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土地 - 正文

冯仑时代渐远:嘉华控股正式成为万通地产股东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万通地产的冯仑时代终于渐行渐远。在停牌将近半年之后,此前深陷营收困境、企图转型重组的万通地产,于7月3日晚间连发数封公告,内容涉及非公开发票募资、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动——嘉华控股通过高比例认购,正式成为万通地产的控股股东。

公告显示,万通地产于2015年拟以4.30元/股价格,向嘉华控股、海富通-福瑞通达资管等5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4,651.16万股 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45亿元,其中嘉华控股斥资超30亿元参与认购,占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近70%,所有参与认购的投资者认购股份锁定期均为36个月。

完成募资后,嘉华控股将持有万通地产32.37%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嘉华控股实际控制人王忆会也将成为万通地产的实际控制人。在此之前,嘉华控股为万通控股的主要股东,持有万通控股24.79%股份。

这是一份迟来的公告。万通创始人冯仑和嘉华就转让万通控股股权的协议,早在去年10月就已经达成。在当时信息中,冯仑仍然持有部分股权,且依然出任万通控股董事长,但去年公告依然提示此次交易预计将触发嘉华控股对万通地产的全面要约收购义务。

作为万通地产的控股股东,当时协议被看做是冯仑正式退出万通地产。在这之前,万通地产内部早已开始换血,包括万通地产董事长许立在内的3位原万通系高管相继退出,嘉华人马开始入场接棒。

随后,万通地产在今年1月6日以“房地产业务面临较大经营压力”为由停牌筹划资产重组。当时计划重组后,公司主营业务将介入基于互联网的文化、娱乐 等新兴产业。但在两周前一场针对投资者的“万通地产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投资者说明会”后,这场历时半年的重组计划,对深陷业绩重压的万通来说称得 上救命稻草。

在经历业绩重压、股东换血和重组失败的背后,是万通地产这家国内“资历”最老的民营上市房企之一,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掉队的现实。1990年代初创 立于海南的万通地产,曾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化诞生的象征之一。在2003年年底,这家公司资本金和营收都双双进入过中国房地产业的前十。

创始人冯仑亦因其著述和出口成章的段子,被人戏称为地产思想家。2004年冯仑宣布万通转型,“美国模式”、滨海新区战略都曾使万通登上过发展高 峰,对商业模式的探索也一直伴随着这家公司的成长。但冯仑探索商业模式的“过于理想”,最终让这家企业逐步萎缩,没落至房地产行业排名50名之外。

万通地产2014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19亿元,同比减少42.06%;净利润4.5亿元,同比减少88.16%。而今年截至3月31日,公司 营收6.19亿元,净利润仅为5620万元,其负债总额依然高达94.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70.95%。万通公告还提到,万通的资产负债率一直维持较 高的水平并且呈持续上升的趋势,面临较大的财务风险和经营压力。

投资者们对万通地产的不满充斥于网络世界。值得注意的是,在停牌近半年的时间里,人们对万通有关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重组计划充满猜测,坊间甚至一度传闻万通的计划与史玉柱和他的巨人网络相关,这家公司近期传闻有意重新上市。

属于“地产思想家”冯仑的万通时代已经渐行渐远,他曾公开表示“万通地产已开始‘窒息式死亡’”。而早在2011年,冯仑就卸任了万通地产董事长, 近年来已极少再干涉相关地产事务。属于冯仑的下一站在哪?有万通地产内部人士表示,冯仑将退休,不再管理公司事务。近年来逐渐远离万通的冯仑除了推广他个 人投资的立体城市项目之外,也很关注互联网与创业,他谈论过马佳佳,也常同潘石屹雷军等人一起坐而论道。关于未来,是继续留在地产领域,还是变身投资人, 抑或再次创业,目前还没有来自他本人的表态。

冯仑退场后,接盘侠嘉华控股看起来还很神秘。这家公司旗下业务众多,主要包含房地产开发销售、金融会展服务、矿业投资、金融证券和高端体育赛事承办五大板块。

嘉华集团法人代表及第一大出资股东为王忆会,同时还实际控制着一家名为北京嘉华筑业实业的公司,这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同时在矿业投资、金融 证券、国际高端体育赛事承办、会展服务等多元化领域积极进取的投资控股型企业。他成功创办了北京四季房展会、北京金融博览会,并号称承办了“英超亚洲杯” “意大利超级杯”。

有熟悉万通地产的业内人士此前曾对媒体表示:“嘉华系所涵盖的五大业务板块是足够吸引人的。特别是除了房地产主营之外的多元化业务,目前看,在万通地产主营业绩乏力的情况下,不排除未来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性。”(来源:界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通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