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土地 - 正文

盈石中国:揭秘中国大型超市行业发展四大法宝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搜狐焦点商业地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超市的门店数量在过去三年持续减少,大型超市行业目前无疑正经历着转型调整的关键时期。近日,盈石集团研究中心图解大型超市生存困境,深度解析行业发展障碍。同时深度解读目前主流大型超市使出的制胜砝码。搜狐焦点商业地产全文发布,敬请关注!

关店裁员阴霾不散  大型超市拓展放缓

国家统计局2014年统计年鉴显示,全国大型超市门店总数仅在2013年就减少了2,567家,平均一个月就要减少214家。而在2014年12月,沃尔玛宣布将关闭公司位于中国北部城市大连的分公司,并在中国区裁员250人。关店、裁员阴霾不散,盈石集团研究中心观察六大超市品牌发现,包括沃尔玛、华润万家、家乐福、乐天玛特、麦德龙、卜蜂莲花在内的大型超市在2015年也维持着保守的拓展策略。2015年上半年,六大超市新开门店的数量为16家,仅去年同期的60%。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5月31日,这六大超市的中国门店总数超过1100家,同比增长仅2.2%,增速下降了6.6个百分点。其中,经历关店、裁员风波的沃尔玛在中国门店数量上依然排名第一,其门店总数超过350家。

内忧外患 超市行业发展面临四座大山

盈石集团研究中心认为,内忧外患造成了超市业的困局。首先,消费者对日用品的诉求重点逐渐往购物的便利性过渡,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成为日用品消费的重要领域。其次,人力成本、门店租金的连年上涨持续增加大型超市的经营压力,进一步压缩线下大型连锁超市的利润空间。此外,部分位于核心商圈的大型超市租约逐步到期,难以负担租上涨的压力,而大型连锁超市通过快速开店来占据市场份额的传统拓展策略也无法继续维持。最后,不少超市品牌开设了网络销售及移动销售平台,开展多渠道销售经营。但如何根据目标市场的消费需求去铺设渠道,完成线上线下的渠道整合,是品牌发展的另一大挑战。

业态细分时代  便利化精细化成主打 

在这个大背景下,国内超市行业不得不重新审视拓展策略,超市进入业态细分时代。各连锁品牌超市积极尝试新型业态和经营手段,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法宝一:精品超市

传统的大卖场以价格便宜、多品类的日用品为卖点,难以满足消费者习惯的变化带来的多元化需求。随着居民收入的逐步提高,尤其是在居民收入较高的大型城市,消费者更加注重选择上的多样性。因此,部分超市品牌以精细为路线,积极拓展精品超市。如华润万家自2010年开始在全国加快Ole’精品超市的布局,以每年新开6-7家门店的拓展速度成为国内精品超市的领头羊。按照华润万家的计划,2016年底Ole’全国门店总数将达到50家。此外,国外精品超市品牌不甘人后,如MaxValu、city super也先后登录中国。

 •法宝二:生鲜超市

为了避开来自传统卖场和电子商务的白热化竞争,一些超市品牌将生鲜超市作为主打并积极拓展,深度嫁接社区消费。根据盈石集团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前五个月,主打生鲜超市的永辉超市今年开店数量约为13家,超过盈石集团研究中心统计的六大超市新开门店的总和。如果说传统卖场的经营难题在于来自业内竞、电商冲击,那么进入门槛较高的生鲜超市的挑战更多地在于在经营成本及竞争优势之间保持利润增长,包括如何降低生鲜产品货源、冷链配送、库存损耗等一系列经营压力。

•法宝三:“便利”

虽然大卖场的开店速度明显放慢,但是盈石集团研究中心发现很多品牌超市企业纷纷发展细分业态,譬如新开业的便利店和社区超市的数量在稳步上升。一方面原因在于,便利店和社区超市的选址空间远比动辄上万平方米的大卖场要大得多;另一方面,便利店和社区超市在地理上最贴近消费者,能够以“便利”吸引居民快速购买日用品,甚至每天多次到店购买。如家乐福开出“Easy家乐福”便利店、步步高开出”汇米巴“便利店;人人乐计划今年开设20家社区超市,占开店总数的80%,目前已经开设了5家。其他进军便利店的超市还包括麦德龙、大润发、卜蜂莲花等。

•法宝四:移动支付

除了便利店和社区店在地理位置上为消费者提供便利外,这些超市品牌也在消费体验上提供更多便利。超市品牌纷纷宣布接入移动支付平台,如深圳沃尔玛近日与支付宝达成战略合作,包括山姆会员店在内的深圳25家门店率先支持支付宝付款;而家乐福则选择与微信支付合作,在广州、深圳的13家门店首批接入微信支付平台。盈石集团研究中心认为,这些移动支付平台可以利用其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为超市品牌进行经营分析,帮助超市品牌更加有效地实现精确营销。对于支付平台而言,通过优惠促销手段占据更多的终端,进而达到扩大市场份额的目的。

哪路神仙过得了海  消费者说了算

盈石集团研究中心总经理张平表示,面对电商企业的竞争,以及更多企业开始涉足超市、便利店等多方面的考验,传统大型超市品牌在新一轮的市场部署仍需谨慎。由于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城市,消费习惯也不尽相同,大型超市传统“大而全”的开店策略将持续面临挑战。如何根据不同区域的消费习惯最大程度满足消费需求、增加消费者的粘性,进而获得品牌长期稳定的增长,将是这些超市品牌未来最大的难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人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