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土地 - 正文

王健林:重资产已到尽头 将在三四线展开布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商业地产遇到的各种问题,根本原因不在地产在金融,在于资金的来源和方式,财务成本被逼无奈所致。以地产销售来覆盖自持物业投资的重资产模式已到头;轻资产模式关注投资回报率,倒逼万达用商业持久化经营的思路去做商业,进一步提升运营水平。最后借用职业经理群一位群友的话:鼓励大家了解掌握商业地产运作规律及本性,迎接商业地产轻资产创业趋势到来……

口述:王健林

一些分析师问我,万达为什么不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发展,三四线城市房价租金有那么高吗?

这是对不动产理解不深。不动产最核心的指标不是房价和单平方米租金高低,而是租金回报比,就是租金和投资的比例,一个项目每年收取的租金扣除各种税费后,除以项目投资来看回报率高低。如从租金回报比看,一二线城市项目甚至可能不如三四线城市项目,因为一二线城市项目地价更贵、投资更大。

重资产主要看房价,销售利润高才能投资,难以进入三四线城市发展。轻资产因为是纯投资不销售,不需关心房价,只要城区人口够多,租金回报比合适就可以做。万达可以进入大量的三四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发展不动产的最大挑战是招商难,一般企业根本不敢进去,因为招不上商。而商业资源丰富恰恰是万达的最大优势,我们有超过5000家签了协议的合作商家,其中许多跟万达是紧密合作伙伴,万达走到哪他们就去哪。现在万达不是招商,而是选商。

万达招商有个硬性规定,任何商家每年在万达广场的开店数不得超过当年开业万达广场总数的50%,去年又进一步下调至三分之一。这样做一是为了防范风险,如果万达开业500家店,超市等某类行业全部一个商家租赁,一旦它经营出现问题,风险就大了。二是防止内部腐败,不能因为搞定某个万达招商人员,个别商家就能无限制在万达广场开店,每个品牌我们都限定进入万达广场的数量。

三四线城市土地价格相对便宜,现在去还能选到比较好的中心地段。从我们的经验看,一个四五十万人口的三四线城市,完全能承载一个大型万达广场,而且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的忠诚度更高。比如北京附近的廊坊,市区只有40万人口,当时政府找万达去投资,我们觉得廊坊人口不多,而且往北30分钟到北京,往南40分钟到天津,能有多少当地人在廊坊购物消费,并不看好。但廊坊市政府热情很高,三番五次找上门,而且愿意拆迁市政府办公区给我们建万达广场。人总是讲情面的,我们只好投资。但廊坊万达广场开业后效果出乎意料,现在平均每天客流5万人次,相当于八分之一的廊坊人每天要去逛一趟。还有重庆万州,当地政府也是拿出最好地块,多次找我们去投资万达广场。搞发展的同志都反对,说全城区也就40万人,而且是经济落后地区,开业后怎么保证客流。后来我说,实在不行就当扶贫吧,还是投资了。但万万没想到,万州万达广场开业竟然创造了万达广场至今为止开业的客流记录——开业头三天客流超过110万人次,这意味着头三天当地每个人都去逛了好几遍,现在仍然保持每天5至6万人次的客流,经营状况非常好。

我们从实践中体会到,现在中国的商业地产投资处于失衡状态,集中于大城市,局部已经过热,但对三线城市和城区人口多的四线城市来说,投资非常稀缺。许多地方不要说大型综合体,连一个多厅电影院都没有。仅从万达院线的收入数据分析,70%以上的增长来自三四线城市,尽管客单价稍低,但人口总量大,消费忠诚度高,容易形成万达广场商业单中心,而且投资回报率并不低于大城市。这就是万达发展的好机会。(来源:万达集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达电影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