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环球影城筹备13年换马甲落地 将改名国际度假区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田国宝 2014-03-21 17: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初,环球影业公司公开对外宣称,将斥资20亿美元,在北京通州区开发兴建一座环球影城主题游乐园,影城建筑面积约为20万平方米,预计最快会在2018年开门营业。一位接近北京通州区政府的知情人士表示,北京环球影城项目已更名为“北京国际度假区”,这一项目有望在2014年底或2015年初动工。

2014年3月13日,北京通州[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区梨园镇南曹园附近,灰蒙蒙的天空中到处尘土飞扬,向东、向南的千亩土地上,断壁残垣,数十个工人正活跃在瓦砾中做着最后的拆迁工作。除了部分工厂、村委会等不多的建筑物,这个村子的大多数民房均已经拆迁完毕。

数年之后,这个安静的乡村将彻底成为史瑞克、恐龙、木乃伊和终结者们的天下。

3月初,环球影业公司公开对外宣称,将斥资20亿美元,在北京通州区开发兴建一座环球影城主题游乐园[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影城建筑面积约为20万平方米,预计最快会在2018年开门营业。

实际上,这并不是环球影城主题乐园落地北京的消息首次传出。自2001年以来,这个命运多舛的项目就声称要落地中国,13年来因股东生变、国家文化战略等原因迟迟未能成行,只是高调地给外界一个虚幻的“背影”。

一则来自国外媒体的报道,让多年悬而未决的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再现生机。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调查了解,尽管这一项目早年开发受到了多方制约,但相关工作一直在推进,不仅重新组建了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寰投资”),项目用地指标也已经获得北京市政府批复,拆迁工作已进行了大半。但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向主管这一项目的相关政府及企业咨询建设情况,对方均三缄其口。

一位接近北京通州区政府的知情人士表示,北京环球影城项目已更名为“北京国际度假区”,这一项目有望在2014年底或2015年初动工。

2014年3月13日,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环球影城所在地已挂牌竞价,竞买申请截止时间为2014年3月26日。环球影城终于要揭开神秘面纱。

秘而不宣

在环球影业公司宣称环球影城落地通州的消息不久,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分别向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通州区政府及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首旅集团”)进行了求证,这个命运多舛的项目是否要落地?

但得到的答复却难如人意。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通州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于环球影城项目落地一事均刻意保持低调。首旅集团也是三缄其口。

3月6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来到了以首旅集团为首的筹建北京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公司首寰投资,这个位于北京市东单附近民生金融中心D座18层的公司目前刚刚启动,只有四五名员工在上班,有些冷清。对于北京国际旅游度假区与环球影城间的关系及开工情况的提问,首寰投资员工均婉拒。

一时间,北京国际旅游度假区与环球影城间影影绰绰。

“附近几个村庄的村民早在春节前后就已经搬迁完毕,腾出来的地方是要做旅游项目。”3月7日,北京市通州区梨园镇大马庄村村委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

按照北京市国际旅游度假区的用地规划,大马庄村在其范围内。2013年12月30日,北京国际旅游度假区用地规划获得了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审批。

规划显示,项目位于通州文化旅游区内,其中北侧主题公园用地性质为游乐用地,用地规划范围北至曹园南大街,南至规划商业金融用地北边界,西至玉桥西路南延,东至颐瑞东路。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国际旅游度假区占地面积1800亩,其中主体工程占地1500亩,社会停车场占地300亩。主体工程中,主题公园项目占地900亩。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查询以往环球影城规划发现,以上多项信息均与此前公布的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相吻合。

在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查到的《北京市2014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中,环球影城项目也有迹可循。

这张计划表显示,北京国际旅游度假区已列入北京市2014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在建设规模及内容方面,其描述如下:通过引进国际知名旅游品牌项目,打造富含东西方文化特色、汇集科技娱乐、餐饮购物、休闲度假等众多旅游要素、具有世界一流水平,对提升通州文化旅游区发展能级、促进通州新城“业城融合”具有强大带动作用的国际旅游度假区。

这一计划表还披露,该项目总投资为120亿元,其中,2014年的计划投资额为32亿元。具体在2014年的建设进度规划为:一季度进行规划方案审查,二季度为可研报审,三季度完成项目土地受让工作,四季度则可以开工建设。工程计划竣工日期为2018年1月。

上述描述与环球影业公司公开对外宣称亦相符。

“实际上,北京国际旅游度假区即为环球影城项目,北京市政府方面曾开会强调,该项目对外名称统一为北京国际旅游度假区,环球影城名称被停止使用。”通州区政府相关部门一位官员表示。

对于更名原因,上述通州区官员表示目前该项目仍然处于前期准备阶段,不便对外公开具体情况。

目前,北京国际旅游度假区正处在建设的前期阶段:北京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项目所涉及的12个地块,已经全部取得北京市政府征地批复;项目规划正在推进;环境评价也在推进中。

公司调整

更名后的环球影城投资主体亦进行了调整。

北京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最初是由首旅集团一家主导,获得国务院审批后,投资主体开始多元化。以首旅集团为主,联合北京市属和通州区属多家国有企业联合组成的首寰投资,已成为北京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具体开发商。

工商资料显示,首寰投资成立于2013年11月22日,注册资金为3亿元人民币,共有4家企业法人股东,其中首旅集团出资1.2亿元,占股40%;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控集团”)出资1.05亿元,占股35%;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中心(以下简称“北京文投”)出资4500万元,占股15%;北京新城基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城基业”)出资3000万元,占股10%。

首寰投资共7名董事,董事长由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担任,总经理由首商集团董事长于学忠担任,首旅集团总裁刘毅、北控集团常务副总裁李永成、北控置业总经理于力、北京文投下属的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森、新城基业董事长张洪等分别代表出资方担任公司董事。

4家股东中,新城基业有丰富的土地一级开发经验,北控置业具备项目开发和建设经验,而首旅集团则具备文化旅游项目相关运营经验。拥有这些股东参与开发,北京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从开工建设到未来运营,无疑拥有一道强有力的保护层。

令人疑惑的是,作为项目主要参与者,美国环球影业公司并没有参与首寰投资,这为该项目留下了一丝悬念。

13年之困

环球影城落地中国一事已持续了13年之久。

最初环球影城计划落户在上海浦东新区,但最后被迪士尼项目取代。环球影业公司随之把目光瞄向了北京,2001年,环球影业公司选择和首钢集团合作,计划利用首钢即将搬迁的厂区改造建设。

待到项目正式公布时,合作对象变成了首旅集团,并确定项目建设地在北京市通州区,随即开始前期准备和调研工作。

然而,这一前期工作一直持续8年之久,直到2009年环球影城落户北京通州的消息再度传出。当时,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对外表示,该项目由首旅集团主导,中信[简介 最新动态]集团、华侨城[简介 最新动态]等企业参与项目的开发建设。

2009年2月份,该项目上报至国务院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但并未得到相应回复。时任北京市发改委主任的张工表示,国务院方面希望进一步压缩项目投资规模,并加入更多中国元素。自此,通州环球影城项目便没了下文。

2012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下发相应的信贷限制措施,国内主题公园和高尔夫球场项目建设热潮开始冷却。

北京环球影城项目也遭受波折,项目一度传言被否决,但北京市和通州区政府方面并没有放弃努力,一直在寻找复活项目的最佳途径。

转机出现在2013年3月8日,国务院11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一文件下发意味着之前“暂停”政策松动,同时也为奄奄一息的环球影城项目迎来一丝曙光。

几乎同一时期,通州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陈勇向媒体表示,环球影城项目已经上报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此后,“环球影城”称谓被“北京国际旅游度假区”取代。

2013年7月,环球影城所在地通州区梨园镇南的项目区启动拆迁工作。目前项目所在地的相关拆迁工作已进行了大半。

万达集团[简介 最新动态]董事长王健林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作为中国首都和文化中心,在北京建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欠妥。上海已经做了迪士尼主题公园项目,北京如果再建环球影城项目,意味着中国南北两大城市文化项目全部被美国元素所主导,搞得再好又有什么意义?因为不是中国的东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