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旅游地产业绩上半年普涨 地产输血模式降温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王秀敏 2014-07-21 15: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与纯住宅地产企业更多受制于市场土地价格、房地产融资环境、房地产市场信心指数等因素不同,背靠不断增长的旅游市场需求,旅游地产企业的生存状况更多取决于其运营能力。截至7月17日,已有宋城演艺(300144,股吧)(300144.SZ)、中青旅(600138,股吧)(600138.SH)、华侨城A(000069.SZ)、中弘股份(000979,股吧)(600053.SH)等4家旅游地产上市公司公布了2014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海昌控股(02255.HK)公布了上半年主题公园入园人次和购票人次,万达集团也在近日公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李阳北京报道

与纯住宅地产企业更多受制于市场土地价格、房地产融资环境、房地产市场信心指数等因素不同,背靠不断增长的旅游市场需求,旅游地产企业的生存状况更多取决于其运营能力。截至7月17日,已有宋城演艺(300144,股吧)(300144.SZ)、中青旅(600138,股吧)(600138.SH)、华侨城[简介 最新动态]A(000069.SZ)、中弘[简介 最新动态]股份(000979,股吧)(600053.SH)等4家旅游地产上市公司公布了2014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海昌控股(02255.HK)公布了上半年主题公园入园人次和购票人次,万达集团[简介 最新动态]也在近日公布了万达文化集团(以下简称“万达文化”)各板块业务的营业收入情况。

从整体业绩来看,已披露信息的旅游地产企业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经营模式也在逐渐改变长期依赖地产输血的状况。

2014年上半年,中青旅、宋城演艺、华侨城及万达文化集团都在旅游项目的建设和升级上投入较多资金。

其中,中青旅在2014年5月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完成了12亿元融资,用于收购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乌镇旅游”)15%股权,完成遨游网平台升级,建设桐乡旅游广场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同时,宋城演艺继续将在2010年募集到的21.28亿元资金陆续用于杭州、三亚等地旅游项目建设。

而建设更加智慧的高科技主题公园成为这一类企业的共识。华侨城发展文旅科技和演艺传媒公司,万达文化已将高科技作为决定企业未来定价权的核心竞争力,中弘股份也通过收购手游公司及与影视公司合作等方式准备推出既有故事又能互动的主题公园。

随着旅游项目的成熟,旅游项目运营收入比重增加,中青旅甚至声称将逐渐退出地产业务,但也有部分旅游产品尚未成形的企业,未来一段时间仍将通过销售物业盈利。

业绩普遍增长

从经营产品形态来看,上述5家已经披露信息的旅游地产企业分属于两种不同模式,宋城演艺和中青旅属于休闲度假景区,而华侨城、万达文化、海昌控股和中弘则为“旅游+地产”模式。

在休闲度假景区中,相较中青旅,宋城演艺业态更加丰富。继2013年推出三亚千古情旅游区后,2014年上半年,宋城演艺丽江和九寨沟项目相继开业,实现了“宋城”和“千古情”品牌的连锁经营。而在杭州大本营,宋城景区建成了六大主题街区和十大演艺秀,随着中国演艺谷商业配套逐步完善、杭州乐园[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大型爆笑穿越剧《大笑西游》的全新亮相,烂苹果乐园的成长均等增加了宋城的知名度与市场效益。

据宋城演艺预计,2014年上半年,宋城演艺将实现1.61亿~1.88亿元盈利,较2013年同期增长20%~40%。中金公司研究院研究认为,宋城演艺在2014年将实现约4.24亿元盈利,整体较2013年增长38%。

而受益于乌镇的业绩快速增长和大项目对会展业务的提升,项目并不多的中青旅在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将实现约50%的增长,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增速将高达130%,大幅超出市场预期。

据中金公司预测,上半年,乌镇实现营业收入约4.3 亿元,同比增长23%;客流增长16%达309 万人次;实现净利润1.7 亿元,同比增长28%,扣除政府补贴后利润增速达73%。

“高增长来自微旅游市场的爆发性增长,乌镇休闲游、文化游定位带动散客客流的大幅增长。”中金公司郭海燕认为。

在2014年3月,海昌控股成为中国首家在香港上市的主题公园运营商,虽然在资本市场表现平平,但通过海昌控股公布的上半年运营数据仍能看出其成长性。据披露,海昌控股所拥有和运营的6个主题公园,在2014年的入园人次由2013年同期的283.513万人增加至334.756万人次,增长18.1%;购票入场人次由2013年同期的220.018万人次增加至242.284万人次。

华侨城依靠旅游综合收入和房地产业收入的增加,在2014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6.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23%,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19.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6%。

万达文化在上半年实现收入140.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44%、上半年目标的108%,同比增长29%。其中AMC、影院、大歌星、影视公司等业务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

而尚未有旅游项目落地的中弘股份,依靠“北京像素”和“非中心”两个房地产项目尾盘销售,实现了属于母公司约5.3亿元的净利润,去年同期为2.39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