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土地 - 正文

王健林晒单 转型半年金融文化成型电商难题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5-07-13 09: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轻资产转型只是半年的小试身手,但已令尝到甜头的王健林备受鼓舞。然而,对于王健林而言,万达这半年或许也是一半烈火、一半冰山。

7月11日,万达集团2015年上半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在此,该公司董事长王健林正式晒出万达宣布轻资产转型以来的半年成绩单。

根据这份官方对外公布的成绩单,万达集团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18%,预计全年同比增长超过20%。其中,该公司强调,在这半年期间,公司的租金收入增33.3%,文化集团同比增长30%,院线收入增41%,旅业收入增147%,均高于仅有12%增速的万达房地产收入。

另外,万达金融也是王健林心目中的优等生。在会议中,他高调宣布,下半年,万达将完成银行、证券、保险公司并购,加上已有的快钱公司和万达投资公司,正式成立万达金融集团。

然而,成绩单总有优劣。观点地产新媒体就发现,在万达公布的相关资料中,颇受外界关注、也是万达新业务支柱之一的电子商务却被忽略。与此同时,近期陷入动荡风波的万达百货和大歌星,也未出现在这份公开资料中,曾经风光的百货业务正在失去“四大支柱”地位。

租金、院线、文化和旅业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在万达晒出的这份成绩单中,王健林特别提到租金、院线、文化集团和旅业的增速均远远高于房地产业务增速。

具体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万达商业收入734.1亿元,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01%,同比增长仅仅是12%;其中房地产收入合同收入达到612.4亿元,占上半年总收入的83.42%。

尽管万达的租金收入只有70.2亿元,在万达商业的总收入中仅仅占据9.56%的比重。但这半年来,这个数据的平均增长速度却达到33.3%。此外,万达酒店的业务增速也达到36%。

对此,王健林颇为满意。万达在公开资料中谈到,租金增速高于房地产收入增速,意味着万达商业租金收入占利润的比重快速上升。“未来一两年内,租金收入就有望超过利润的50%,成为利润的主要来源,万达商业也将实现从房地产企业向服务型企业的转变。”

而万达院线、旅业等业务的表现,也增加了他继续转型的信心。在万达晒出的数据中,万达院线半年收入34.8亿元,完成上半年计划135%,同比增长41%;而万达旅业同时期的收入同比增长更高达147%。另外,这半年万达文化集团收入同比增长也达到30%。

经过一番数据对比后,王健林更坚定了“去地产”的决定,也再次明确了万达转型的路子。在7月11日的会议中,万达高调宣布:“按照新的计划,万达集团2018年将全面转型为服务型企业,服务业收入、净利润占比超过65%。”

与此同时,万达正式发布“2211”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万达资产达到2000亿美元,市值达到2000亿美元,收入1000亿美元,净利润达到100亿美元。

此外,王健林还要求,海外扩张也要加快,“万达集团成为国际品牌,30%收入来自海外,在全球主要市场有投资、有企业,成为世界一流的跨国企业”。

为此,他表示,2015年下半年,万达将加大并购步伐,完成国外3家、国内3家大型企业并购,同时推进海外企业业务在中国落地。

而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今年年初,王健林给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万达集团向服务型企业的转型,同时万达海外收入占比超过20%。如此看来,在转型进行之初,王健林的胃口就已不小。

连锁百货、电商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对转型时间和海外布局提出更高的要求外,经过半年的转型试炼,王健林似乎也更明确了万达集团的定位。

在7月11日召开的2015年半年会上,王健林强调,万达集团2018年将全面转型为服务型企业,同时其宣布公司将形成万达商业、文化产业、金融产业、电子商务新的四大支柱产业。

对于王健林而言,万达新的四大支柱产业将形成一个线上线下结合的商业生态系统,产生协同效应。“比如万达广场的快速扩张形成巨大商业平台,支持万达院线、儿童娱乐快速发展;电子商务的商户和消费大数据为万达金融产业发展互联网金融创造良好条件。”

而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所知,今年之前,创立于1988年的万达集团,一向以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文化旅游和连锁百货四大核心产业而知名。就此而言,如今,金融产业、文化产业和电子商务正在成为老王心中的香饽饽。

需要注意的是,回顾这半年,王健林在金融、文化等方面确实大小动作不断。就在半年总结会议上,万达正式表态,下半年将完成银行、证券、保险公司并购,加上已有的快钱公司和万达投资公司,正式成立万达金融集团。

而在文化板块,万达方面透露,这个板块包括影视控股、旅游控股、体育控股、儿童娱乐控股等四大公司。就在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已投入150多亿元用于并购和投资,先后并购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澳大利亚HOYTS院线、世茂影院等企业,投资入股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同程旅游等企业。

此外,在王健林的设想中,万达电子商务应该包含众筹理财、一卡通、积分联盟、大数据中心、智慧体验产品等内容。不过,对于电商方面,万达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隐而不谈。

今年6月初,万达电商第二任CEO董策宣布离职。而据观点地产新媒体知悉,在三年时间内,该板块已经更换两任CEO和两任COO。这就给王健林的电子商务板块蒙上了一层阴影。

不过,针对此事,近日王健林做出回应称,不能把哪一个人的离职看成是这个公司的实践受到了影响或者受到挫折。他对电商还是寄予厚望,“我们的电商公司,目标就是三年内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进一步加码和调整新业务板块的同时,万达对于连锁百货、大歌星业务进行调整,曾经风光的百货业务正在失去“四大支柱”地位。

今年1月初,万达决定关闭10家严重亏损百货,占总店铺数的10%,同时压缩25家经营不善的百货楼层。而今年5月起,在去年9月关闭19家门店后,万达大歌星也再次大规模关店,涉及济南、青岛、抚顺、马鞍山、蚌埠等城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交地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