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土地 - 正文

观点时评:论央妈再松钱袋与年底楼市信号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5-10-13 10: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0日,央行宣布,在前期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9省市推广试点。

顾名思义,所谓信贷资产抵押再贷款是指商业银行可用现有信贷资产,也就是已经放出去的贷款,到央行去质押,获得新的资金,实质等于给商业银行提供了一个补充可贷资金的新渠道。

也就是说,商行将达标的企业信贷打包建立质押品资产池,并向央行备案;央行从中选择合格资产并规定质押率,凭此向商行发放再贷款。以合格信贷资产作为质押品,可有效解决我国商行有价证券不足的问题,并达到盘活存量的目的。

随即,有人称这是中国政府释放约7万亿信贷资金,并将之称为中国版的“QE”。

这样的说法在昨日得到了诸多金融界人士的反对。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认为,这并不等于7万亿强刺激、不等于QE、

马鲲鹏称,这是着眼中长期的机制建设,是盘活存量之举,是创新性的基础货币投放新渠道(尽管主动权不在央行手里),同时,也为未来财政刺激加码背景下商业银行潜在的额度压力先进行制度性松绑。

民生证券固收分析师李奇霖对此发布研报称,央行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是中国式微刺激再现,总量上是为对冲地产和传统经济下行压力,结构上是为经济转型。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这等于增加了市场流动性,功效等同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分析称,信贷资产抵押再贷款最明显的作用,一方面是释放更多的流动性,相当于降准;另一方面,市场基础货币增加,流动性提升,也会使得市场资金利率下降,有利于提升风险资产价格。

因此,市场流动性提升将对银行、资源、房地产等对资金敏感的行业带来实质刺激作用。

事实上,即使此举对房地产行业不会带来直接的利好。但这至少表现了中国政府对于刺激经济,稳定增长的决心,对于楼市而言,无疑是一个较为乐观的市场信息。

而对类似房地产这种对未来的预期将直接影响购买,改变市场风向的行业来说,这或许也可以为行业接下来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难怪有相关从业人士表示,此消息对楼市及股市重大利好!

尤其是对于前三季度销售进度并不是特别好的房企来说,在2015年最后三个月抢收一笔的时机或许到了。

比如碧桂园前9个月的销售金额虽有845.8亿元,但也只完成了全年目标的62.7%;融创截止9月底销售478.2亿元,也只完成了全年目标的72.4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