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西安重修阿房宫遭质疑 评论称别“烧”坏了民心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秀敏 2013-08-12 10: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有人会说,由于阿房宫遗址地处城乡结合部,因此兴建大型项目有益于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并拿出“曲江模式”作为参照。对曾是十三朝古都的西安来说,不仅继承了数不胜数的历史古迹,更应继承古人“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的民生情怀,别让兴建“形象工程”的烧钱行为,“烧”坏民心,“烧”坏了政府的公信力。

烧钱“重修”阿房宫 别“烧”坏了民心

“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唐代诗人杜牧在《阿房宫赋》中,描述了传说中阿房宫的宏伟景象。然而据媒体报道,近期古都西安拟改扩建“阿房宫国家遗址公园”,同时在周边新建相关文化旅游产业基地,以期重现“天下第一宫”的恢弘瑰丽,总投资预计将达到380亿元。

面对上述大手笔,记者想要追问:如此烧钱,到底是在保护古迹还是在兴建“形象工程”?到底是想带动民生改善还是想助推当地房地产市场的畸形发展?

面对380亿元这个数字,记者脑海中浮现的不是“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的奇观,而是无数与父母难以团聚的留守儿童,与子女难享天伦的空巢老人。当然,还有千家万户都离不开的米袋子、菜篮子,这恐怕不是记者个人的感受,而是千千万万普通人最真实的想法。

有人会说,由于阿房宫遗址地处城乡结合部,因此兴建大型项目有益于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并拿出“曲江模式”作为参照。然而正所谓“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近几年在照搬“曲江模式”、试图“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项目中,失败的不在少数。特别是面对一旦破坏便难以恢复的遗址,大兴土木更应慎之又慎。

“秦爱纷奢,人亦念其家。奈何取之尽锱铢,用之如泥沙?”杜牧在《阿房宫赋》中对秦王朝灭亡原因的分析,如今依旧让人警醒。对曾是十三朝古都的西安来说,不仅继承了数不胜数的历史古迹,更应继承古人“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的民生情怀,别让兴建“形象工程”的烧钱行为,“烧”坏民心,“烧”坏了政府的公信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