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土地 - 正文

思源地产变身房通网的艰难岁月 正面迎战链家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5-09-23 09: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21日,号称北方一手代理“老大”的思源集团,正式宣布旗下二手房业务完成架构调整,“思源地产”将全面加盟“房通网”。

调整完成后,思源集团将以房通网作为融合线上、线下,贯穿新房、二手房的交易服务平台,思源地产将不再作为线下二手门店的品牌。

房通网总裁助理刘全波向观点地产新媒体介绍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思源对整个集团的存量房业务做了调整,调整后的房通网业务模式是重度垂直的房产交易的O2O平台。

“一方面大幅降低交易佣金,从行业2.7%调低为1.5%;另一方面,经纪人提成比例从30%调整到70%以上;同时,今年初推出思源房产交易端的平台房通网,把二手业务的互联网化、O2O模式打造出来。”

不仅是二手业务,思源整个集团层面都在去年做了整合,将一手、顾问、开发、物业等传统地产业务剥离,并成立思源地产服务集团,二手存量业务则并入科技集团。

“现在思源控股旗下有两个集团,因为公司一手业务优势明显,品牌特色突出,会继续保留思源这个品牌,未来也有上市计划。”

有分析指出,思源此举一方面是对于新房业务受到挤压的应对,另一方面也是对于视作竞争对手的链家的追赶。而后者作为北京二手房市场的绝对老大,也在极力拓展新房业务。

为什么是房通网?

思源地产自2007年开始以“房屋公园”布局二手业务,形成一二手联合发展的模式。2012年,思源集团将“房屋公园”更名为“思源地产”,调整品牌战略,此次将二手房业务纳入房通网平台,已经是思源在该领域的第二次调整。

刘全波对观点地产新媒体指出,将二手业务纳入房通网,的确是出于在中介电商化过程中实现扩张的考量,思源存量业务目标是今年在北京一定要进入前三。

刘全波表示,二手业务模式已经相对稳定。“这次调整,更多出于对行业发展逻辑的理解,将公司的存量房业务从传统线下交易模式转变为线上线下互相支撑,从而打造高流量入口级的平台,同时线下继续做深服务和覆盖面,给客户更多的交易选择性。”

据悉,房通网将不仅有二手房业务,也包含新房业务,已经上线了几十个城市的房源。“思源在一手方面有优势,但我们不认为这种优势会继续下去,所以也在作出应对和改变,包括互联网化。通过房通网的载体,一二手联动、整合,给交易客户更多选择。”

据刘全波介绍,未来房通网的平台属性会更丰富化,增加社区群组划分、交易双方及时沟通等衍生的社交产品。

“房通网业务模式是重度垂直的房产交易O2O平台,不仅仅要解决交易端的买卖、租赁需求,还会在交易端加入更多社交属性。”

至于为什么起名为房通网,刘全波解释称,思源是1994年做计算机软件起家的,在集团的科技产品中,有一个多身份社交的社交产品,产品名称就是toon。

“未来toon产品会作为基础平台,把公司开发的一些app应用都搭载在其上。新房业务叫新房通,类似于大众点评的生活服务软件叫食通,婚恋app就叫缘通。”

中介们的艰难岁月

房通网听上去是又一个中介转型电商的故事,不过这个故事有一个天然的软肋:思源在线下二手门店方面处于弱势。

刘全波也对观点地产新媒体坦承,虽然思源二手业务起步比较早,也一直作为思源的子模块业务单元,但这些年确实走了一些弯路,成绩也一般。

据其介绍,思源已经基本完成二手线下布局。“在北京60多个商圈布局了社区服务店,出于集团的定位和产品考虑,这些社区服务店未来不仅仅承担房产交易撮合的职责,也会基于房通网提供其他服务。”

思源此举并非是把传统二手业务搬到线上,刘全波称:“我们对于二手业务逻辑的理解是,房子是非标的大宗交易,不同于传统的互联网产品,线下角色是不可替代的。”

链家地产副总裁兼新房事业部总经理陶红兵在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链家做电商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线下自有门店,作为京城二手房市场的老大,链家在北京拥有超过1100家门店。

有意思的是,陶红兵还是思源旧将,此前曾任公司新房业务董事长,后于2011年离职创立高策机构。如今高策机构已经被链家全部收购,后者因其出头鸟身份,也已成为诸如中原、思源等中介代理的头号对手。

即使是在思源十分有优势的一手业务,链家也已经发出了狩猎的信号。8月31日,链家正式宣布上线新房频道,并称未来三年,链家计划将平台上新房与二手房业务比例由现在的不足1:5提升至1:2。

似是出于对领先地位的捍卫,思源地产也于近日发布“京津千亿计划”,作为“以北京带动周边、以周边带动全国”战略计划实施的第一步。刘全波也向观点地产新媒体透露,思源新房业务将继续做大并筹备上市。

看上去,继续巩固既有优势业务,同时拓展相对弱势领域,正在成为中介代理行业普遍采用的竞争手段,中介大战的故事离结局还很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