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土地 - 正文

誉翔安王珂:写字楼市场的创业板在哪?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京写字楼市场,有可能被低估的地方是哪里?推断莫衷一是,有说内城的,有说郊区的。还有朋友认为,像北京这样的市场,信息已经足够透明,这种对称和透明使得市场会维持现有格局,并保持稳定。很难出现明显高估或低估的状况。

坦白讲,后面的说法更坚定了我对写字楼市场的看法趋向于保守,甚至发展出一套“血统论”的说法----北京的写字楼,地基分两种:一种是用钱堆的,一种是用水泥浇的。再细分下去,有用美金堆出来的(如CBD),还有用人民币堆出来的(如金融街),这些地方的价值最稳定,无论是信息交换还是商务往来,集约化程度和交换频率最高,是高富帅。至于那些用水泥做的(区域历史上缺乏商务基础的)写字楼,未来怎样只能自求多福了。

有几个迹象引起了我的注意。

第一个是科技类企业在资本市场上不断攀升的高估值。似乎从马云上市那天起,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房地产开发商,甚至政府官员在内,都不如以前那么能抓眼球了。取而代之的是各式“互联网+”为主旋律的企业界新星,土豪已经鲜有人提及,极客们开始受人关注。“技术+资本”的组合逐渐和“权贵+资本”、“资源+资本”等传统模式呈现分庭抗礼的局面。

第二个是人们的活动属性及区域的变化。借助各种OnLine服务的成熟,给客户释放出大量可支配的自由时间。基于健康和娱乐为主题的社交时间占比在增加。传统概念里的白领们,效率是第一位,如果在日常活动空间上的最大公约数是办公室及楼下的餐馆,那现在,则增加了公园和跑道。

早年听前辈讲写字楼的逻辑,提到一个方法。人一天24个小时,工作、休息、娱乐各占三分之一。当你把三个都管了,这叫做早期国营单位(或富士康);当你只管工作,这叫传统企业;当你把工作+休息结合,叫居家办公;那把工作和娱乐结合是什么呢?是Google。

第三个则是组织威权瓦解和创业潮。如果在三十年前,一个单位的员工说要离职,那绝对是一个大逆不道的事情。即使在目前,很多企业的HR还会把员工离职率当作一个负面指标。但如果着眼于未来,离职、流动、合伙人在很多企业里会成为必然趋势,像“离职率”和“忠诚度”都会成为一个中性的、没有褒贬含义的概念。这意味着,企业如何创造共同的职业体验,以形成可持续的连接关系,将不仅仅通过办公楼的内部来完成。也许,以后说老板关怀员工,并不仅仅是为了让员工好好干活,而是给自己留一条后路:万一人家将来受资本热捧,自己没准还有机会作股东呢。这是人力-人力资源-人力资产的进化。

创业潮虽有炒作的部分,但内核是在释放个体的潜力,从这点看,包括联合办公在内的新的办公产品,是存在发展价值和潜力的。

这几个观察,让我在传统的“血统论”之外看到了一些可能的意外:1.临近极客2.公园3.临近好玩的娱乐区

这些要素指向的地区,可能都是传统的高富帅写字楼们不容易染指的地方,但有可能因为恰好迎合了未来,会产生超出想象的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