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土地 - 正文

上海自贸区政策快马加鞭 下半年仍存惊喜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5-06-26 10: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上海自贸区扩容以及各项新政密集发布,为企业与金融机构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也让市场对自贸区接下来的改革与创新满怀期待。

分析人士指出,借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评估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契机,我国正在加速资本项目开放,而上海自贸区本着一贯的“先行先试”特点,有望引领资本项目开放新格局。同时,开展合格境内个人境外投资业务(QDII2)试点可期,都为下半年自贸区的进一步开放打开想象空间。

“金改49条”重磅来袭 QDII2终将落地

近日,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浦东新区区长孙继伟表示,支持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的49条(下称“金改49条”)将很快出台,这也意味着新一轮上海自贸区金改将很快启动。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金改49条”的核心,是要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质的突破。“相对于其他几个自贸区,上海自贸区的金改措施,会具有很大的领先性和突破性。”

此外,他还透露,即将推出的“金改49条”会包含备受市场关注的QDII2相关政策。

QDII2被看作是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升级版。在人民币资本管控下,通过QDII2可以有控制地允许境内个人投资者投资境外资本市场,与之相比,QDII只有机构投资者可以参与并且门槛较高,主要参与投资港股基金、黄金等产品。

市场普遍认为,一旦QDII2落地,个人的投资范围将得到极大拓展,更有利于捕捉境外投资机会。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张新此前表示,目前中国居民存款高达54万亿元,个人投资者对于全球资产配置的愿望与需求非常强烈,开展个人境外投资业务试点,正是顺应这一需求的具体举措。

汇丰银行(HSBC)中国证券策略总监孙瑜对《第一次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居民在进行全球资产配置时,由于资本项限制以及对本地市场的偏好,大量资金滞留在A股市场,容易形成羊群效应,造成市场的急涨急跌。当QDII2开通后,可以通过技术手段,例如在中国内地、香港地区两地实现基金产品的互认来引导投资者更有信心地走出去。”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香港市场有股票基金约1000个,债券基金400个,货币基金100个。孙瑜认为,“如果允许这些基金到内地销售,内地、香港地区两地基金产品互认,资金可以更加便利地配置到香港市场。就相当于QDII2让个人投资者的钱有了走出去的方法,如果再有人给你提供‘船’出海,效率会大幅提高。”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QDII2的推出也有利于境外投资的透明化。某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一些国内投资者普遍存在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进行境外投资,这不利于监管的实施。“5万美元的个人换汇额度应该用于商品消费,但目前很多内地人通过香港的互联网券商换汇炒港股。”

拭目以待更多改革举措

简大年表示,接下来上海自贸区将迎来又一波的改革支持举措出台,主要是配合自贸区扩区以及自贸区由一变四之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而推出的,包括外汇、海关等部门的支持举措。

在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张新表示,争取在自贸区将大部分不可兑换项目和部分可兑换项目,特别是有关资本货币市场与个人有关的项目转换为可兑换项目。对风险较大的项目,尝试开展限额内可兑换试点。

此外,加快推进外汇体制改革。实施外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进一步简化外汇行政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管理。继续深化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和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推进特许兑换业务创新,探索对银行由“规则监管”向“原则监管”转变。

张新提出要全面推动银行、证券和保险业对外开放。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在区内设立自担风险的金融机构。放宽外资进入金融服务业的投资限制,逐步扩大外资持股比例。支持建立包括黄金、外汇、证券、期货、原油等在内的面向自贸试验区和国际的交易、清算、结算平台。

在推进人民币跨境双向使用领域,要更好的配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布局,实行贸易、实体投资与金融投资三者并重,大力支持资本和人民币走出去,拓宽境外人民币的投资回流渠道,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提高人民币跨境收支占本外币跨境收支中的比例。支持境内企业以人民币对外贷款和投资,便利个人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开展。加快建立跨境人民币支付清算系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