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利好政策不断 8月份旅游地产势头活跃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黄海波 2014-09-09 10: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纸31号文,激起旅游行业一池春水,与旅游业发展相关的旅游地产企业在8月份也表现得格外活跃。与复星国际不同,华谊兄弟对江苏耀莱影城20%股权的转让,其背后原因更多的是源于华谊兄弟的资金压力。

一纸31号文,激起旅游行业一池春水,与旅游业发展相关的旅游地产企业在8月份也表现得格外活跃。

根据中房报·旅游地产研究中心监测的34个省级行政区和15家旅游地产相关企业来看,2014年8月,旅游地产行业发生投资、交易的共有13.72亿元,融资额为12亿元;新上市企业1家,新拿地企业2家,新开工企业2家,发布2014年中期业绩的企业9家。

在宏观政策及城市旅游发展方面,国务院在8月21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31号文)(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成为热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8月还下达1.82亿元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资金,同时,多个地区签署跨区域合作协议。

企业投融资频繁

拿地、收购、股权转让,8月份,万达集团[简介 最新动态]、中粮[简介 最新动态]置地、云南城投[简介 最新动态]等多家企业在旅游地产方面继续攻城略地。

在拿地方面,8月7日,万达集团中标洛杉矶比佛利山市威尔谢尔大道9900号项目地块,计划投资12亿美元在此建设高端综合性地标项目。同时,未来在洛杉矶设立的办事处将承担文化类投资的任务。万达集团此举主要出于整合好莱坞影视产业资源的动机,为支持青岛东方影都[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的运营和青岛国际电影节的举办做后盾。

而国内方面,一直在旅游地产领域蓄势待发的中粮集团开始正式出手。

8月1日,中粮置地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其间接附属公司三亚悦晟成功投得位于三亚市红塘湾旅游度假区一幅约15万平方米地块的土地使用权,代价约为8.45亿元,该幅用地坐落于融酒店、商业、娱乐、社区为一体的三亚市红塘湾旅游度假区。

在股权交易方面,即将从环湖东路一级开发项目中脱身的云南城投,在8月9日,分别以1750万元和4550万元的代价,收购了盘龙建投持有的龙瑞公司5%的股权和昆明市盘龙区国有资产经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昆明市盘龙区城中村改造置业有限公司20%的股权,并将继续对两公司开发的项目进行后续投资。

对于中房报·旅游地产研究中心持续关注的复星国际收购地中海俱乐部一事,也在8月份进入了新的节点性阶段。

8月13日,复星国际与Ardian等签署投资补充协议,各方决定撤销由GaillonInvest进行的法国地中海俱乐部收购要约,而意大利商人博诺米运营的一只私募股权基金对GaillonInvest的挑战或是导致收购生变的主要原因,但复星方面也表示,之前各方在地中海俱乐部董事会会议期间所作声明不变,即复星正在探索能满足复星与地中海俱乐部最大利益的任何潜在可能。

与复星国际不同,华谊兄弟对江苏耀莱影城20%股权的转让,其背后原因更多的是源于华谊兄弟的资金压力。

8月13日,华谊兄弟将其于2013年9月以2.1亿元购入的江苏耀莱影城20%股权以4.64亿元人民币转让给松辽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看似可观的投资回报率背后,不难掩饰华谊兄弟日渐紧张的资金链现状。

在融资方面,华谊兄弟近日发布公告称,拟由全资子公司北京华谊兄弟娱乐投资有限公司向江苏银行北京安定门支行申请人民币2亿元的综合授信,综合授信期限为1年。同时,华谊兄弟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也在8月份被证监会受理。

而对于一直等待资本市场再融资获批的三特索道和中弘股份,也在通过证监会审核后开始寻找承销渠道。

云南城投则选择通过金融机构融资。

8月30日,深圳市红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通过银行以委托贷款方式向云南城投提供成本为11%的两年期10亿元融资。据云南城投披露,取得该笔融资后,将向其下属的云南澄江老鹰地旅游度假村有限公司提供不超过2亿元的财务资助。而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老鹰地公司2013年末的净资产值为-3390万元。

政策引导下的跨区域合作

8月21日,国务院发布了《若干意见》,引起业内极大关注,中房报·旅游地产研究中心也邀请经济学家、国家旅游局人士及企业代表进行了解读。

在8月28日至29日的全国旅游局长研讨会上,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表示,文件突出体现了旅游业的综合性、民生性、文化性、生态性等特点,并首次提出了大力发展医疗健康旅游、邮轮游艇旅游、自驾车房车旅游、低空飞行旅游、研学旅游、老年旅游等重点产品和业态,提出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和中国旅游商品品牌建设工程,编制全国生态旅游发展规划和全国旅游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等。

而《若干意见》中提到的金融对旅游行业的支持等利好政策,在各地已经开始施行,江西省成为较早受益者。

8月2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通知称,为加强江西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公共文化、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等设施条件,下达江西省文化旅游建设项目2014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共计1.82亿元,主要用于地市级公共文化、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无线发射台站和旅游及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基础设施等52个项目建设。

《若干意见》中同样提到,鼓励跨领域、跨地区合作,在8月份,多个地区已经先行。

8月7日,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天津召开,会议旨在巩固提升三地旅游区域合作水平。

同日,黔鲁旅游合作交流座谈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会上签订了《山东与贵州两省旅游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两地将在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8月14日,在第25届西北旅游协作区年会上,陕西、宁夏、甘肃、青海和新疆等西北五省区旅游局负责人聚首乌鲁木齐,计划围绕丝绸之路产品联合推广,联合组织一次中亚地区旅游促销,共同推广2~3条国际精品线路,积极争取新航线、新政策,加强国际旅游业务招徕,同时联合推进旅游新业态合作,共同研讨县域旅游、智慧旅游、人才培养等课题,促进区域旅游协作健康发展。

8月24日,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合作2014年渝鄂轮值主席会议在重庆召开,会议签署了《2014年鄂渝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合作备忘录》,两地就路网交通体系建设、信息化建设、品牌营销、联合执法等三峡旅游建设相关事宜达成共识。

因此,从整个8月的发展态势来看,政策及市场层面动作频频,为下一阶段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