、资金实力、管理能力等各方面或存在实力差距。

二是外界认为,华谊兄弟并没有强大的资金实力以支撑其实景娱乐发展,不过对于这一点,华谊兄弟就回应称:“我们是轻资产公司,核心业务还是电影,主题公园的模式还是以入干股、品牌授权为主,真正操盘的是合作方公司,我们是以品牌核心为主,靠知识产权来赚钱。”

对此有市场人士就坦言,华谊兄弟发展主题公园还需时间沉淀,因为营运电影主题公园要以大量的知识产权、强大的输出管理能力等条件为保障,而华谊兄弟仍需积累。

另外,早前有机构对华谊兄弟的实景娱乐项目进行过调研,发现华谊兄弟在2010年就已开始布局实景娱乐项目,但这些项目普遍存在发展缓慢等问题。

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后发现,华谊兄弟自2011年6月起先后落子上海、苏州、深圳、海口等城市,但目前只有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1942民国街”在两年内建成并于2014年6月7日开业,其他项目均有停滞现象。

根据华谊兄弟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其实景娱乐板块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 105.52%,但这部分营业收入金额4071.7万元仅占其整体营业收入总额的2.04%。

华谊全娱乐产业链

地产、游戏和金马影帝其实对应的是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和影视娱乐,这正是华谊兄弟现有的三大业务板块,而进一步说,华谊兄弟发展这三大板块是基于其全娱乐产业链战略的考虑。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查询其2015年第三季度的业绩报告,华谊兄弟在公告中表示,要充分发挥影视娱乐、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三大业务板块之间的协同效应,以进一步完善以影视为主的原创 IP 驱动全娱乐的产业链,并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影视娱乐传媒集团”。

有业内人士认为,华谊兄弟全力发展这三大业务板块,首先是为缓解其传统影视的业绩焦虑,虽然华谊兄弟在2015前三季度中,电影院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2.39%,但电影行业中没有“常胜将军”,一次的失败对华谊兄弟来说都可能是致命的冲击,就拿当年的《1942》来说,因为票房不佳而引起了华谊兄弟股价的震荡,最终拖累了华谊兄弟业绩,使其亏损了一亿多。

此外,业内普遍还是认为华谊在电影上遭遇疲软时期,有分析师就表示,“事实上,华谊兄弟票房低于预期,而其股价也低于影视行业同期平均的估值水平”。据EBOT艺恩票房智库数据显示,2014年,华谊兄弟发行的电影票房占国产电影全年票房仅7%左右,位列光线传媒、博纳影业、乐视影业之后。

因此,为“去电影化”,华谊兄弟正尽可能地摆脱对电影业务的依赖,着力发展其他板块。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为全力达到全产业链,华谊兄弟频繁的资本布局给它自身也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查询,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华谊兄弟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49亿元、5.11亿元、-0.21亿元;总负债则分别为20.13亿元、32.71亿元、41.39亿元;而2015年上半年,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6567.7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53.82%,负债合计44.79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谊兄弟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