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土地 - 正文

3Q能否拯救老潘 SOHO中国半年盈利大降九成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5-08-24 09: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老潘N次强调过转型成功,但最新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SOHO中国的盈利仍出现大幅下滑,转型的阵痛还在继续。

8月20日,SOHO中国发布2015年度中期业绩公告,数据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额约3.93亿元,同比下降约92%,实现公司权益股东应占核心纯利约7200万元,同比下降约94%。

其中,上半年实现租金收入约4.39亿元,同比上升约168%;毛利率约为75%,较2014年同期提高约25%。SOHO中国预计下半年的租金收入将继续攀升。

相比租金收入,盈利方面则出现大幅下降,上半年SOHO中国实现公司权益股东应占纯利约1.35亿元,相比2014年同期该金额约为26.97亿元下降约95%。期间权益股东应占核心纯利(不含投资物业净评估增值)约为0.72亿元,比2014年同期下降约94%。

据悉,截至20日收盘,SOHO中国股价下跌7.8%。

不过,SOHO中国表示这是业务转型后,业绩中不包含物业销售贡献的第一年。

盈利大降九成

对于上半年营业收入与核心纯利出现的双降,归根结底仍离不开SOHO中国的业务转型。

SOHO中国称,期内营业额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集团业务由“开发-销售”转型为“开发-持有”,从而导致物业销售收入下降所致。租金大幅上升主要来自于在2014年下半年竣工的望京SOHO塔3、SOHO复兴广场、光华路SOHOII项目和凌空SOHO项目的租金收入贡献。

毛利润的下降主要由于物业销售收入下降导致的整体营业额下降,而毛利率的提升则因为公司租金收入的毛利率较物业销售收入高。

业务方面,SOHO中国现有6个正在市场进行租赁的项目,总可租面积约52.21万平方米,期内出租率达到约73%。上述项目中绝大部分在最近一年内进入市场。

其中,北京望京SOHO塔3和上海SOHO复兴广场已于2014年9月份竣工,截止2015年6月30日已接近满租。北京光华路SOHOII项目以及上海凌空SOHO项目均于2014年11月竣工,期内出租率分别达到48%和41%。

SOHO中国表示,未来将通过在线租赁系统、物业管理、节能管理等服务,进一步提升租户体验及管理效率。

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2月,SOHO中国推出了一站式O2O(Online-to-Offline)共享办公空间—SOHO3Q。截至2015年7月末,SOHO中国已开设5个SOHO3Q中心,拥有逾3000个座位。

SOHO中国称,在2015年内,计划将SOHO3Q中心的数量增加至11个,拥有超过11000个座位。SOHO中国还表示,SOHO3Q将成为集团主要的增长驱动力之一。

3Q能否拯救老潘

如上所述,SOHO3Q无疑成为当前SOHO中国转型的重要武器。然后,这个被老潘称为“试验品”的3Q模式真的能拯救与房地产脱了轨的SOHO吗?

近日,潘石屹公开对媒体称转型SOHO3Q已获得初步成功,并表示会考虑将来把SOHO3Q独立上市。

不过,回顾SOHO中国的二次“转型”,也已历时近一年,从上半年业绩看,成效并不理想。2015年1月6日,在望京SOHO项目内,SOHO中国正式推出了其首个互联网产品SOHO3Q,即利用O2O模式在线上选房租赁、签约以及支付租金实现短租办公。

彼时,潘石屹宣布从今年2月开始,SOHO中国将推北京、上海两地各一个项目中1500个座位单元用于短租服务,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预订以及支付,2015年将在8个项目中推行3Q项目。

而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7月末,SOHO中国已开设5个SOHO3Q中心,拥有逾3000个座位。

尽管潘石屹承认,目前SOHO3Q不赚钱,但是关于3Q,老潘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想象。

在潘石屹看来,“亏本”是暂时的,SOHO3Q是“从基本原点开始思考”,这样可以充分利用闲置的空间,提高单位面积的效益,而SOHO中国一两百万的持有量,在不断壮大的就业潮中,将使SOHO3Q保持“生命力”。

潘石屹表示,目前真正被看好的、估值高的都是轻资产的互联网公司,而非汽车、钢铁、制造等重资产模式的公司,“SOHO也要做Uber这样的轻资产公司,会考虑将来把SOHO3Q独立上市。”

“现在有很多开发商过来找我,希望我帮他们改造他们的商业办公楼。未来我也希望能跟尽可能多的开发商合作,把SOHO3Q的这种管理模式推广到更多的楼盘,真正把空置的资源盘活。”

在潘石屹的设想中,未来的方向就是“一家盘活闲置写字楼办公空间的轻资产管理公司”。

据了解,为了跟上互联网的节奏,潘石屹不仅更换公司的董事会成员,还把300人的销售团队全部砍掉,未来SOHO将会使用互联网新打法,即目前正在流行的众包模式。

“你只要注册成为我的用户,就可以成为我的销售员,给你一个验证码,只要有人用你的验证码来租用工位,你就可以拿到佣金。人人都是用户,人人都是销售员。”潘石屹称。

此外,潘石屹还提出,未来SOHO3Q所有的房子起始价全部为零元,然后使用拍卖的方式拍出最后定价,把决定权交给市场。

对于这一做法,潘石屹表示还会尝试更多的互联网玩法,未来所有的产品只有两个思路,一个就是标准化,一个就是跟互联网结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