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土地 - 正文

天宫院合作平衡木 细数凯德的多元化投资之路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5-07-02 09: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行的道路总是充满机遇与挑战,即便是凭借独有的基金模式在商业地产领域长袖善舞的凯德集团也不例外。

近期,因北京天宫院凯德Mall项目停工事宜,凯德这家“教科书式”的新加坡房地产商被推至舆论风口浪尖,一时间,“撤资说”成为凯德Mall停工的第一注解。

随着事件的发酵,一向低调的凯德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在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采访时表示,天宫院项目停工并不是因为政策、资金或策略出现问题,而是合作双方在交易执行过程中的合约出现了问题。

收购之初,双方协定凯德须在中国境内设立一家专门针对此项目转让的项目管理公司,但该事宜迟迟未能得到落实,进而影响到了双方交易的继续。因而,保利便向凯德方面发出了解约通知。目前,双方已就项目转让过程中的争议提请仲裁。

天宫院平衡木

凯德接手天宫院项目要追溯至2012年4月25日,当时凯德商用宣布与保利地产签署有条件协议,收购位于北京大兴区新源街的地块建造购物中心,包括土地价格在内,项目预计开发成本23.43亿元,竣工时间为2015年。

然而,作为保利春天里项目的商业配套部分,已建至第六层的凯德MALL·天宫院却在今年年初爆出停工事宜,围绕此事件的各式说法也云里雾里。

最初有消息称,凯德因对该片区的商业前景不看好,由此生出撤资想法。不过,该说法随后在凯德的回应中遭到否定。

凯德方面介绍,上述项目停工实则是因合作双方在交易执行过程中合约出现了分歧。目前,项目转让过程中的争议已提请有关部分仲裁。

有知情人士透露,凯德方面要求以对项目转让补充协议中的条款存在重大误解为由,确认协议继续履行,而保利也对仲裁请求提出答辩,并提出反请求。凯德和保利双方均表示,将尊重最终的仲裁结果。

“凯德MALL·天宫院是在建项目,涉及转让方、受让方及多方的合作,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凯德尊重双方交易的初衷,也在积极做应该做的事。”

“如果项目就此停滞或更换合作方,相信对双方都会有影响。我们正在和保利积极协商,希望找到折中的办法。”凯德商用华北区区域总经理陈子威如是表态。

在“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现实面前,作为事件的另一方,保利显然也需要寻找一个利益最大化的支点,何况凯德MALL·天宫院从项目设计、建造规划都带有凯德定制的色彩。

因而,有市场人士指出,即便是保利重新接手或引入合作方,该项目也将面临很大的调整。

虽然天宫院项目出现纠纷,但凯德对北京市场依然器重,并对观点地产新媒体称,未来投资的方向依旧是多元化,不仅是收购、拿地、在建工程转让,只要符合凯德的发展策略,都会进行投资。

2015年,一季度凯德集团的营业额45亿元人民币,增长49%,净利润8亿,增长近9%。其中,商场资产占比29%,但收入贡献占34%,运营商场的盈利同比增长9%。如果把整个的商用产业,包括来福士综合体、办公楼,这块的利润应该在57%,就是近6成。所以整个市场上来讲,凯德是商用产业见长的。凯德曾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中国是其核心市场。目前中国市场在整个集团总资产中的占比达四成。未来3年要做到50个综合体,其中一半都是在中国。

据了解,凯德在京投资额度已达350亿元,拥有10个商场项目,是单城市里最多的,未来凯德仍将跟着北京的城市外扩发展而继续发展。

凯德尝试多元化投资之路

虽然此次与保利的联姻出现纠纷,但在凯德规模扩张策略里,类似项目合作并购是驾轻就熟的手法。

在类似的合作中,凯德商用购买项目的商业部分,并负责有关部分的规划设计、建造、招商及经营管理等工作。合作方负责包括项目开发、建设和日常经营管理。商业部分是住宅的重要配套,为住宅增值。

2007年凯德与万科签署合作协议,当时郁亮指出,与凯德的合作,可以帮助万科更好地把握项目机会,而项目中商业部分的良好开发,也将推动整体项目的发展。

协议的达成,也为日后凯德与万科的合作埋下了伏笔。自此以后,万科和凯德先后在成都、西安青岛等城市合作,开发了凯德广场?魅力城、?凯德广场?新地城、凯德MALL?新都心等四个项目。其中,位于青岛的凯德MALL?新都心在今年6月25日实现全面封顶并将于明年开业,其他三个项目已顺利开业运营几年。

在武汉,凯德收购了中铁18局旗下的综合体1818的商业部分,进行建筑设计和招商,今年9月开业后将成为武昌区域首个直接连通地铁的国际化购物中心。

为了抓在中国商业地产难得的发展机遇,除了合作并购,凯德还采取直接投资拿地和?收购已运营的购物中心等多种投资方式。在中新合作的典范——苏州工业园区内,凯德直接拿地,与金鸡湖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一个近30万平米的购物中心和两栋办公楼。在上海黄浦区黄金地段,开发建造了凯德晶萃广场,包含一个购物中心和两栋办公楼,预计明年开业。

2013年在北京南三环收购了大峡谷项目。凯德看准了北京政府加大投资南城的发展计划,并分析了南城的消费力,决定购买这个项目。一年内租户销售额翻了一倍,带入了很多首次进入南城的品牌。2007年收购了已开业运营几年的大连和平广场,当时的业主觉得不挣钱,每年的利润大概是。到了今年,凯德收购了8年之后,目标利润接近1.5个亿,翻了10倍,已成为大连最受欢迎的几个购物中心之一,附件的营口、丹东等地的消费者也会来购物。

2013年11月20日,凯德商用宣布其全资子公司CAI与绿地房地产订立协议,将以21.91亿的交易作价收购广州白云绿地中心零售部分二期。借此并购,凯德商用也首次落子广州。

时任凯德商用首席执行官林明志表态,拿下这个项目,为凯德与绿地两家公司未来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并购合作的多发期正是凯德商业在华扩张的上升期,多重机缘的重叠让凯德把握扩张的最佳时期。

观点地产新媒体获悉,截至目前,凯德在中国38个城市运营着64个MALL,面积650万平方米,资产超过一千亿。今年5月,天津国贸中心开业试运营,武汉和广州的两个商业项目也将在今年下半年相继入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保利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